2002年6月14日 星期五

枪械(英文:Firearm或Gun)


今日的T91战斗步枪
枪械英文FirearmGun),简称,旧称与部分地区的语言称[1],其它旧称有火铳火枪铁炮。指利用火药燃气能量发射子弹,口径定义于20毫米以下的身管射击武器(大于20毫米以上定义为“火炮”),以发射枪弹,打击无防护或弱防护的有生目标为主,是步兵的主要武器,亦是其他兵种的辅助武器,在民间更广泛用于治安警卫、狩猎、体育比赛。

目录

  [隐藏

[编辑]发展史

主条目:火器
  • 火枪英文Fire Lance):是一种近距离交战时用的装有喷火器的长枪,在木竹制的长柄前端绑上装有火药的管子,管子也会装在一般的上,可能在中国五代时就出现(在敦煌的壁画中出现),宋代的梨花枪飞火枪也是同种的兵器。
  • 突火枪:竹制,只能使用一次抛弃式火器,同时以射出的弹丸与火药爆炸的火焰来攻击。
  • 手铳:又称火门枪、明火枪,类似的火器有火铳神枪坦能堡火铳手炮,明代的火铳已经设有药锅盖,与火绳枪不同的地方是没有使用火绳和与其连动的击发结构。
    • 钩爪手铳:在欧洲地区出现之加上钩的手铳,其后演变成挂肩手铳。
    • 挂肩手铳:将直接以手持握的长柄改为挂肩式的托架,其后演变成火绳枪。
    • 蛇杆:在手铳的握柄上加上S形的金属弯条,前端夹着火绳,牵动金属弯条即可击发子弹,是手炮火绳枪之间的过渡性产品。
  • 火绳枪英文Match lock Gun):从枪口填装铁制或铅制弹丸与推进药,以缓慢燃烧的火绳点燃点火用火药(类似底火),点火药再引燃推进用火药击发弹丸。
    • 线膛式:1500年前后诞生于德国纽伦堡地区,采用螺旋式线膛的扳机击发火绳枪,最早的“来福枪”(英:Rifle)。
    • 火种式火绳枪:燧发枪的先驱,出现于16世纪后期欧洲,用火种或短火绳取代长火绳,开枪时才点燃,以免持续燃烧的长火绳在夜间暴露目标。
  • 簧轮枪英文Wheel lock Gun):扣下扳机转动簧轮磨擦片产生火花。原本设计者以为该枪能取代火绳枪,但因价格昂贵,并不普及,王室贵族在当时却非常赞成这种枪的使用,有纪录的使用者包括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骑兵。
  • 燧发枪
    • Snaphance Gun:扣下扳机牵动燧石敲击药锅上的铁片而产生火花点火,需手动掀开药锅盖。于西元1547年瑞典人发明。
    • Miquelet Gun西班牙人发明,不需手动掀开药锅盖。
    • Flint lock Gun:改良版的燧发枪,结合上述两种燧发枪的优点,在雷管枪发明前,一直被广泛使用。于西元1620年法国卡尔瓦多斯省Lisieux郡的马林·布尔吉瓦发明。
    • 自生火铳[2]明代毕懋康设计,使用前先扭紧轮弦,扣下扳机后轮弦高速转动与火石磨擦点火,在清代时有造出几支供皇帝打猎。
  • 雷管枪英文Percussion-lock Gun),此种枪机的构想在十七世纪就已存在,但是由苏格兰牧师亚历山大·约翰·福赛斯正式发明,并于西元1807年取得专利。
  • 撞针枪又称中央点火式火枪、德莱赛针刺击发枪。弹药从枪管后端装入,针击发火。
  • 佛格森式来福枪,可能是第一把使用后膛装弹的来福枪,英军上尉佛格森在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中配备部队,该枪在美国的前膛装药的肯塔基式来福枪的基础之上研制成功。

[编辑]枪械分类

[编辑]手枪(Handgun)

单手持的小型枪械,其他枪械一律可称为长枪
9mm Pistol P83
  • 左轮手枪英文Revolver):用指力转动弹仓,但不具退壳功能,一次可以装填约五至八发子弹的手枪。
  • 单发手枪:指没有供弹具的手枪,子弹只能预先装在膛部。
    • 单管单发手枪,击发一次后必须重新装填的手枪,通常用于竞赛或狩猎。
    • 多管单发手枪,虽然膛室都只能预装一发子弹,但有两个或以上的枪管,所以仍然是多发式手枪,通常用于特殊目的如狩猎、自卫和暗杀。
  • 手动手枪:安装多发子弹,但必须手动退壳的手枪。
  • 半自动手枪英文Semi-Automatic Pistol):能自动装填,但只能单发射击的手枪。
  • 全自动手枪英文Machine Pistol):支援三发点放、全自动射击的手枪。部分型号被认为是冲锋枪。

