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包頭、武漢和寶雞的中國退伍軍人暴亂

 

中國退伍軍人暴亂


今(07)年9月3日,中國退伍軍人在包頭、武漢和寶雞的鐵道學校同事暴亂,砸毀學校及車輛。中國官方除派大批員警與消防人員前往鎮壓,同時動用網警開始刪除相關網路論壇文章及視訊、圖片。暴亂肇因在於「6000名退伍軍人被鐵道部考試錄用,並被送到全國12個鐵路學校參加培訓,預計為期2年。」,「這些退伍軍人發現宿舍生活條件惡劣,伙食質次價高,而且缺少學習材料。最讓這些退伍軍人受不了的是,宿舍沒有任何電源插座供學生使用,手機充電居然要另外付費,每次收費75美分。」而當地包工頭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問那些老師,他們說要保密,維護學校名譽。」顯然中國官方正在加緊消毒,中國人民大都不知道,但海外華人網站、媒體通通有報導,中國金盾再一次發揮強大功效。

本篇引用自
1.中国发生罕见全国性退伍军人暴乱
2.中心指二千名退伍軍人暴亂 (17:25)
3.中國三省二千名退伍軍人暴亂二十人傷
4.中國二千退伍軍人暴亂 二十人傷
[原文轉貼]
中國發生罕見全國性退伍軍人暴亂
(博訊北京時間2007年9月12日 轉載)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據美聯社報導,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中心透露,這些退伍軍人砸毀教室,掀翻轎車並縱火焚燒,抗議他們惡劣的生活條件。防暴員警隨後開進鎮壓,至少有20人受傷,5人遭到逮捕。
在包頭,武漢和寶雞這三座城市,共有約2000名退伍軍人參加了暴亂。互聯網上已經有暴亂的錄影片段在流傳。
中國當局拒絕證實暴亂的發生。此次暴亂組織嚴密,是六四以來中國大陸少見的有組織的全國性暴亂。此前,中國大陸的一些學校已經發生了一些學生抗議示威活動,抱怨他們的生活條件太差。
但此次暴亂是首宗有軍人參與的示威活動,而軍人一般被認為是效忠中共的。中國的軍人服役結束,一般都會受到優待。這次,6000名退伍軍人被鐵道部考試錄用,並被送到全國12個鐵路學校參加培訓,預計為期2年。
據報導,這些退伍軍人發現宿舍生活條件惡劣,伙食質次價高,而且缺少學習材料。最讓這些退伍軍人受不了的是,宿舍沒有任何電源插座供學生使用,手機充電居然要另外付費,每次收費75美分。
目前這些學校已經停課,員警入駐維持治安。包頭鐵路學校的電話無人接聽。武漢和寶雞的鐵路學校雖然有人接聽電話,但拒絕對此事件做出任何評論。中國鐵道部對於發去的傳真問題也沒有做出任何答復。
自由亞洲電臺:內蒙、陝西及湖北鐵路學校發生退伍軍人騷亂
特約記者丁小/九月初內蒙古、陝西及湖北數間鐵路學校同時發生新入學的退伍軍人騷亂事件,網站論壇大量相關資訊遭到鐵道部及各地公安部門下令刪除。事件懷疑與鐵道部今年新出臺的對退伍軍人統招培訓後分配的政策有關。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據網上消息,九月三號,武漢鐵路司機學校、武漢鐵路運輸學校、寶雞鐵路司機學校、包頭鐵路工程學校、新入學的退伍軍人集體騷亂,破壞了教學樓、辦公樓、食堂、宿舍等部分設施。過程中當局出動大量員警和消防控制場面。有學校車輛以及警車被砸毀。
星期二一位包頭鐵路工程學校的學生向本台證實了該校騷亂事件,他指消息受到封鎖:“上週四我到學校,學校已經開始打掃,老師說一幫退伍軍人把學校給砸了,學校玻璃、主樓那些玻璃全被砸了。(為什麼原因呢?)反正是分配不滿還是什麼,我問那些老師,他們說要保密,維護學校名譽。”
