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5日 星期日

游击战



Mesa Verde spear and knife.jpgGustavus Adolphus at the Battle at Breitenfeld.jpgM1A1 abrams front.jpg
战争
军事史
游击战非正规作战。以多发性主动袭击为主要手段,具有高度的流动性、灵活性、主动性、进攻性和速决性,并能广泛动员及融入群众里。
游击战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公元前512年吴楚之战中,就有游击性质的作战行动。相传为黄帝风后撰写的《握奇经》认为:“游军之形,乍动乍静,避实击虚,视赢挠盛,结陈趋地,断绕四经。”对游击部队的作战行动,作了生动的描述。

目录

  [隐藏

[编辑]理论和原则

2004年时的斯里兰卡猛虎组织游击卡车
苏联二战时的女性游击队
中东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游击队,很多游击战被敌对方视同恐怖主义
中非叛乱游击队

[编辑]实施游击战的原因

游击战必定是敌强我弱,敌方强大到我方不能用其它正规战法与之相对抗,或用正规战法我方损失太大,大到我方无以为继,这时就只能用游击战与之对抗。正因为敌方强大,具有大型舰队,所以游击战多是在弱方的国土上进行,也因弱方熟悉该区之地形。

[编辑]游击战的特性

游击战一般来说没有标准的制服和武器,通常是以能自给自足的小单位如伍或班(排),利用地形作为掩护,在自己所熟悉的地形里四处出击,用少量部队在一个点上创造局部优势,也就是虽然你有一万人我只有一千人,但我用时间可以慢慢消灭你的力量。总之就是零敲零打,让敌人一开始不会损失很多,但这个数字会慢慢累积,直到敌人军队士气崩溃、粮食不足时,再发动致命的总攻击。

[编辑]战略层面

游击战虽然不足以击垮传统部队,却可以制造军事上的僵局,而这种僵局最终又会导致政治解决。几乎在所有的例子里,在以政治方式解决时,总是传统部队那一方吃亏。因为游击作战所需承受的人命与财产损失是在可忍受的范围之内,但外来强权却必须负担极高数目的经济开销,随着时间过去,将很难向他的人民交代,为何在损失那么多人命之后,却依然不能解决冲突。[1]

[编辑]战术层面

游击战因兵力少而火力弱,很难独立定点地进行长时间作战,必须有当地民众提供物资、情报等资源,并积极创造条件,利用天时及地形并搭配陷阱,以机动力及隐蔽性主动出击,遭遇强大敌人时化整为零,消耗敌人战力、拖延敌人行动、误导敌人方向,形成敌人心理上极大压力才可能致胜。

[编辑]现在和过去的游击战

[编辑]现在正在发生游击战争和游击活动的地区包括

非洲:

  • 苏丹
  • 柏柏尔人叛乱(2007–2009)
  • 乌干达
  • 西撒哈拉战争
亚洲:

欧洲:
俄罗斯:
拉丁美洲:
  • 哥伦比亚武装冲突(1964至今)
  • 秘鲁国内冲突
  • 尼加拉瓜革命
  • 秘鲁光辉道路
  • 墨西哥萨帕塔民族解放军

[编辑]中国在日军敌后的游击战

中国在日军敌后的游击战给侵华日军造成了相当的兵员损失,削弱了日军“以战养战”搜刮沦陷区支撑前线的能力。据1938年8月至1940年5月在华北方面军参谋部任职的加登幸太郎说:“现在回忆起来,笔者在任时,整个方面军一天平均死伤50名。50名虽不多,但一年就有18,000人离开战列,是大消耗战”。

[编辑]越南战争

越南战争越共军队先用游击战的型态攻击法国在越南的殖民地,获得成果;在美国大规模介入之后,美军在早期因不熟识越南环境和越共军队的游击战战略,造成伤亡,但是不是造成美方战争人员大量伤亡的原因,是媒体夸大北越游击战的成功,在南越军队和美军中做成了心理作用,对战果有一定影响。