[编辑]步枪(Rifle)

使用肩托和有膛线长枪
美军射击M-16
  • 手动步枪英文Bolt Action):每次射击完后必须手动上膛的步枪。
  • 半自动步枪英文Semi-Automatic Rifle):虽然可以发射后自动退壳和装填,但只能逐发按动枪机射击的步枪。
  • 自动步枪英文Automatic Rifle):全自动射击(可连发)的步枪,分为以下三种。
    • 突击步枪英文Assault Rifle):兼具步枪的稳定度、杀伤力与冲锋枪的轻便于一体的步枪形式,为多国军警所采用。
    • 轻机枪英文Light Machine Gun)(重管自动步枪):早期的自动步枪使用威力较一般步枪大的子弹,并装配厚重的枪管和两脚架,比起突击步枪较为笨重。
    • 选射步枪:指一些主要以半自动射击的方式使用,在紧急时才使用连发的步枪。选射步枪由于使用不便,渐遭受军队淘汰。
  • 狙击步枪英文Sniper Rifle):符合“使用性”、“精密性”、“协调性”、“弹药推力”等四大条件的高准确度步枪。传统上包括了现在认为是特等射手步枪的枪型。
  • 反坦克步枪英文:Anti-Tank Rifle):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用以击穿战车的大口径步枪。随着车辆装甲愈来愈厚,单一士兵所能携带的实心弹头已经无法击穿它们而被反器材步枪取代。
  • 反器材步枪英文:Anti-Materiel Rifle):取代反战车步枪的进化枪种,用以破坏易燃物、爆裂物或雷达等军用器材,亦可用以攻击人类。

[编辑]卡宾枪(Carbine)

短管的步枪,是手枪和长枪间过渡的武器。
  • 短管型的突击步枪:在突击步枪枪族的短型分支。
  • 冲锋枪英文Submachine Gun):兼具“轻便”及“全自动射击”等两大特点的枪械,继机枪之后发明的全自动武器。
  • 个人防卫武器英文Personal Defense Weapon):介于冲锋枪与短管步枪之间的枪种,常被归类为冲锋枪。
  • 其他:
    • 短的半自动或手动步枪。
    • 威力强大手枪(如沙漠之鹰)上加装枪托和长枪管的变型枪。
    • 冲锋枪的民用或警用半自动改造枪。

[编辑]机枪(Machine Gun)

M60通用机枪
本来泛指连发的枪械,现在专指较大的适应持续连发枪械。
  • 轻机枪:可由单兵操控的轻型机枪。
  • 通用机枪英文General Purpose Machine Gun):可当作轻机枪与中型机枪使用的枪种。
  • 中型机枪英文Medium Machine Gun):火力、尺寸和重量介于轻机枪与重机枪之间的枪种。
  • 重机枪英文Heavy Machine Gun):拥有固定角架、大口径的机枪。
  • 防空机枪英文Anti-Aircraft Gun):改装高射专用脚架,用以射击低空飞行目标的重机枪。
  • 加特林机枪英文Gatling-type Machine Gun):拥有多个枪管的机枪。最早期的加特林机枪拥有十个枪管,以手摇方式射击。经改进后,旋转能源来自于电动机(外力)或弹药气体压力(内力)。外力方式多为西方国家军队使用,内力方式多为当时前苏联阵营国家军队使用。

[编辑]其他

SPAS15霰弹枪

[编辑]主要用于杀伤用途

  • 霰弹枪英文Shotgun):无膛线的长枪,枪管口径大,用以发射霰弹或非致命性弹药,可以拥有单个或双个枪管。
  • 榴弹发射器英文Grenade Launcher):发射超过二十毫米的榴弹的身管武器。

[编辑]主要用于非杀伤用途

  • 信号枪:专门发射信号弹的特大口径枪械,往往超过二十毫米。
  • 空气枪射击运动狩猎的道具,原理和玩具气枪相似,但威力大得多,因为没有枪口爆炸而精度极高和声音很小,常作为竞赛和暗杀用途,但因为发射后会降低气瓶压力,所以经常只是单发而不能在一般任务中代替传统枪械。
  • 起步枪英文Starting Gun):在速度性体育代替普通枪械鸣枪信号的道具,有时可以用真枪发射空包弹代替。
  • 钉枪:以火药的威力把钢射入砖石中的道具,不能发射普通的子弹

[编辑]另见

[编辑]注释

  1. ^ ”是中国初时期时对枪械的称呼。例如:鸟铳拐子铳十眼铳三眼铳连发铳迅雷铳。清代《皇朝文献通考˙卷一百九十四˙兵十六》:“凡火器之小者曰铳,大者曰炮。”闽南语称枪械类武器为“铳”(发音:chheng3)。现今日本语使用“铳”来称呼枪械
  2. ^ 自生火铳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有实物展出。

[编辑]参考资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