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毛泽东欲让高岗当总理 周恩来下死手


毛泽东欲让高岗当总理 周恩来下死手

【2012年06月12日讯】(记者金睛报导)司马清扬所著《周恩来与林彪》一书,在“高饶事件”中,通过大量的史实论证,颠覆了中共传统上对周恩来的美化,还原了一个嗜权而心狠手辣的周恩来。
毛泽东与刘、周争权 高岗成替罪羊
中共窃国后不久,毛泽东对靠延安整风成为接班人的刘少奇和在延安整风中的被整者周恩来都产生了新的不满。毛泽东多次对刘少奇提出批评,甚至认为,刘少奇不是合格的接班人,想让他“挪挪位子。”
《东湖情深---毛泽东和王任重的十三年情义》中披露,毛泽东曾对王任重讲,要批判刘少奇的“新民主主义路线”。而高岗则在这些争论中,同毛的立埸和观点完全一致,进而得到毛泽东的大力褒扬。
毛泽东封周恩来的不满主要是,“搞分散主羲,未经我看阅,就印发中央文件。”毛说:“什么都是西花厅(周恩来辨公处),哪有颐年堂(毛泽东辨公处)!”“西花厅车水马龙,颐年堂门可罗雀”。毛感到“大权旁落”了。
中共夺权后,在全国成立了柬北、华北、华柬、中南、西南、西北六个大行政区。为避免地方权力膨胀,以加强中央领导能力为名,行削藩之实,中共中央于1952年8月下令调高岗(柬北局)、饶漱石(华东局)、邓小平(西南局)、邓子恢(中南局)、习仲勋(西北局),到北京担任中央机关和国务院的领导职务。俗称“五马进京,一马当先”。而其中的“一马”是高岗,负有最重要任务。
1952年11月,高岗被任命为中共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由于当时的国家计委与政务院平级,因此,高的计委主席同政务院总理同级。此一职位地位的突出,从他麾下计委的组成人员,可见一斑。
计委成员包括:副主席邓子恢,委员陈云、彭德怀、林彪、邓小平、薄一波、彭真、习仲勋、黄克诚、刘澜涛等人。这么多中共大佬作为计委的一员,亦表明了高岗的地位之高。到1953年1月,计委已经是一个编制1225人、内设16个厅局和一个直属处的庞大机构。
1953年,是中共所谓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开局之年,经济建设是当时最重要的任务,这个任务原来是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分工负责的。但在出现新税制风波之后,毛对周恩来未经中央讨论就擅自主张大为不满,国家计划工作、一机部、二机部、燃料工业部、建筑工业部、地质部、轻工业部和纺织工业部都由高岗负责,政务院所属的八个工业部的财经大权,俱划归高岗掌握。
而周恩来只剩下外交、对外贸易等工作,以周恩来为书记的政府党组干事会同时撤销。另外,毛也多次就外交的事情征求高岗意见,并让高岗去处理。
高岗夫人李力群在接受外界采访时称:“是毛主席跟高岗谈话。主席说,高岗,你来做总理好吗?高岗说,我不行,还是林彪行。是毛主席跟高岗说,林彪在经济上不行,他会打仗。过去,蒋介石也怕他三分,斯大林对他很欣赏。”
但随后毛在推动倒刘活动中遇到中共高层的种种阻力,刘少奇、周恩来反弹的力量超乎毛的想像。毛为自保,不得不把高岗作为替罪羊抛出。刘少奇与周恩来联手,对高岗落井下石。
据李立群回忆,“七届四中全会根本不准高岗说话。他说,他妈的,共产党讲实事求是,现在,没有真实性了,怎么能够这样对我?他个性很强的,他受不了这个,回来情绪很坏,说,怎么座谈会一直对着我,都是莫须有的事。”
周恩来落井下石 对高岗诛心
据高岗的秘书赵家梁《半截墓碑下的往事:高岗在北京》中披露,打倒政敌的有效策略之一,就是给其扣上“里通外国”的罪名。周恩来根据一封斯大林私人特使科瓦廖夫给斯大林的信,断言是高岗向苏联透露中共有亲苏派和反苏派,给高岗扣上“里通外国”的帽子。
从1954年2月15日至2月25日,周恩来领导并号召揭批高岗的“反党阴谋活勤”。高岗于2月17日用手枪自杀未遂。
在座谈会的最后一天即2月25日,周恩来做了总结发言,列举了高岗分裂党及夺取党和国家权力的阴谋活动的“十大罪行”,给高岗定了性。