[编辑]阿富汗面对苏联入侵

阿富汗面对苏联入侵时所采用的游击战,让苏联军方吃不消,间接造成苏联的瓦解。

[编辑]美国独立战争

独立战争期间,“一分钟人”(Minutemen,又作瞬息民兵)在北美享有盛誉,它指的是反抗英军、追求自治的武装村民,他们出则为兵,入则为民,因为他们行动特别迅速,只要一听到警报,在一分钟内就能集合起来,立即投入战斗,在整个战争期间四处袭扰英军,让英国人吃尽了苦头。[2]

[编辑]对游击战评价

[编辑]正面

是一种以弱胜强的战术,而且由于需要坚实的群众基础以及熟悉的地形,通常应用于反侵略一方,是一种战争艺术

[编辑]反面

所谓的“融于群众”其实是利用平民当作挡箭牌。逼迫对手制造战争暴行,如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执行的“三光政策”和“无人区”。违反人道主义原则。采用游击战的方面有时会高压压迫所倚仗的群众。以达到完成战略目的意义。是“恐怖主义”的惯用手段。这也是一种持久战,大大增强了战争的残酷性。但是由于游击战基本都由弱势的一方发动,在正规作战难于取胜时这可能是唯一有效的军事手段,并且游击战若要成功必须获得所在地平民的支持,所以此批评也颇有争议。

[编辑]参考文献

2003年6月14日 星期六

AK-47(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образца 1947 года,“卡拉什尼科夫1947年自动步枪”)



AK-47突击步枪
AK-47 type II Part DM-ST-89-01131.jpg
图为AK-47第2型
类型突击步枪
原产国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51年-现在
用户华沙条约组织、前苏联成员、其他
生产历史
研发者卡拉什尼科夫
研发日期1947年
制造数量超过1亿[1][2]
衍生型AKMAK-74、AK-100系列、RPK
基本规格 (第2型/第3型)
总重空枪:4.3 公斤(9.5 磅)
全长固定型:870毫米(3.43 英吋)
折叠型展开:875 毫米(34.4 英吋)
折叠型折叠:645 毫米(25.4 英吋)
枪管长度415 毫米(16.3 英吋)

弹药7.62 × 39 毫米(M1943)
枪机种类气动式转拴式枪机
发射速率600 发/分钟
枪口初速710 米/秒
有效射程300 米(328.08 码)
最大射程400 米(437.45 码)
供弹方式30、40发弹匣,75、100发弹鼓
瞄准具型式金属机械照门(可调节),378 毫米(14.9 英吋)瞄准基线
AK-47俄语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образца 1947 года,意为“卡拉什尼科夫1947年自动步枪”),是由前苏联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突击步枪

目录

  [隐藏

[编辑]设计与生产

AK系列就是在1944年就开始设计。1946年,卡拉什尼科夫基于二次大战时期德国MP44——中间型威力枪弹半自动步枪的构想,设计了一种采用回转式闭锁枪机、可连发射击的样枪(称为A-46),成为此后AK系列枪械的原型。经过一系列试验,包括在风沙泥水等恶劣环境中严格测试,改进了导气装置与活塞系统,终而完成AK-47。 有一些说法称卡拉什尼科夫借鉴了如下枪的设计:布尔基纳的TKB-415,[3] ,AS-44或是西蒙诺夫的AVS-31[4] Gordon Williamson甚至说STG-44影响了AK-47,这说法当然不可信但至少有证据表明雨果-施梅瑟,战后“协助”过卡氏的工作[5]
1947年,被选中定为苏联军队制式装备;1949年,最终定型并正式在伊热夫斯克军工厂量产。1951年,开始装备前苏联军队,以取代SKS。1953年,机匣生产工艺由冲压变更为机械加工,开始大量装备前苏联军队。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是前苏联军队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军队制式装备。在1980年代,小口径版本AK-74系列装备前苏联军队后,AK-47系列渐渐从苏军前线装备中退出。

