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中国退役军人协会筹备处

中国退役军人协会筹备处
一、创建退役军人协会意义
铁打营盘流水的兵,无论那个军人在部队当多大的官,他都必将面临回到地方,绝大部分退役的官兵都要独自面对现代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种种压力和困难,独自去承受无助的挫折和失败。大部分退役的军人都会想到一句话来形容我们自己:当兵辛辛苦苦为国家为人民站岗这么多年,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与时光,退伍了就成了后娘养的,啥政策都没有。当我们面对这些的时候,有时真的很无助,也很无奈。但是这个社会是现实的。每年都有几十万的军人退出现役,一年一年,这是多大的群体,这是多大的一股力量和丰富的资源。
作为新时代的退役军人,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们要顺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大潮流,我们要去努力拼搏。我们要整合丰富的资源,共享丰富的资源,增强我们的核心竟争力,加快我们的信息流通,全面做到优势互补,让我们战友全面合作,结成联盟,形成一个大团体,再战斗在一起,去为我们自己的美好幸福生活努力奋斗。因此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组建我们自己的:中国退役军人联盟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问题的提出
1、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南京和武汉发动“清共”行动后,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了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利用共产党掌握和影响下的国民革命军在南昌举行起义,并指派周恩来为起义领导机关前敌委员会书记。7月27日,周恩来在南昌召开了有朱德、刘伯承、恽代英、彭湃、叶挺、聂荣臻以及江西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重要会议,成立了以刘伯承为参谋团长,周恩来、叶挺、贺龙为委员的参谋团,下设起义军总指挥部,由贺龙任总指挥,叶挺任前敌总指挥。8月1日凌晨2时,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指挥各路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歼敌3000余人,缴获枪支5000余支,子弹100万余发,大炮数门,占领了南昌城。当天上午,在南昌举行了国民党中央委员、各省区特别市和海外各党部代表联席会议,通过了《中央委员宣言》,成立了由宋庆龄、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等25人组成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通过了《八一起义宣言》等文件,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实行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号和政纲。同时对起义部队进行了整编,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以贺龙兼代总指挥。因敌以重兵进攻南昌,中共前委决定根据中共中央的预定计划,起义部队于8月3日至6日先后撤离南昌,挥师南下,取道临川、宜黄、广昌,直奔广东潮汕地区。 从红军开始建立起就开始有了退役军人,建国后刚开始所有的退役伍军人,只要没有犯错误的都安排有工作,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实在安排不了,就只给转来干部和志愿兵安排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取消了志愿兵(士官)复员的工作安排,同时鼓励转业干部自主择业和创业。
2、退伍军人的现实境遇都不太如意。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给军队军人所带来的影响,再加上政府长期以来要求军队“要勒紧裤带过日子,要艰苦奋斗”的政策束缚,军人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综合收入、机遇、思想观念、自我前景期望等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受到了巨大挑战。尤其是高龄干部和中高级士官等到转业、退役、复员时,诸如房子问题、工作问题、子女上学问题、老人养老问题一系列问题都要面对和解决,给退役军人所带来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尽管目前有许多新的优惠政策不断出台,但是真正能带来的实惠可谓杯水车薪。据不完全统计,很少有即将退役的军人对目前的现状感到满足,造成每年都有不少退役军人进行上访工作。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由于对地方情况的不甚了解,上当受骗,投资失误,从而又一次陷入经济纠纷和债务之中而不能自拔。各种优惠政策的不落实和不确定性,使得鲜有退役转业军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更为严重的是,许多退役军人将这种对军队现状的失望和不满情绪传达给自己的子女、家属,并教导子女和亲朋好友再不要当兵!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
(二)问题的原因
1、官僚机构盛行,职能部门的不力。在落实各项涉及军人待遇的过程中,各级职能部门重视不够,部门机构职能交叉重叠,互相推委扯皮现象严重,官僚主义等导致许多政策无法落实。比如我自己退役后,为了党组织的问题,我特从村里到了县城民政局,民政局让我到县政府,我到了县政府上交部队开出的介绍信,他们竟然不收,说让一个月后来,一个月后我又来到县政府组织部,他们依然不接受介绍信,让我再过一个月来。我想想恼火,到底是党组织不要我,还是怎么了?因为要外出打工,我再也没有去县城交组织介绍信,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算自动退党还是怎么的了。另外,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相对独立的职能部门对退役军人事务进行专门管理,也没有一个协会性质的“中国退伍军人协会”进行运作。不少退伍军人现在正在成为下一轮下岗失业者,甚至因为种种原因走上犯罪的道路!