周恩来说:“事实上,高岗是拒绝反省的,他仇恨党,仇恨同志们揭发他的错误,拒绝向党揭发他自己最丑恶最本质的东西,最后,竟不顾党和同志们的多次警告,以自杀的可耻行为,自绝于党和人民。虽然自杀未遂,但这种在实际上是背叛党的行为已昭然若揭,无可抵赖。”
周恩来在发言中无限上纲,并且毫无根据的断言,称“高岗的罪恶已经勾销了他对革命斗争所曾做过的局部的贡献,证明他过去他参加革命斗争的动机是不纯的”。这句诛心之论最终置高岗与死地。
周恩来构陷高岗 比毛泽东恶毒
随后,周恩来在有2400人出席的高级干部会议上,进一步上纲上线,说“高岗的极端个人主义的错误,已经发展到进行分裂党的阴谋活动、企图实现其夺取党和国家领导权的个人野心的地步。”
1954年4月29日,高岗向中央交了《我的反省》,8月17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
周恩来随后向毛、刘汇报,“经过党的半年管教,高岗毫无悔悟,于8月17日自杀死去。”
高岗死后,葬于北京万安公墓。周恩来批示,高岗可以礼葬,墓碑不可以刻字。文化大革命开始时,高岗的墓碑被砸烂半截。
高岗死前对秘书赵家梁说:“如果我真的想取代周恩来,就不会拒绝毛泽东的提议——代替周恩来组阁。”高岗质疑道,这种只有两人私下里说的秘密,怎么会传出去,并且加以颠倒歪曲,说我反对周恩来呢?
后来,赵家梁向周恩来汇报了高岗的疑惑后,周恩来楞了一分钟,才告诉赵家梁,说是毛泽东告诉他的,说高岗反周。
其实,高岗在第一次自杀前,并未认清周恩来的面目。还给周恩来写了一封托孤的信,拜托周恩来在他死后照顾他的妻子儿女。
在高岗死后,周恩来还不罢休,亲自打电话给李立群,要李立群揭发高岗,想把高岗一案做成铁案。周恩来的心狠手辣,由此可见一斑。
据东北军区的一位老军人对大纪元记者透露,当年高岗在东北把经济搞得很好,大量的粮食物资源源不断的运往关内。高岗在东北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高岗死后,许多东北干部私底下非常不服,都在说他是被中央给冤枉整死的。
高岗简介
高岗(1905年10月25日-1954年8月17日),中国陕西米脂县武镇人。中国共产党高级领导人之一。
1928年4月,高岗协助谢子长、刘志丹等领导陕西渭华暴动,参与创建陕北根据地。1930年潜入驻宁夏的国军发动兵变,次年率部在甘肃加入刘志丹的部队。1933年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成立,高岗任政委。
1934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高岗受到毛泽东的重用,担任共产党西北区书记等职务。1945年举行的党的七大上,当选为13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1945年10月下旬,高岗和张闻天一起乘坐美国调停小组的飞机从延安飞往东北。11月任北满军区司令。
1946年6月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书记彭真)、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政委林彪)。
1948年底辽沈战役结束后,林彪、罗荣桓率领大军入关,高岗留在东北,先后担任共产党东北局第一书记、东北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兼政委等职务,是当时六个大区唯一的一个身兼党政军四大要职的人。
1949年9月,高岗当选中共中央政府副主席。1950年朝鲜战争期间,主政东北的高岗为战争提供了后勤保障。1951年10月,高岗又兼任中央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姜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