[编辑]特色

加装NSP-3夜视镜和PBS-1消声器的AKM,由于设计问题,AK系列须在机匣左则加装瞄准镜座以安装各种瞄准装置
AK-47属于突击步枪,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步枪相比,枪身短小、射程较短,适合较近距离的战斗。采用气动式自动原理,导气管位于枪管上方,通过活塞推动枪机动作,回转式闭锁枪机,发射7.62 × 39 毫米1943中间型威力枪弹,由容量为30发子弹的弧形弹匣供弹,保险/快慢机柄在机匣右侧,可以选择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发射方式,拉机柄位于机匣右侧。AK-47的枪机动作可靠,即使在连续射击时或有灰尘等异物进入枪内时,它的机械结构仍能保证继续正常运作,并可以在沙漠热带雨林、严寒等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保持相当好的效能。而且它的结构简单,分解容易、易于清洁和维修、操作简便。
AK-47主要缺点是由于全自动射击时枪口上扬严重,枪机框后座时撞击机匣底,机匣盖的设计导致瞄准基线较短,瞄准具设计不理想等等缺陷,大大影响射击精度,300米以外难以准确射击,连发射击精度更低,实际上它只可以满足以遭遇战为主的较近距离上战斗的要求。AK-47的精度相对不高,而且其枪机抛壳口的设计令其较难安装皮卡汀尼导轨。另外世界各地有许多生产者生产AK-47其质量千差万别,如日本佣兵高部正树回忆罗马尼亚产的AK-47十分难操作且枪管长时间射击会变弯,对其评价不高。而且任何一本AK的操作手册上都会明确指出要经常擦枪,防止沙尘进入枪身。

[编辑]实战与产出

美国陆军宪兵越战检视所缴获的AK-47
埃塞俄比亚士兵使用着AK-47
AK-47系列步枪名闻天下是在1960年代的越南战争,AK-47和其中国的仿制品56式大规模地武装越南正规军和游击队。这种自动武器在丛林环境中深受士兵信赖。在越南战争初期,据说不少美国士兵丢弃不适应热带雨林恶劣条件下笨重的M14自动步枪或者因清理套件不足且清枪训练不足而故障频出的早期型M16突击步枪,转而使用战场上缴获的AK-47,因为AK-47系列步枪拥有非常优良的可靠性(卡弹的比率较M16低很多)和容易操作而密集的火力;但这种说法在倾向于捧俄贬美的共产国家里有被夸大的可能,因为大量例子表明美国人M16出故障后的做法是清理故障,而到了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时拿AK-47,更象是一种收集战利品的行为而不是作战需要而越南人也大量使用从美国与南越缴获的美制武器,比如M16。在伊拉克战争中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被推翻后,由美国代为受训的伊拉克新军既使用美制枪械也使用AK-47。
以色列与周边伊斯兰国家和圣战组织长年的争斗中,埃及叙利亚等国的军队也广泛使用AK-47,而AK-47也是伊斯兰圣战组织(如真主党哈玛斯)的典型武器;当以军获胜时,部分的以色列士兵缴获了敌方的AK-47,并投入位于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戈兰高地黎巴嫩等地的战斗中。
世界上至少有82个国家装备AK-47系列,苏联将AK-47系列步枪及其制造技术输出到世界各地。由于AK-47令人惊诧简单结构、坚实耐用、使用灵活方便与黑市价格便宜,其可靠性甚至不能其他AK的改进型相提并论,因些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西方国家的军队或者反政府武装都广泛使用的AK-47系列步枪,某些地区冲突的各方都经常装备AK-47系列。另外,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进行了仿制或特许生产,其中包括;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前南斯拉夫匈牙利中国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埃及古巴朝鲜等,现今仍在生产。AK-47的设计思路也影响了以色列芬兰中国等多个国家的步枪设计路线。
AK-47系列步枪是使用最广泛的步枪武器之一,其广泛程度在轻武器历史上可能只有马克沁机枪毛瑟步枪勃朗宁手枪可以与之相比。而卡拉什尼科夫则因为AK系列步枪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使用也被誉为“世界枪王”。但因苏联并无专利制度,除奖励外,卡拉什尼科夫说他本人没有从AK-47中赚入任何专利费,否则已经是亿万富翁了[6]
在1970年代,民间有这样一句俏皮话:“美国出口的是可口可乐日本出口的是索尼电器,而苏联出口的是卡拉什尼科夫(意指AK系列)。”但根据原苏联的统计,全球范围内的AK-47系列自动步枪中,9成是仿制品,真正产地是前苏联的仅有10%左右。

[编辑]AK-47的型号及衍生型

AK-47第三型
AKS-47
AK比M16要短一截,比较适合机动战
AKMSU
AKMS及M16A1
美军训练伊拉克新军,一个拿M16、另一个拿AK-47,可以说是美苏双方“代理战争”的缩影

