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无后座力炮(Recoilless rifle)


美国106毫米无后座力炮,照片中是以吉普车装载的型式。
无后座力炮的运作方式
无后座力炮Recoilless rifle)是火炮的一种。特点是发射时利用向后喷出气体的反作用力推进炮弹的火炮。由于减少了传统火炮需求的后座以及制退机械,所以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操纵方便,适用于伴随步兵作战,配用空心装药破甲弹,主要用于攻击堡垒坦克和其他坚固目标。缺点是发射之后的后焰(back blast)及后喷物会暴露发射阵地,而且还使其无法在狭小空间内使用。

[编辑]历史

德国发展出75毫米的有膛线的无后座力炮给空降部队作为反坦克武器。在二次世界大战德军攻占克里特岛时发挥功用,于是德国用相同的设计发展出105毫米的无后座力炮,美国陆军模仿发展出相同的两种口径。美国亦发展出及使用90毫米的无后座力炮。苏联亦发展出没有膛线的的无后座力炮,口径有73、82及110毫米。
中华民国联勤61兵工厂(后来改制为202厂)曾经生产43式75毫米无后座力炮以及51式106毫米无后座力炮

[编辑]参考文献

  • John Batchelor und Ian Hogg, Die Geschichte der Artillerie, Wilhelm Heyne Verlag, ISBN 345352068-8

[编辑]相关条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