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滇西缅北会战


滇西缅北会战
中国抗日战争的一部分
ChineseSoldiersSalweenRiver.gif
国军士兵于萨尔温江畔作战。
日期:1943年12月 - 1945年3月,
地点:缅甸中国云南
结果:中国胜利,建立中印公路补给线。
参战方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Flag of the United Kingdom.svg 英国
 美国
Flag of Japan.svg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
Fla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svg卫立煌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svg 约瑟夫.史迪威
Naval Ensign of Japan.svg 河边正三
Naval Ensign of Japan.svg 木村兵太郎
Naval Ensign of Japan.svg 田中新一
兵力
400,000名士兵150,000名士兵
伤亡
107,000人108,000人
滇西缅北会战抗日战争的大型战役之一,地点是在中国云南省缅甸北部交界地区,起始时间为1943年12月初。其战役目的为打通中印公路1945年3月底,中国远征军、英军及麦瑞尔突击队芒友会师,日军则失缅北要塞。
盟军由中美英三国军队联合组成,其中中国参战部队有中国驻印军、中国远征军等部队。战役总指挥为国军卫立煌将军,战役副总指挥为美军的约瑟夫·史迪威将军。日军主力为日军缅甸方面军,战役指挥有河边正三、木村兵太郎、田中新一等人,兵力总结达150,000余人。
缅北滇西战役历时一年半,盟军以阵亡31443人、负伤35948人的代价,毙伤日军25000余人,打通了中国西南国际交通线—滇缅公路,并收复滇西怒江西岸全部失地。

[编辑]背景

1942年春夏之交,日军攻陷缅甸,立刻准备进攻滇西,期沿滇缅路陷全滇,威胁重庆。1942年5月4日,日军攻入龙陵,同时派出飞机54架,对保山这座千年古城实行了猛烈轰炸;10日日军侵入边城腾冲。至此,怒江以西大片地区落入日军手中。中国远征军71军依怒江东岸设防据守,多次挫败了日军东进企图,遂稳定了战局,并与之隔江对峙了两年之久。
当时,曾一度成为中国唯一的陆路国际交通大动脉的滇缅公路被截断后,大量援华军用物资只能由美军航空队通过“驼峰航线”输送,困难重重,难有保障。为重新控制滇缅公路,中国驻印远征军6个师和英、印军于1943年10月下旬联合发起了对缅北日军的反攻,初获战果。次年4月17日,中国远征军作出了渡江反攻计划。

[编辑]主要战役

云南远征军
松山战役:1944年6月1日-9月7日
腾冲战役:1944年6月27日-9月13日
龙陵战役:1944年6月-11月

[编辑]参考文献

  • 何应钦,《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史》,1982年,台北,黎明文化事业公司。
龙陵战役,是抗日战争中1944年滇西缅北战役中的一个要塞争夺战。是整个滇西缅北战役中,中国军队歼灭日军最多的战役。
龙陵县东通保山、北接腾冲、西控芒市,是滇西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1942年日军入侵后,修筑了一个防御体系。是日军重兵集结的地点。1944年,中国军队进击松山腾冲的同时,于6月6日向驻守龙陵县城的日军发起了进攻。经过三次拉锯争夺,在11月3日将据守龙陵的日军大部歼灭,夺回了龙陵这个要塞。此役共毙日军10640人,中国远征军伤亡失踪官兵28384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