  • AK-47 1948年-51年

AK-47的最早期版本,称为第1型,机匣采用压削方法生产。

  • AK-47 1952年

改进版本,压削机匣、木制枪托及护木、枪管镀铬以抵抗腐蚀,重4.2公斤,产量很少,很快就被第3型所取代。

  • AK-47 1953年

改进版本,改进了第2型的枪托连接方式,简化了机匣的机械加工方法,使之便于量产。

  • AKS-47

AKS-47亦被称为AK-47S,是AK-47的金属折叠枪托版本。

  • AKM

主条目:AKM突击步枪
AKM(АКМ,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модернизирован,即“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改进型”)于1959年投产的改进型号。AKM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AK-47缺点。此外,卡拉什尼科夫在击锤上加装了一个击锤减速器,防止了在AK-47上因击锤过早撞击击针而导至的哑火及降低射速。并在枪口上加装一个斜切口形枪口装置以抑制枪口跳动及提高连发射击时的散布精度。同时,进一步采用金属冲压、焊接工艺、合成材料,可减轻重量及令生产时间和成本降低,利于大量生产,故障率比AK-47更低。

  • AKMS

AKMS是装有金属折叠枪托的AKM改进型,枪托折叠后长645毫米,重量减至3.15公斤,主要装备当时的伞兵部队、坦克兵和特种部队使用。

  • AKMSU

AKMSU是装有金属折叠枪托的AKMS短枪管型,产量极少(比后来的AKS-74U更少),主要装备当时的特种部队使用。

  • AK-74

主条目:AK-74突击步枪
AK-74突击步枪是AK-47系列的5.45 × 39毫米小口径改进型,是前苏联装备的第一种小口径步枪,也是世界上大规模装备部队的第二种小口径步枪(第一种是美国M16),首次露面是在1974年11月7日的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上。在1980年代是前苏联军队制式装备,很多国家也特许生产和装备。可下挂GP-25榴弹发射器(类似M16下挂的M203榴弹发射器)。

  • RPK

主条目:RPK轻机枪
RPK(РПК,Ручной Пулемёт Калашников):在AKM突击步枪的基础上发展的班用轻机枪,RPK是“卡拉什尼科夫轻机枪”的缩写。装有长枪管,折叠式两脚架,通用30/40发AK-47弹匣或75发弹鼓,重量为5.6公斤。后来更推出了RPK-74

