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克莱尔·李·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1893.9.6-1958.7.27)


全书
陈纳德
克莱尔·李·陈纳德英语Claire Lee Chennault,或通常直接称呼为陈纳德,1893年9月6日-1958年7月27日),美国陆军航空队中将,飞行员。是二次大战时在中国作战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的指挥官,有“飞虎将军”之称。陈纳德将军的夫人是华裔美国政治家陈香梅女士。

目录

  [隐藏

[编辑]美国陆军

1940年蒋介石宋美龄和陈纳德
陈纳德在飞虎队所驾驶的座机P-40
  • 1893年9月3日出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童年时代在路易斯安那州度过。
  • 1918年秋,陈纳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军中服役,到长岛米契尔机场担任第46战斗机队的副官。
  • 1920年正式成为飞行员。
  • 1923年陈纳德调到夏威夷珍珠港担任第19驱逐机中队中队长。
  • 1930年陈纳德被保送到维吉尼亚州兰黎空军战术学校学习,毕业后,在阿拉巴马州马克斯韦尔基地的航空兵战术学校任战斗机的战术教官。
  • 1930年代的美国空军流行“轰炸至上”的空军理论。1935年,他编著出版了《防御性追击的作用》其曾于该本论著中指出战斗机的重要性,但未获重视。
  • 1937年初因失去部分听觉,又与上司不和,而以伤残军人身份(上尉衔)退役。同年春天,蒋介石派人到路易西安那州沃特普鲁夫请陈复出。

[编辑]飞虎将军

陈香梅与陈纳德的结婚照
陈纳德和他的妻子陈香梅
  • 1937年5月,陈纳德应约赴中国,6月3日面见蒋介石宋美龄后,获时为航空委员会秘书长的宋美龄任为顾问,协助中国发展空军。
  • 1937年7月7日抗战正式爆发后,为中国志愿服务,招募飞行员并组成中国第14志愿轰炸机中队,参加了淞沪会战
  • 1938年8月,根据宋美龄的要求,陈纳德去昆明筹办航空学校,训练中国飞行员。之后至1940年期间,陈纳德协助中国仅余的空军和“苏联志愿航空队”对抗日军。
  • 1940年苏联日本远东的关系出现缓和,苏联志愿航空队亦从中国撤走。陈纳德受蒋介石之托到美国寻求援助。陈纳德在美国宣传中国的抗日战争;同年罗斯福总统对日本的政策亦渐趋强硬,于是赞成陈纳德为中国组建空军——这之前,罗斯福反对陈纳德的行动,甚至想在军事法庭审判他[来源请求]。首先以援助盟国武器的租借法案,为中国提供一百架P-40战斗机;同时又准许退役或备役的美军到中国参加志愿队对日作战。
  • 1941年8月1日,“中国空军美国志愿大队”正式成立,由陈纳德为大队指挥官。9月1日,美国志愿队大队部设在云南省垒允中央飞机厂内。中飞厂的首长是钱昌祚,他作为雇主和陈纳德签订了合作协定。防空指挥部的首长是陈一白,垒允的防空指挥部设立了20多部电台就是陈一白将军创建的。陈一白将军负责指挥侦报日机情报,陈纳德负责迎击来犯日机。
  • 1941年的夏天至1942年5月期间,美国志愿队的三个战斗机中队多次和空袭的日军作战,陈一白指挥侦报日机情报精确,经常取得胜果,令中国军民士气大增,被称为“飞虎队”。
  • 1941年12月日军向英美宣战后,飞虎队曾到仰光协同英军作战,对日作战31次,共击落日机217架。陈纳德亦恢复美军现役,并升为准将
  • 1942年7月,美国志愿航空队解散,飞机及人员最后并入驻华的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陈纳德为14航空队少将司令。
  • 1943年3月,陈纳德晋升少将司令。陈纳德上任后,强烈要求罗斯福总统加强驻华空军力量,夺回中国战场的制空权,并伺机攻击日本本土。他在作战计划和指挥权等问题上与美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将军发生冲突。
  • 虽然陈纳德与蒋介石的关系良好,但却与当时他的直属上司史迪威不和。而当时的美军总参谋长马歇尔、陆军航空军司令阿诺德对陈纳德亦不太信任。
  • 1945年7月陈纳德提出辞呈,并在8月1日,日军投降前数天离开中国。陈纳德离开中国前,被授予中华民国最高荣誉青天白日大蓝绶带。抗战期间,陈纳德指挥的第14航空队以500架飞机的代价击毁超过2,500架日机,同时击沉为数不少的商船和军舰。

[编辑]重返中华民国

[编辑]晚年

中国大陆在50年代将陈纳德定为反动的飞贼。人民日报刊登了《陈纳德空运队屠杀中国人民的证据》[1]和《美军曾恣意凌辱劫掠我同胞 昆明市民愤怒控诉 并揭发空中强盗陈纳德罪行》声称他参与内战和贩毒。[2]并出版了小人书《飞贼陈纳德》(绘画者;江栋良。群联出版社,1951年3月再版。)这些说法一直持续到80年代。[3]

注:原设置在台北二二八纪念公园的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铜像,后来移到新生公园。2006年8月,移至花莲空军基地四零一联队队史馆与相关文物、资料以纪念馆的形式永久保存,并由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女士由美返台揭幕。

[编辑]注释

  1. ^ http://rmrbw.net/read.php?tid=26287&keyword=%B3%C2%C4%C9%B5%C2
  2. ^ http://rmrbw.net/read.php?tid=62284&keyword=%B3%C2%C4%C9%B5%C2
  3. ^ 1979年9月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986页的记载:陈纳德:1893年——1958年 生在得克萨斯州。1937年来华任国民党政府航空委员会顾问,后组织美国自愿航空队,1942年改为美国第十四航空队,任少将队长。1946年在华组织民用航空公司,后改称:行政院救济总署空运大队,包运救济物资并走私贩毒,猎取暴利。 蒋介石发动内战后,帮蒋空运军队和武器,侦察和轰炸解放区,大量屠杀中国人民。 新中国成立后,他继续在台湾进行活动,并在香港英国当局的庇护下,强夺中国两 个航空公司的巨额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