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美国退伍军人福利待遇

美国的假期捐赠制度

发表于 2011-01-13 Jianan

1

明尼阿波勒斯—圣保罗市夜景(明州政府网)

在美国,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和机构,包括各级政府,都有带薪假期的福利。拿联邦政府来说,其雇员论收入虽然比不上受雇于民营大企业的同等资历人士,但好处是工作较为稳定,包括休假在内的福利也相当不错。除了10个法定假日之外,加入联邦政府工作一年以上到三年,每年就有13天的带薪假期;三年以上到15年,每年20天;15年以上有26天。当年没用完的话,可以推迟到下一年度使用,但是推迟使用最多不能够累计超过30天。

凡是联邦政府雇员,不管是政府部长、司局长,还是收发室员工,一旦被录用,每年还有13天的带薪病假,可以用于自己看病,或者家庭成员生病需要照顾。病假也可以跨年度使用,而且不受天数的限制。

1月5日俄亥俄州大球迷庆祝本校美式足球队31比26战胜阿肯色大学队,赢得蔗糖杯(俄亥俄州大网)

在某些政府部门工作,特别是有工会的部门,还实行可选择工作时间制,每天工作时间和每周工作天数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可以不受8小时和5天的限制,但是有最高和最低限额。

不算实行可选择工作时间多余下来的小时数,但是包括周末和法定假日在内,在联邦政府工作一年以上的新人每年有130天可以休息,15年以上的“老”人则有143天。如果加上跨年累积,那些工龄超过15年的就可能有173天的带薪休息时间,几乎有半年时间不用上班。而身体健康、从来不生什么大病的人,积累下来的病假天数,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不发生意外,他/她可能永远都用不完。

但是也有的人情况不是那么好。比方自己生病或车祸受伤,而且相当严重需要较长时间的休养,或者是家庭成员生病需要照顾,家庭经济状况又比较困难,带薪假期用完之后,请事假就断了口粮,还有的是生了大病,医药费自付部分超出个人可以承受的能力。为了帮助这些同事,很多部门制定了员工假期捐赠制度,假期用不完的人将自己的时间捐出来,由人事部门统一掌握。困难者可以提出申请,人事部门根据需求将时间分给这些人,或者将其折算成金钱用来支付医疗费用,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出现特殊情况时,人们可以专门为某位遭遇不幸的同事捐赠假期,帮助他/她度过难关。

不但联邦政府,地方政府以及一些学校和企业单位也有这种互助的做法。例如明尼苏达州在1990年立法允许政府雇员每年捐赠12小时的累积带薪假,折算成金钱之后由州预算管理局统一管理,用来帮助得了大病、医疗费自付部分超过1万美元的生活困难的员工。到1996年又进一步立法,规定每个政府员工每年可以捐赠40小时的累积带薪假,转换成带薪病假帮助那些用完了自己的假期、患有生命危险疾病的员工。

俄亥俄州立大学为了创造一个友善和谐的环境,以便招聘和保留高水平的教职员工,对那些因为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患有危及生命的疾病或受伤、怀孕分娩、领养或寄养儿童需要安置或直系亲属死亡出现困难的员工进行帮助,在2004年订立职工带薪假捐赠制度,规定员工最高可以接受四个星期(160小时)的捐赠,特殊情况需要更多时间的,要经过各学院院长或主管副校长以及人事部门的批准。而为了不对职工本人的正常休假造成过大的影响,规定捐出时间的职工剩余休假时间不得少于80小时。

卡特丽娜飓风引发洪水淹没新奥尔良(海岸警卫队网站)

2005年8月,卡特丽娜飓风重创美国墨西哥海湾沿岸,新奥尔良地区尤为严重。联邦国税局经国会授权,制定临时性法规,规定在2006年一年之内,允许用人单位接受员工捐赠带薪假期,折算成金额之后捐给红十字会或其他合乎规定的非营利机构,用于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不必因为这笔钱缴纳联邦个人所得税。