2、问题解决通路不畅。在近年来,对退役军人、在职军人的生活、生存景遇的真实情况了解上,无论政府相关部门,还是军队内部,没有给予高度关切,军人本身对自己的待遇和未来也现鲜有勇敢者直面正视,基层的意见通向上级渠道通路不畅。军人以及退役军人的多种权益依然在肆无忌惮的受到侵犯。
3、社会媒体监督缺失。军人以及退伍军人的呼声,只有与军队相关的部门进行处理和解决,而这种解决,完全是一种“内循环”式的自我完善,很少有社会大众媒体给予关注和监督。从而使得在职军人以及退伍军人真实现状国人不知,导致问题久拖不决,也很难上升到国家的意志进行迅速解决。社会媒体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关注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中国退役军人协会”必须成立并加速运转。
(三)解决的办法
1、政府应当转变观念,树立“以军人为本”的核心决策理念。中国军队的存在,其万年不朽的理由在哪儿?其历史使命是什么?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军队存在的有机一体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军队如何进行战略调整和规划建设?针对近年来军队、在职军人、退役军人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如何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应对和解决?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出台理应成为军事决策者的第一考量。而这种考量的决策核心理念首先得以确立——以军人为本。虽然近年针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有许多专家学者对中国新军事变革提出了很好的概念和建议,比如:中国新军事变革的流行说法:“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从被动应付型向积极防御型转变”。军队体制编制的调整也已经开始。然而,作为军人个体并没有得到什么实惠。军事战略决策者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基本问题,那就是一名后顾之忧重重的军人,在还存在其他选择机会的情况下,为什么让我去前线献身?是仅仅为了国家的荣誉吗?这个理由至少在目前无法令人信服。中国军情与国外发达国家的一个最大不同点就是,军人的待遇很低。一名在部队服役20多年的团级干部,在其农村老母亲10万元住院费面前束手无策,我自己在部队当了足足十兵兵,离开部队时只拿到了6万来元,连最后两个月的工资加上伙食费才刚上到七万!而部队有80%的军人来自于农村。赡养父母和照顾子女是中国人最大的道德。你能叫他放弃母亲的生命吗?因此,首当其冲的政策是:必须大幅度提高军人以及退役军人的待遇。解决在职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安定军心,提升士气。只有解决了生存的基础性问题,其他问题才会有解决的可能。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才能得以在短期内大副提高,未来的任何威胁才能有望坚决粉碎,中国军队的威武仁义之师形象才能重新树立在世界的东方。
2、大力进行军队体制编制改革,迅速创建新型战斗力生成机制。光有了“以军人为本”的理念和精兵强将还不行,一个完美的战斗力生成机制和环境将使单兵战力焕发出无穷的综合威力。任何军人在此机制和环境下的工作与生活将会豪情万丈,激情四射!这种机制和环境的创建需要高超的设计艺术、强有力而非常透明的一系列操作制度、以及有机合成的综合目标集群作保障。在此不多赘述。
3、努力推进社会化保障机制,早日走上军地一体化的军人发展良性轨道。众所周知,军人来自于地方,完成其“100米赛跑”的历史使命后,终将返回地方,加入一个完全不同的“游戏场”,去从事与军队职业完全不同的行业竞争,其一系列需要政府和社会承担的保障要求迟早显现。因此,在进行军队相关制度改革和设计时,必须保持与地方各种既定法规的“可兼容性”。使其回到地方后,顺利融入地方保障体系,从而解除了军人的后顾之忧。这方面的工作近年政府也在大力探索和改进,取得了较好成效。比如军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些保险仅仅对军官有利,大多数复员战士、士官并没有得到很好保障。军官家属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军官家属更没有这方面的保障。因此,依靠社会将军人家属纳入各种保障体系,从而减轻军人的负担,应当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政府的主要任务。
4、大力开辟多种渠道,积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的有效参与。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已经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要进入军事领域有效参与军队建设,为军人、退役军人的工作、生活、家庭等提供高质量服务,虽然是一块前景极为广阔的事业,但目前还有许多思想和制度障碍。在诸如提供军需物资、办公设备、武器装备、后勤社会化保障方面,制度障碍基本扫除,但在军人以及军人家属的权益保护、就业、社会归属感等方面目前还没有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有效介入。因此,诸如建立退伍军人协会、退伍军人创业联合会、退伍军人互助基金、在职军人家属社会联保基金等方面,民营企业将有所作为。
