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火炮


战舰砲
M198榴弹炮开火时的一瞬间。
5"/54 caliber Mark 45 开火。
火炮火砲是利用火药燃气压力等能源抛射弹丸,口径不少于20毫米(0.78英寸)(美国为16.7毫米)的身管射击武器。较小型的身管射击武器称为枪械
火炮通常由炮身和炮架两大部分组成。炮身包括身管、炮尾、炮闩等。身管用来赋予弹丸初速和飞行方向;炮尾用来装填炮弹;炮闩用以关闭炮膛,击发炮弹。炮架由反后坐装置、方向机、高低机、瞄准装置、大架和运动体等组成。反后坐装置用以保证火炮发射炮弹后的复位;方向机和高低机用来操纵炮身变换方向和高低;瞄准装置由瞄准具和瞄准镜组成,用以装定火炮射击数据,实施瞄准射击;大架和运动体用于射击时支撑火炮,行军时作为炮车。

目录

  [隐藏

[编辑]历史

公元7世纪中国发明火药后,逐渐开始用机抛射火药弹;唐哀帝时郑璠攻打豫章,曾“发机飞火烧龙沙门”,这种发机飞火就是火炮。
1163年魏胜驻守海州时,制造出火石砲。在1332年蒙古帝国)就在部队中装备了最早的金属身管火炮-青铜火铳(口径105毫米,滑膛前膛火炮),是现今火炮的鼻祖之一。现在发现更早的1298年元火炮[1]之后大型化的火铳逐渐改称为火砲(或火炮),小型的火铳则演变成枪械
火炮在欧洲刚投入战场时,大致上分长炮与臼炮两种。长炮的铸造法与水桶类似,再用桶箍加固炮身;而臼炮则直接采用青铜铸造。

[编辑]分类

[编辑]近古

[编辑]现代

  • 按照运动方式可以分为:
    • 牵引式(由其他军用车辆牵引)
    • 自行式(自行火炮(Self-Propelled Artillery))

[编辑]参见

[编辑]参考资料

  1. ^ http://tech.163.com/04/0806/09/0T3ENOEA00091544.html 内蒙发现世界最早火炮:"元大德二年"铜火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