我在中国生活的时候,也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过。那个年代夫妻分居以及单身且父母不在本地的每年有两个星期的探亲假,此外就只有节假日,不知道有休假一说。现在中国已经立法,政府公务员和企业员工都有带薪假了。国家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累计参加工作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每年休假期为3天;逐步递增到满30年及以上每年20天。企业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逐步递增到满20年及以上的年休假15天。

但是据来访的客人和亲友说,理论上是可以休假,但不少人工作多年基本没休过,一是因为没时间,还有是因为一旦休假,工作没人做,更多的是说因为单位里大家都不休息,连领导都没休息过,自己也不好意思提出休假。据说有的地方例如上海,为了保证公务员的身心健康,已经开始强制实行规定的休假制度。

不知道美国的带薪假捐赠办法是否有可借鉴之处?

 

美国退伍军人集体抗争争取福利

发表于 2010-11-29 Jianan

1

1932年退伍军人为争取发放补偿金向首都进发

不久前我有一篇博文谈美国退伍军人福利待遇,发出后在中文网上搜了一下类似的题材,发现有一篇文章中说“我几乎没有看到或听到美国退伍军人集体抗议的事件”。从该文内容看得出作者生活在美国,这句话应该是他个人的经验,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美国退伍军人有今天这样的福利,和他们的多次集体抗争有密切的关系。

美国军人争取自身权益的事件最早发生在独立战争期间。当时的革命军由各殖民地的民团组成,为了保证足够的兵源,大陆议会在1776年就决定给参加反英战争的士兵和军官发放军饷,如果受伤致残,还可以终生享受军饷的一半。到了战争后期,为了防止军官大批离队,1781年大陆议会又决定,军官只要服役到战争结束也可以终生享受军饷的一半。但是因为大陆议会本身没有财源,所以军饷、伤残福利和军官的退休金要由宣告独立的各州承担,实际上很多地方后来采取给老兵分配国有土地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退伍军人在阿纳科斯河滩露营的棚户区

战争和英国的海上封锁导致大陆货币贬值,使得军饷发放遇到极大困难,各州之间也存在不小的差异。军事行动基本结束后,华盛顿的军队驻扎在哈得逊河上游距离纽约45英里的纽堡营地。1783年3月,一批军官威胁要是拿不到军饷和复员之后的退休金得到保障的话,如果战争再度爆发他们将拒绝投入战斗,如果战事就此结束他们则拒绝遣散。只是在华盛顿亲自介入并经议会同意给他们发放相当于5年全薪的有价债券之后,才平息了这场几乎酿成兵变的事件。

不久之后,在1783年6月,四、五百名驻守在费城和宾州兰卡斯特的大陆军士兵包围了大陆议会,要求发放拖欠的军饷。大陆议会的纽约州代表汉密尔顿出面说服军人给他们时间解决欠饷问题,但是实际上却要求宾州行政当局派兵保护议会,平息兵变。但是身为民兵军官的宾州行政长官迪金森拒绝了汉密尔顿的要求,议会只得搬到新泽西的普林斯顿去。

奖金远征军在华盛顿举行示威游行

这个事件直接导致后来在召开制宪会议的时候,在宪法中明确规定要划出一块地盘由联邦政府直接管辖,以及第一届国会于1790年通过法律在波托马克河畔建立首都哥伦比亚特区。新的联邦政府也从这些事件中认识到军人福利的重要性,接管了独立战争期间大陆议会对老兵的补偿义务,在战争部之下设立军人退休金管理局,负责发放老兵的退休金,而且到1812年还将退休福利扩展到军人过世后的遗孀和未成年子女。