本台當天分別致電幾家發生騷亂的學校,電話都無人接聽。
香港的中國人權資訊中心報導,這幾間學校的騷亂中共有二千名退伍軍人與數百公安發生流血衝突。二十多人受傷,五人被捕。而本台暫時未能從其他管道證實被捕和受傷的數字。
據參與了騷亂的退伍軍人在網上發貼說9月4號鐵道部、寶雞、西安、蘭州、鄭州鐵路局都趕到現場平息事件。
另一方面官方也在網上阻截相關消息的傳播。
一個鐵道論壇的負責人星期二告訴記者,事發後受到主管部門鐵道部以及各地網警的指令,刪除了很多騷亂事件相關的帖子和視頻:“這些要刪除的帖子肯定都是網警專門提出來,我們這個網站現在越來越引起鐵道部公安網警注意。還有各個省的,牽涉到哪個省的就馬上給我們打電話。主要怕影響。事情來說,看這個情況還是有一些情況,不能說沒有這個事情,但是一發出來呢就很快有人干預,沒辦法,只能按照各地的要求,有一些刪除了,也保留了一些我們自己可以看、研究。視頻上載的也有,但很快就被刪除了。
網上有評論認為,今年新推行的退伍軍人培訓制度將一群本來就躁動不安的人群聚集在了一起,是這次連鎖衝擊鐵路學校的元兇。
據人民鐵道報社網站七月底報導,今年鐵道部首次組織1.4萬名復員退伍軍人參加統一入學考試,成績優秀者將被錄取到鐵路高等職業學校,經過兩年左右的專業學習並獲得相應學歷後即可到鐵路各主要工作崗位。
有剛入學的退伍軍人在網上反映,學校斂財,除了校內物價比外界高,甚至連充電、食水都要收錢,而且奉行扣學分和扣工資掛鈎制度,他們一個月只有幾百元的工資,質疑被學校當成了經濟來源。
同時也有人說,這次連鎖騷亂背後的原因,主要是培訓兩年後未必能分配到好的工作。包頭鐵路工程學校的社召學生郝先生說,鐵路上的好差事僧多粥少, 沒有關係的學生分配到的工作還不如自己找:“退伍軍人沒有工作,到我們學校學習,拿到這個證才給分配工作。估計是分配原因。我們學這個專業的人很多人也不滿,他分的工作都是垃圾工作,自己去找也能進去,不是很好的鐵路單位。你在這學校上學,要有權有勢,或者家裏花個幾萬塊錢給領導送送錢才能分到鐵路上做個 火車司機或是列檢員,一般是分不到好工作的。”
鐵道網站論壇負責人也認為,這一點在為國家作過貢獻的復員軍人群體中特別容易激起不滿:“以前是沒有這個政策的,過去復員就復員了。應該是將來分配有問題,這是主要原因。僧多粥少是毫無疑問的,社召的學生也有這個問題,但是退伍軍人畢竟是對國家做出過貢獻的,出於這方面,有好多他們心裏不平衡,所 以說和其他普通老百姓還有一些不一樣。”
論壇上還有消息指主管此項培訓工作的鐵道部勞動衛生司正副司長因複退軍人學員鬧事事件被撤職。
本台當天未能從鐵道部方面證實這一消息。 _(博訊記者:譚誠) (博訊 boxun.com)
…………………………………………………………

中心指二千名退伍軍人暴亂 (17:25)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內蒙古包頭、陝西寶雞及湖北武漢三地的三間鐵路學校的退伍軍人騷亂,廿人受傷 <!--[if !vml]--><!--[endif]-->。
報道稱,三地同時在上周一發生暴亂,共有二千名退伍軍人與數百名公安發生流血衝突,五人被捕。
信息中心今天指出,中國鐵道部於七月八日進行統一考試,招收了約六千名退伍軍人,其後把他們分配到十二間鐵路學校,準備培訓兩年。不過,這些退伍軍人於八月三十日抵達學校報到後,卻發現部份學校的生活和學習條件極差,且宿舍沒有任何電源插座供學生使用,手機充電也要到特定地點,每次收費人民幣一元, 這些學生為此感到不滿。
三日下午,包頭鐵路工程學校、寶雞鐵路司機學校及湖北武漢鐵路司機學校三地約二千人同時行動,砸燒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