5、努力探索军队宣传机制和社会监管机制,积极参与世界军事合作与竞争。
全球化的经济交往、多极化的国际政治关系交流与合作,以及中国所面临的大安全环境不可避免地在要求军队的职能发生历史性转变。这种转变在国外已经初露峥嵘。美国把战争经济发挥的淋漓尽致!战争经济、军事经济、和平经济必将成为知识经济中下一轮新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因此,对内在加大军队国防建设新思维和新举措的同时,对外要将军队和军人的宣传、包装、军事产品与服务、监督等纳入国家整体形象策划宣传战略。而民营企业对此应当充当急先锋,政府不必为一些说法和所产生的后果承担责任,这不仅是策略,更是智慧的展现!(一切都是规则、一切都是游戏。每一个国家和个人都在玩游戏,认清了这一点,即便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由此可以看出,创建一所民营性质的研究院,以战略的眼光,全球的视角,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时代背景下,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宏伟目标的指引下,以独特的视角,独立的思维,应用独创的理念和运作模式,专门针对国防事业建设、军队建设、在职军人如何发挥聪明才智问题、退役军人创业与发展问题、军人家属瞻顾问题等展开研究,从而向政府、军队和社会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短期政策建议和长期战略制定咨询,推出一系列的可操作高成长性项目展开运作,这不仅是政府和军事科研机关的责任,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不仅事关民营企业家当下的前途和命运,也事关中国国内军人问题与矛盾的化解和政局的稳定,更事关中华民族的振兴与腾飞。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语。
二、创建退役军人协会的可行性
(一)法律法规方面
政府目前对涉及民营企业进入军事领域,当然持有一种警觉和谨慎的态度。在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研发、制造、销售、贸易、管制等方面有着严格的市场进入制度。但是,在对从事军事思想研发、军队软环境建设、服务国防和军队办公生活建设的工程项目建设、服务军人个人日常生活以及全面成长、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军人家属等不涉及军事机密方面,目前不但没有限制,而且大力鼓励和提倡民营企业参与。因此,成立退役军人协会,在政策方面目前没有任何障碍,另外其他各种协会名目繁多,为什么就不能有退役军人协会呢?
(二)市场需求方面(政府决策、军队建设、军人成功、家属瞻顾、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其他为军队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企业与个人)
1、退役军人成功方面的市场需求分析。退役军人目前所面临的境遇比较糟糕。其表现在:
(1)退役费比较低。按照目前水平,够自主择业的副团级以上的干部退役安置费为10—20万元人民币。这些现金不足以在一个中等城市买一套80-100平米的住房。更不要说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买房了。那么,农村父母的养老问题如何解决呢?孩子上学的费用从何而来呢?那些复员战士、士官的未来前景就更不容乐观。因此,对这些人员退役转业费的合理科学使用,进而进行资本运作带来巨大商机。
(2)对地方市场经济方面的认识水平、技能和经验严重欠缺。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即使比较注重未来就业从而对地方市场经济有所研究的军人,由于没有亲身经历,没有足够的经验,难以定位自己,进而难以迅速融入社会,取得成功。那么,研究院利用自己对军队和军人有着深刻了解的优势,通过对军人进行个性化问题诊断和生涯设计,经过相应培训,从而帮助其早日走向成功。那么,向退役转业军人提供相应培训的商机迎面而来。因为,事实终将证明,我们的培训是最专业的,最有效益的。培训教材将选用“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负责编写的《全美退伍军人培训专用教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编写而成。可以预测,培训的收益空间将是乐观的。
2、在职军人职业生涯方面的市场需求分析。众所周知,在职军人对目前军队的教育、管理、专业、作风、个人权益保护等方面颇有微词。主要需求表现在2个方面:
(1)军队职业生涯期望实现的需求。通过对军队现状的深入调研和军队社会关系网络的不断扩大与巩固,在诸如官兵心理方面、工作方面、生活方面、自学与修养方面、家庭方面、人际关系处理方面等,许多官兵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急迫需要解决方案,而部队很少能够迅速而合理解决。那么,这种需求是大量而长期的。只有通过相对专业而具有庞大社会关系网络的机构才能做到,向数百万在职军人提供职业生涯成功学咨询无疑具有巨大的市场回报空间。