另外一件更大规模的抗争事件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老兵返乡之后发现他们原来工作的地方在战争期间工资大幅上涨,和他们领得的军饷不成比例。尽管联邦有一笔退役金,有的州也有类似的福利,但是和在后方工作的人们相比,他们在前线浴血奋战反而拿到的钱要少许多。国会为此在1924年通过战后补偿调整法案(World War Adjustment Compensation Act),规定给一战老兵在美国本土服役期间每天补偿1美元,海外服役每天补偿1.25美元。

但是国会为了减轻该法案对财政预算的冲击,规定补偿金额超过50美元的不发给现金,而是在20年后加上复利一并支付,有特殊困难可以预支22.5%。代表老兵利益的美国退伍军人协会(American Legion)和海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VFW)对此不满,要求一次性补发。但是行政和立法当局都控制在反对扩大政府预算规模的共和党手上,所以这个问题始终未能解决,一直拖到了大萧条爆发。在经济跌入低谷的时候,退伍军人因为种种原因受到更大的冲击,失业比例较高,再加上存款跳水,生活面临巨大困难,一次性发放补偿金再次成为他们的关注热点。

奖金远征军在参议院外集会

1932年3月,一小批俄勒冈州的退伍军人开始向华盛顿进发,要求政府发放补偿金。消息传开后,各地纷纷响应,先后有数万名老兵到首都请愿。他们自称为“奖金远征军”(Bonus Expeditionary Forces),不少人还携家带口,在华盛顿到处安营扎寨,最大的一个营地位于波托马克河支流阿纳科斯河的河滩。他们在华盛顿组织游行示威,当众议院通过发放补偿金的法案之后,6月17日参议院开会辩论该法案,示威者于是在国会外面和平集会,向参议院施加压力,但还是没有成功。

政府后来决定给参加示威的老兵及其家属提供返家的火车票或路费补贴,但是被大多数人拒绝。在首都警察驱散示威者的行动失败、不幸造成两名退伍军人死亡之后,胡佛总统下令麦克阿瑟将军率领两个团的联邦军队进入首都恢复秩序。军队动用了坦克,使用催泪瓦斯、棍棒和刺刀驱散群众,有两名儿童因催泪瓦斯窒息而死,还有一些示威者和军警受伤。

整个事件对胡佛总统争取连任带来负面影响。后来罗斯福总统上任,尽管依然反对提前支付补偿金,但是采取雇用退伍军人进行基础建设等新政项目的救济措施,最后国会在1936年通过了支付补偿金的法案。

奖金远征军事件的最重大影响是1944年制定的“军人(福利)调整法案”(Servicemen’s Readjustment Act),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G.I. Bill of Rights,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1600万退伍军人提供退役保障,医治伤病,帮助他们就业、继续学业和购置房产,使得大批人实现了所谓的“美国梦”,造就了新一代中产阶级,成就了美国的经济腾飞。

现在美国处于仅次于大萧条的经济衰退之中,一般的退伍军人因为学历等因素失业率相对较高,前面提到的退伍军人组织都在协调督促政府机构帮助失业退伍军人就业,改进退伍军人的医疗和服务。例如这个月10号在德克萨斯州维科市,州退伍军人管理局就与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德州分会联合举办就业招聘会,原先因为学历而不大愿意雇用退伍军人的企业纷纷参会,为那些确有能力的老兵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

尽管今天美国退伍军人的福利待遇和一两百年前已经是今非昔比,但是仍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人们虽然不希望像当年奖金远征军那样的事件重演,但是退伍军人争取合理合法的福利、反对不公正待遇仍然是自己的天赋权利。

(图片均取自退伍军人事务部网站)

 

美国退伍军人福利待遇

发表于 2010-11-16 Jianan

1

退伍军人部为今年退伍军人节制作的招贴画

退伍军人部为今年退伍军人节制作的招贴画

前几天奥巴马总统在韩国参加G-20峰会期间,正好赶上美国退伍军人纪念日,11月11日他在首尔龙山驻地对美军将士的讲话中说,他提出预算为退伍军人事务部大幅度增加拨款,是30年来增幅最大的拨款行动之一。他还说,“当你们回国时,美国将恭候你们。这是我作为总司令向你们作出的承诺。这是美利坚合众国与那些捍卫其理想的人们之间神圣的信诺。”

