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2日 星期二

东北抗日联军


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是中国东北人民抗日武装,前身是1933年5月成立的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2月改称东北抗日联军,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改称“东北人民自卫军”。东北抗日联军名义上是中共领导的抗日队伍,但由于早期红军被国军清剿,后期抗日局势危机,实际上延安并无和东北抗联有直接联系和军事指挥,东北抗联在苏联支持下扺抗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就是歌颂了其抗日胸怀和不屈精神,也有观点认为义勇军和东北抗日联军并非一回事。东北的抗日部队除了抗联外,还有马占山的国府军,而义勇军则原是一支民众自发武装,后并入抗联[1]

目录

  [隐藏

[编辑]历史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人民组织游击队,联合东北抗日义勇军,于长白山三江平原小兴安岭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对抗日本关东军。1933年5月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2月改称东北抗日联军。
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1936年7月、1937年10月、1939年5月分别合编于第一、二、三路军,分别由杨靖宇周保中李兆麟为总指挥。中共南满吉东北满省委参与领导。到1937年7月,抗联号称各部队发展到4万5千余人。
东北抗日联军在七七事变后,曾积极配合关内军民抗战。后因缺乏补给,日军聚集围剿并采取良民证制度和搬迁民众实行隔离,部队损失很大。1941年前后被迫撤入苏联。1942年秋东北抗日联军整编为抗联教导旅。
1945年8月,抗联教导旅编入苏联红军部队攻入满洲。9月改称“东北人民自卫军”,周保中任总司令。到10月中旬,部队发展到4万8千余人,其中很多为包括日人在内的前满洲国军人。10月底与进入东北的中共八路军新四军合编为东北人民自治军(后为东北民主联军),后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即之后的第四野战军

[编辑]序列

[编辑]其他

1937年至1945年,抗联称毙日军及伪军共18.37万人。东北抗日联军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和日军作战。著名的烈士有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以及八女投江事迹中的烈士冷云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张福顺李凤善,等等。
东北抗日联军名义上是中共领导的抗日队伍,实际上和延安没有直接军事联系,是在苏联支持下的抗日队伍,越过中共直接受共产国际战略领导。游击队军服便是模仿苏联红军军服。
其中东北抗日联军有不少朝鲜族人。二战结束后,在苏联帮助下,其中部分人员组建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代领导人中如金日成崔庸健等为东北抗日联军中层军官。在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陈列的60多位抗日将领和著名烈士中,有许亨植李红光李学福李敏焕李福林李龙云李悌淳李一平李风善安顺福徐凤山金正国金根韩浩韩震权永碧朴振宇朴翰宗朴先锋柳万熙赵吴善等20名朝鲜族烈士。

[编辑]主要人物

[编辑]参考文献

  1. ^ 七年来的东北义勇军,文汇报,1938年9月25日

[编辑]书目

[编辑]外部链接

[编辑]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