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台湾战俘营


台湾战俘营二次大战1942年1945年间,日军台湾设立关押在菲律宾俘虏的美国战俘与在新加坡俘虏的以大英国协成员国为主的同盟国军战俘的战俘营,共有16处。战俘来自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澳洲新西兰南非等国。由于生存条件甚差、管理严苛、水土不服、医药无著等因素,不少战俘命丧于战俘营中。

目录

  [隐藏

[编辑]战俘营历史

[编辑]重要人物

美军菲律宾巴丹半岛与科雷希多岛投降的战俘,包括美军在菲律宾指挥官Jonathan Mayhew Wainwright IV上将,大英国协在马来亚的指挥官Arthur Ernest Percival上将都曾被送到台湾的花莲战俘营。在二次大战结束前这些战俘被送到满州国

[编辑]战俘营名称与位置[1]

台湾战俘营 is located in 台湾
金瓜石战俘营
白河战俘营
屏东战俘营
花莲港战俘营
高雄战俘营
台中战俘营
第六战俘营
冈战俘营
玉里战俘营
员林战俘营
斗六战俘营
新店战俘营
战俘营位置图(注:底图为现今之行政区划)
第一战俘营
金瓜石战俘营 〔金瓜石/きんかせき/Kinkaseki 捕虏监视所〕
主条目:金瓜石战俘营
第二战俘营
台中战俘营 〔台中/たいち/Taichung 捕虏监视所〕
第三战俘营
屏东战俘营
设立时间1942年8月12日1945年3月15日,战俘在河床中清除石头以种植甘蔗,并在糖厂工作。在1945年2月被美国海军轰炸。
第四战俘营
白河战俘营 (白河/しらかわ/Shirakawa 内角演习所)
主条目:白河战俘营
白河战俘营日文汉字全名为“白河内角演习所”,1943年6月初启用,1945年8月15日开放;俘虏自原先花莲港迁移至台南市白河区,此为日军在台湾13所囚禁8166名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荷兰盟军俘虏人数规模最多,也可能是亚洲之冠;盟军俘虏在此修建水库,种种文旦芒果、喂喂以养日军。
第五战俘营 台北 Taihoku Mosak
第六战俘营 台北 Taihoku
花莲港战俘营 Karenko
战俘以将级军官、马来亚总督与他们的助理为主。大部分从事农作。
玉里战俘营 Tamazato
新店战俘营(久々津/Kukutsu)
位于新店市狮头山附近的山中。
台北战俘营(冈/Oka)
位于士林街坪顶国民学校(今台北市士林区平等国小)附近。
斗六战俘营 Toroku
员林战俘营 Inrin
员林临时战俘营 Inrin
高雄战俘营 Takao
台北战俘营 Churon
台北监狱 Taihoku
严格来说并非战俘营,美国军机被击落或是失事,飞行员会被监禁在此。 [1]

[编辑]参考资料

  1. 1.0 1.1 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 The Camps. Taiwan POW Camps Memorial Society [2009年2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