(2)为未来二次就业做准备的需求。这种需求是多方面的。主要需求满足形式是咨询和培训。咨询的内容主要是我将来能在地方上成功吗?我现在应当如何作准备?现在什么工作最吃香?我回到地方后能否找到工作?我的这些转业(复员)费应该如何投资才能得到最好的回报?等等。那么,在咨询的基础上,培训的市场需求将浮出水面!培训主要进行远程培训和各地分公司的面授辅导。主要进行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成功学理念培训。由于我们的培训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独特成功学的思维训练,因此,必将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
3、政府决策的需求。当今的世界处于大变革的人类社会发展时代,中国社会正处于典型的过渡时代,一切政策、一切观念都正处于分化组合的不稳定状态。作为政府军事问题决策者,由于对军队现状的认识、了解与掌握同样处于模糊阶段(数据的不准确性、主观性、内部的糊弄、被调查对象的抗拒),甚至于有一些误区。因此,要制定一项正确的政策难上加难。那么,军队的一些真正问题到底由谁来暴光刨析呢?只能是独立于军队和政府之外的第三者。这种共识早已被国外所证实和应用。研究院就是要充当这个第三者。政府目前对这种需求不但是迫切渴望的,而且是大量的,并且会给予高额回报。
4、军队建设的需求。这种需求主要是基层部队需要一个智囊机构为其出谋划策。基层部队为了真正搞好部队教育、训练、战备、管理以及机关建设所需要的一整套思路、方案,和解决具体问题的配套措施。其中有一些部队完全可以解决,而有一些如团队长期士气不旺、事故频发、军地关系紧张、军心不稳,从而造成部队多年处于后进行列等等,领导与机关束手无策,怎么办?一个相对独立的民间军事智囊机构便成为他的首要选择。研究院应当成为基层部队的签约智囊。当然这种智囊咨询机构目前对部队来说还是新鲜事物,随着观念的转变,捷足先登者必将赢得最大的一块蛋糕!
5、家属瞻顾的需求。主要是在职军人的家属需要各种照顾以及由于势单力薄而无法单独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的帮助需求。这种需求有许多。比如照顾老人,经济困难、经济纠纷、邻里矛盾、下岗失业、子女教育等。目前军人家庭遇到这样的实际困难有很多,绝大部分都得不到有效解决。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缺失和配套不足、当地民政和武装部门工作不力、地方财政困难、家庭贫穷、部队有关部门协助不够等等。这种需求的最好解决之道是:成立一个基金会,由政府拨款一部分,向社会募捐一部分,由企业资助一部分,军人再交纳一部分。那么,军人家庭出现任何重大问题,都可以解决。这个基金会只能由民间协会或企业进行运作和管理。政府和部队所做的工作是,制定政策、提供启动资金,对工作进行必要的协调,对财务进行必要的监督。这既是解决当下问题的应急之举,也是建立长效机制的宝贵尝试。(此问题在研究院成立之后,可专门撰写报告送最高军事决策机构)这种需求从表面上看,显得琐碎而又得不偿失,然而,如果进行恰当整合,进行捆绑式服务与销售,那么,丰厚的回报是显而易见的。
6、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需求。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是国际社会的一贯追求。也是联合国成立的宗旨。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外交、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大与深入,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逐渐被推向社会的前沿。中国作为爱好和平的重要力量,理应为推动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出谋划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多边军事合作正在如火如荼,而为各种军事合作提供服务的专业公司却凤毛麟角,提供这种服务的项目可以进行大规模开发,可以借鉴国外公司的许多先进经验。从而为中国组织举办参与国际性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提供专业性服务,把中国特色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风格、气度、形象展示于国际社会,对提升中国实现其长期军事战略提供最先进、最优质、最系统的综合性服务。这种需求对中国军事领导机关来说,无疑是持欢迎态度的,其丰厚的经济回报也是可期待的。
7、国内外企业进入中国军事领域服务的信息需求。随着国际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投资力度、透明度、社会化保障程度将越来越大。因此,一些国内外企业梦想进入中国军事领域,参与投资、提供服务的意识、能力和机会将随之增大。因此,对军队的进一步了解的愿望与日俱增!那么谁来提供这些信息呢?一部分当然由军队系统提供,而军事部门提供的这些信息大多是零碎的、片面的、过期的、表象的,如何整合这些既得信息从而形成企业的可资利用的有效信息资源,这一任务如果没有专业公司来做,当然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作为研究院针对军队军人的生活信息、软硬环境建设信息、后勤供应信息等动态和静态综合信息(绝对是不涉密的信息)进行及时而有效地跟踪、研究与整合,从而及时提供给消费者,那么,这种对军队各种信息进行整合的需求就历史的落在了捷足先登者身上——研究院应当承担这种功能。这种需求不但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是大量的,市场更是空白的。
