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1日 星期六

冲锋枪 Submachine gun


全书
冲锋枪一般泛指轻型的连发枪械,旧译手提机枪手提轻机枪。冲锋枪的英文写法是“Submachine gun”(缩写是SMG),意为“替代性机枪”,冲锋枪的设计者对这种武器的共同设计诉求-“轻便”“全自动射击”。原因是他们认为世界上第一支冲锋枪是协约国意大利Villar-Perosa(简称VP 或Mod.1915),采用双枪管设计,发射手枪子弹,装有两脚架但没有枪托。
H&KMP5A3

[编辑]发展历史

冲锋枪的设计需求最早来自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的堑壕战上。当时无论是同盟国阵营和协约国阵营的士兵,都在寻求一种能在狭窄的壕沟战斗环境中进行高射速射击的全自动武器,它们希望这种武器能够拥有如同机枪一般的连射火力,但在同时体积也必须缩小到可由单兵携带并射击。
除了Villar-Perosa外,还出现了两种真正的冲锋枪,便是以Villar-Perosa改用单枪管、加装枪托及护木改良版本OVP冲锋枪,和德国的MP18冲锋枪。实际上设计和外观都是作为可像机枪般连发,使用适合近战的手枪子弹卡宾枪
这类需求在一战末期最后几场大规模战一开始显露其价值,德军在实行突击群战术的步兵上配备了大量冲锋枪,并且成功的对协约国军造成了威胁,但是因为同期出现的美国战斗霰弹枪在火力上压倒了冲锋枪,而在冲锋枪在战略上的优势仍未完全显露时,一战便已经结束了。因此冲锋枪并未在一战的战场上对当时步兵的作战方式产生全面性影响。
二战当中,冲锋枪已经成为欧美国家的军队的主要装备,著名的如美军汤普森冲锋枪M3冲锋枪德军MP40等;就连在战前将冲锋枪视为“土匪兵器”而不屑去生产的英国陆军,也在开战以后大量的生产、配发被戏称做“水喉管”的斯登冲锋枪(Sten)系列装备部队,而苏联也以PPSh-41冲锋枪为主力,甚至比步枪更广泛装备部队,有些部队更以本型为唯一枪械。
这时期的冲锋枪常作为游击队和特种部队的武器,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通常采用冲压的方式制造,二战前后开发的冲锋枪多被视为第二代的产物。
二战末期由纳粹德国率先开发出来的“突击步枪”成了轻兵器史上的革命性发明,虽然突击步枪动摇了传统的步枪以及冲锋枪在军队中的地位,但是冲锋枪在警用市场数量上仍然相当广泛。如以色列军事工业(IMI)所生产著名的乌兹冲锋枪(Uzi)系列便是一例,乌兹冲锋枪沿用了前捷克斯洛伐克CZ 25冲锋枪首创的包络式枪机设计,这两种枪械都把弹匣的供弹位置设于握把内,大大缩短了全长而保持了枪管的长度。
然而,当时冲锋枪给人们的印象还是一种结构简单、精度不高的射击枪械,尤其是二次大战时的制品工艺粗劣故障频生,在射击精度上较更早的冲锋枪倒退。这种状况一直到了1960年代后期才由德国枪厂黑克勒-科赫(H&K)所开发出来著名的MP5系列才有所改变。MP5系列的发明把冲锋枪的技术水准一举向上提升,采用了H&K生产的HK G3自动步枪系列改进而成的发射系统,MP5在射击的准确度以及整体的性能上比早期的冲锋枪有很大进步。
因此MP5系列在1980年伦敦伊朗大使馆挟持人质事件(王侯门事件)当中大出风头,执行攻坚任务的英国特种部队 特种空勤团(SAS-Special Air Service)手持MP5进行攻坚时的镜头经由大众媒体正式曝光后,获得了警方以及军方的特种作战部门的赏识,至今仍然可在各个军警部队的镜头当中发现MP5系列的身影。
近代冲锋枪亦有引申出其他作战用途,如FN P90HK MP7等的个人防卫武器(PDW-Personal Defense Weapon)。

[编辑]参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