美国联邦政府有一个专门为退伍军人服务的部级单位,这是我来美国之后才知道的。搬来华盛顿地区又了解到这个部的两座机关大楼距离白宫只隔一个街区。

退伍军人事务部以雇员人数衡量是联邦政府15个部里第二大部,2008年员工28万人,仅少于国防部。2010财年预算525亿美元,排名第四,比上年度增加了10.3%。

退伍军人部的主要工作有三项:发放管理退伍津贴和各项福利,为复员退伍军人提供医疗照顾,以及管理复退军人墓地和丧葬事宜,由三位副部长分管。

美国大兵退伍之后,有退休金、伤残补贴、医疗服务、住房补贴、教育补贴和职业培训的福利制度,只要不是因为违反军纪而被解除军职的就可以享受。

如果年龄超过65岁,或者并非因为服役的原因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伍军人,在军中曾经服务90天以上,其中至少有1天是在战区,就可以享受退伍军人部发放的退休金。根据家庭人口组成状况,每年可以领取从11830到23396美元不等。

位于弗吉尼亚州汉普敦的退伍军人医疗中心

位于弗吉尼亚州汉普敦的退伍军人医疗中心

如果因为在军中服务造成伤残,则根据伤残等级和需要抚养的子女或父母人数,每个月可以拿到120到3200美元。如果伤残导致截肢,还可以享受特殊的津贴。

美国全国各地都有退伍军人医疗设施,在高速公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路旁的告示牌,上面大字印着VA字样,就是告诉你退伍军人医院从那个路口下去。退伍军人到VA医院去看病,根据因公伤残的程度不同,享受不同的优惠。与因公伤残有关的治疗当然是完全免费,伤残指标50%以上的退伍军人因任何疾病去看病也完全免费,伤残指标在10%到40%之间的退伍军人因为其他疾病看病,只需要为30天的处方药付费8美元。

今年退伍军人医院青年志愿者称号获得者玛瓦۰艾哈迈德

今年退伍军人医院青年志愿者称号获得者玛瓦۰艾哈迈德

每年有超过10万年轻人加入到VA医疗系统志愿者的行列。获得今年年度VA医院志愿者称号的是华盛顿地区的高中毕业班女生玛瓦۰艾哈迈德(Marwah Ahmed),她到VA医院做志愿者已经4年,她计划今后从事退伍军人医疗服务的职业。

在享受教育和其他社区服务方面,退伍军人也有很多优惠和福利。9/11之后,国会立法规定退伍军人接受高等教育可以享受最高每月2000美元的住房补贴。每个州的政府也为自己的居民参加联邦军队或州国民自卫队服务提供各种补贴,例如在加利福尼亚州,任何程度的伤残退伍军人的子女上州立大学学费全免,北卡州的退伍军人狩猎和钓鱼不需要购买渔猎执照。

退伍军人在过世的时候如果还在享受退伍军人退休津贴或补贴,只需要付300美元的丧葬服务费和300美元的墓穴费,就可以在退伍军人墓地安葬,国防部按照军人葬礼仪式提供仪仗队、花圈和随葬的国旗等物品。

阿拉斯加州里查德森堡国家公墓

阿拉斯加州里查德森堡国家公墓

至于职业军官和军士,则有和其他政府雇员类似的退休制度。一般来说,在军队中服役超过20年就可以享受退休年金。退休年金为退伍时薪金的50%(1980年9月之后入伍的为服役期间薪金最高的36个月的平均底薪的50%),超过20年的服役时间每年增加2.5%,加起来最高不得超过75%。如果你年满16岁参军,到36岁就可以拿退休金退役了。

(所有照片均取自退伍军人事务部网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