由此可以看出,客观上来讲,无论是政府决策、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军人职业生涯成功、军人退役转业、军人家属还是国内外企业,都需要很多帮助,而提供这种帮助者的角色在中国目前除了一些军事科研机构外,民营企业无疑是缺失的。而这种合情、合理、合法的角色的缺失,对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快速高效发展来说无疑是不利的。因此,市场空间的巨大需求在客观上就要求有研究院这种民营企业存在的必然性和可行性。
(三)经营管理方面
1、地点选择的可行性。中国退役军人协会总会地点拟选择在北京市。北京是中央军委、各军兵种、军事科研院所的所在地,在军事领域的人才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资金筹集、社会影响力、资信度等方面拥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因此,选择北京对研究院的生存与发展将起着极为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然后在各个省市成立分会。
2、人才资源的可行性。中国退役军人协会主要服务退役、复员军人及其家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获得成功。因此,在研究院的人才战略上,将主要吸收一大批自主择业干部、转业干部、复员士官和战士。这些员工可以从事各种各样的专业性工作。而每年这样的人才有许多。因此,从人才来源的数量上,我们拥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可挑选空间。从人才质量上,由于我们所从事业务的专业性,因此,每个人都将拥有自己发挥特长的空间。
3、运营管理的可行性。研究院的运营将采取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此种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将使研究院的产权高度明晰化、员工责任和义务高度有机统一起来。同时在管理上实行军事化。这种产权明晰、责权统一、制度先进、管理严格的企业运行机制将保证研究院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高效、快速运转。只有高素质的军人和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的有机结合,才能做到这一点。而研究院就是要创建这样一支高能管理团队。我们相信这样的研究院终将在我们手里胜利建成!
    4、建设自己的网站,可以用中国八一网(http://www.5281.cn)作为中国退役军人协会总会的网站,各个分会也建立自己网站,建立自己的媒体,通过网站和报刊树立优秀退役军人模范,给所有的退役军人一个可以参照的目标。另外,中国八一网正准备建立一个一千位退役军人
真实写照。
5、依托退役联盟信息和资源优势,建立自己的企业或者退役军人人才培训体系,并达到让战友通过资源共享,赚到更多的钱,有更大的发展。并致力于架设一个全国范围内采购、销售的大贸易网络,是一个以团结互助为出发点的、以中小投资者及销售者为主要成员的、以个人和小企业整体相互协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互助型战友联盟组织。大者恒大,对于各位中小投资者来说,独立看都是一个个极其容易被吞掉的个体,就像战场里迷失的战士。但是,如果有一股力量再把大家集中起来抱成团,那就不是一个单独的失去方向的迷失战士了,而是战斗群里的的一个细胞,战斗群通过协调指挥,将把战斗方向,战斗意志,战斗能源源源不断输送到每个细胞,让整个团队能够明确的看到目的地,看到整个战场的态势,灵活的在硝烟的市场中找到自己最佳的位置以阻击敌人,增强自身竟争力。
三、创建宗旨
为中国退伍军人、转业军官、自主择业军官、离退休军人(简称转业军人,以下同)和即将离开部队的在职军人(简称在职军人,以下同)未来的择业、创业和发展提供咨询、培训、就业等服务。成为地方与军队联系,开展赢利与非赢利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成立军地经纪公司。把军人(80年代以前的军人形象)和真正共产党员的形象展现在整个中国的市场经济中,展现在广大的人民群众面前。从而重新树立一种精神,一种神奇、一种景观,一种楷模。这种塑造和展示既是党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又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相信这种既是战略,又是楷模的做法,必将创造神奇的魅力和魔力!如果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公司必将战无不胜!总的一条,那就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清醒认识上层建筑对企业发展的正向推动作用和企业对社会对。离开了这一条,那企业发展的信仰和凝聚力势必会偏离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偏离企业发展的宏观战略目标。
我们即将成立筹办处,我们将会以中国八一网:http://www.5281.cn
邮箱:
chinava0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