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被劳教的退伍军人金有发家人呼吁外界关注


被劳教的退伍军人金有发家人呼吁外界关注

 新闻网2009-10-07讯】  
 中国退伍军人代表,内蒙古通辽市的金有发因在网上发起退伍军人互助联谊会,十一前被当地公安判处劳教一年。其身患重病的妻子日前通过互联网向外界呼吁关注她丈夫情况,呼吁当局释放金有发。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内蒙古通辽市退伍军人金有发在军队服役14年退伍,后来仅工作九年就失业。之后他经济拮据,多次向市、自治区政府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要求敦促辽通市地方政府落实退伍军人优抚安置政策,但一直不获理会。
因此,他积极联络全国各地与他一样命运的退伍军人,一起进京上访多次。在问题不获解决的情况下,09年,他在网上发起了退伍军人互助联谊会,希望通过各地退伍军人互相帮助的方法来帮助那些生活困苦的人。但是,他的计划还没来得及上报国家民政部审批即被当局抓捕,并在8 月26日被判处劳教一年。
知情的山西运城地区退伍军人孙俊峰星期二对本台表示:这个互助联谊会,顾名思义就是互相帮助协会,在这个困难群体里自己帮助自己。帮扶吗,就是谁有困难我们可以集资点钱,有病有灾,看不起病我们可以互相帮忙。我们又不依靠你们政府,跟你们政府要钱。但他(政府)说这个是违法的,成立这个协会只能通过网络,互相转告有这么个组织,公安部门在网络上监控到了。金有发在成立协会之前有意要向国家民政部报一下,批就办协会,不批就不办了。但是在筹建的过程中,他的人最后就给弄走了。
据孙俊峰说,早前金有发组织了多起几百人的进京上访事件,当局害怕他在十一又有动作。
他说:十一我们计划破产了,原来就计划去(北京)的,就我这一个县的马上要组织就有一百多人。他们现在就是把这个人抓起来,十一就不能组织去北京了,因为他是一个比较活跃的维权代表,表达能力也表较强,安置政策掌握的也比较到位。
除此之外,一位知情者也对本台透露了另一个当局抓捕金有发的理由。他说:他现在不是退伍了吗,基本上就没有地方过组织生活,他是一个党员。老金曾经在网上向广大战友呼吁说他想和其他战友一起去北京总政治部交纳党费,他们通辽市政府就说他有煽动性的倾向,说他在网上贴文章,有煽动性的语言。
据了解,金有发有年迈的父母和患心脏病的妻子,一家的生活费都靠金有发平时打工赚取,金有发被抓,一家的生活悬入困境。金有发本人也患有脑血栓,乙肝,静脉炎等疾病,身体状况很差。他的妻子张红燕呼吁外界能关注他们一家人的状况,呼吁当局释放金有发。
张红燕星期二对本台说:我一激动就犯病,我犯了好几回病了,他现在在里面也犯病呢。希望当局赶紧让他回来,家里需要他,我也需要他,关注一下他,让他早点回来。
近几年,退伍军人和军转干部集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直到2007年底,全中国有上百万军转干部,退伍军人,退役志愿兵为自身权益上访维权。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刘诗雨         来源:RF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