  • AK-101/102

AK-101/102是AK-74的现代化版本,发射北约5.56 × 45毫米弹药,AK-102为短枪管版本。

  • AK-103/104

现代化版本,发射7.62 × 39毫米弹药,AK-104为短枪管版本。

  • AK-105

现代化版本,发射5.45 × 39毫米弹药,短枪管。

  • AK-107/108/109

现代化版本,发射5.45 × 39毫米弹药,AK-108为发射5.56 × 45毫米版本,AK-109为发射7.62 × 39毫米版本。

  • AK-9

2007年8月公开,发射9 × 39毫米弹药,短枪管。

  • AK-200

最新型号,在2010年公开,发射5.45 × 39毫米弹药,可选择利用机匣左侧装上的瞄准镜导轨或机匣顶部的机匣盖上的战术导轨装上光学瞄准镜。

[编辑]非苏联/俄罗斯生产的AK-47系列

kbk Ak PNG60
Tabuk突击步枪
Sa 58
MPiKMS-72
RWGŁ-3(枪榴弹发射型)
根据原苏联的统计,全球范围内的AK-47系列自动步枪中,9成是仿制品,真正产地是前苏联的仅有10%左右。以下是已知以AK-47的设计仿制、变种及衍生的军用版本:
国家变种或衍生版本
阿尔巴尼亚型号不详
Tip C狙击步枪
保加利亚AKK(AK-47第3型),AKKS(AK-47第3型,折叠枪托)
AKKMS(AKMS)AKKN-47(对应NPSU夜视瞄准镜)
AK-47M1(AK-47第3型,黑色聚合物护木及枪托)
AK-47MA1/AR-M1(与AK-47M1相同,但改为北约5.56 × 45毫米口径)
AKS-47M1(AKMS的北约5.56 × 45毫米口径版本),
AKS-47MA1(与AKS-47M1相同,但只能半自动发射)
AKS-47S(AK-47M1的短版 ,装有东德版本的折叠枪托及雷射指示装置)
AKS-47UF(AK-47M1的短版,俄罗斯版本的折叠枪托),
AR-SF(与-47UF相同,但改为北约5.56 × 45毫米口径)
AKS-93SM6(类似-47M1,不能发射枪榴弹)
RKKSAKT-47(发射.22口径弹药的训练用步枪)
东德MPi-K(与AK-47相同),MPi-KS(与AKS相同),
MPi-KM(与AKM相同),MPi-KMS72(与AKMS相同);
埃及AK-47MISR 7.62(与AKM相同),Maadi
匈牙利AKM-63AMD-65AMD-65MAMMSZAMPNGM 5.56
伊拉克Tabuk自动步枪(M70B1及M70AB2)
Tabuk狙击步枪(M70B1装上23.6寸枪管、瞄准镜及不同的枪托)
朝鲜58式自动步枪(A型为AK-47第3型而B型为冲压式钢铁枪托),
68式自动步枪(A型与AKM相同而B型与AKMS相同)
中国56式自动步枪81式自动步枪87式自动步枪03式自动步枪
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某些部族自治区有以人手及机械用逆向工程方法仿制出半自动的AK-47
波兰kbk AK/pmK(与AK-47相同),kbk AKS(与AKS相同),
kbk Ak PNG60kbk AKM(与AKM相同),kbK AKMS
kbk wz. 88 Tantal(装有特制侧式折叠枪托的AK-74),
kbk wz. 96 BerylKbk wz. 2005 Jantar突击步枪
罗马尼亚AI(与AK-47相同),AIS(与AKS相同),AIM,AIMS(与AKM,AKMS相同),AIR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M64(长枪管的AK-47),M64A枪榴弹发射型)
M64B(M70的折叠枪托版本),M70M70AM70AB2M77M21
芬兰Rk 60, Rk 62Rk 76Rk 95 TP
以色列IMI Galil突击步枪(由芬兰的Rk 62衍生而成)
南非R4突击步枪(以色列的Galil在南非改良而成),
Vektor CR-21(南非的新一代犊牛式突击步枪,衍生自R4及TAR-21[7]

[编辑]价格

AK-47在非洲极度便宜,二手的AK-47只需30美元,在巴基斯坦,二手AK-47约120美元便有交易。即使从俄罗斯买全新也只需240美元,当然这需要视购买量而定。[8]

[编辑]罪犯装备

由于AK-47系列在各地市场(不论合法及黑市)价格便宜,因此经常成为罪犯用于犯罪的武器。

[编辑]民间犯罪

1993年1月6日,三名劫匪持AK-47打劫位于香港旺角的信和中心一家金行,其中一名劫匪于门外把风
1980年代,美国毒品犯罪分子经常使用AK-47系列步枪,在虚构的影视剧情节中也经常出现。对公众造成的心理影响,导致美国在1989年立法禁止进口AK-47系列步枪,理由是拥有几个所谓的“突击武器”的外形特征。
AK-47一度是匪徒爱用的枪支[9]。过去,香港警察的佩枪主要用于防卫用途,所以只配备.38口径M10左轮手枪。及至1990年代中期,叶继欢季炳雄张子强等悍匪不断在香港做案,当中包括械劫绑架案,并配备了具强大火力的AK-47,一度使香港警方束手无策。后来,经过改善火力,以及加强情报等各部门的配套,才把局势扭转,进而把匪徒绳之于法。

[编辑]武装份子及恐怖组织

在AK-47系列推出后,由于极为便宜、易于操作及良好的可靠性,令其经常成为武装份子及恐怖组职的常用武器,亦多次在恐怖活动中出现。
盖达组织已故创始人奥萨玛·宾·拉登自拍的宣传影带中,手上总是离不开一支AKS-74U,成为有效威吓美苏强权的象征。后来在非洲中东中亚车臣拉丁美洲东南亚等地的分离主义武装团体中,AK-47几乎与他们的武装实力画上等号。

[编辑]用户

[编辑]文化影响

[编辑]相关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