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槍桿子出政權? "中国的心腹大患是退伍军人"

/ 傅芮岚

2011/07/06 07:28

FacebookPlurkYAHOO!

來源:萬維
海外華人言論自由,吹捧或者批評起共產黨來,頗具當年召開“憶苦思甜”大會的氣氛:被迫害過的人,往往“天上佈滿星,月牙亮晶晶,互聯網裡開大會,訴苦把冤申”,待到高潮階段、群情激憤,齊齊高呼革命口號“不忘階級苦,牢記血淚仇;天滅共產黨,民主保平安”;而既得利益者們,則總是“翻身不忘毛澤東,致富還靠鄧小平;黨的恩情比海深,我把党國比母親”。 (博訊 boxun.com)
口水橫飛、熱鬧紛呈的海外憶苦思甜網路大會,常常讓人陷入一個認知誤區:誰的反共立場最堅定、嗓門最高、口水最多,似乎誰就是中國的心腹大患、共產黨的掘墓人。一個世紀以來,中國人對於口水暴力、遠距離革命的鑒別水準仍然很低,這也就是中國人對於言論自由的認識還停留在“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的滿清文字獄時代:觀點不同,揮拳相向;政府搞了“金盾工程”封鎖言論,民眾則用“巴掌”回敬言論(閻崇年挨打)。這個月以來,北大孫東東、南方袁隆平,都因自己的言論,而招致了網上網下的圍攻。
100年前的滿清政府,也是在這樣的誤導之下,丟掉了260年的江山,同時也把自己和億萬萬的中國人,推入了中國兩千年歷史上最戰亂、最黑暗、死亡最慘重的百年。20世紀初的清政府,外部受辱、內部腐敗、買官賣官、人才凋零,對於時局和對手的分析能力,更是低的可憐。除了盲目樹起孫文等共和革命派作主要對手之外,還因“戊戌變法”樹了梁啟超立憲改良派當敵人,對造反與改良一概封堵於國門之外;卻因此忽視了真正的心腹大患:國家管理不慎,製造的內部兵變或起義造反。
滔滔革命口水、醉心于“共和”耳食家們對清國發動的9次邊境起義,無功而返,反倒是一群湖北新軍的兵變,推倒了多米諾骨牌,引發各省的起義和獨立,辛亥革命功敗垂成,滿清皇廷最終讓位於新誕生的中華民國。造反顛覆了社會道德,共和制造了權力真空,從袁世凱復辟、孫文二次革命到軍閥混戰、國共內戰、日本入侵,中國大地成了血染的地獄。
100年後的今天,中國儘管經濟發展、大國崛起,但專制制度仍然未變,革命引發崩潰的可能依然存在。最近幾年來,隱藏在漫天時政新聞中的“退伍軍人”上訪,就是中國心腹大患展現在水面上的冰山。一黨之私、而非國家化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及其退伍軍人,必將是引爆中國問題最恐怖的炸彈。
近幾年,“對越自衛反擊戰”退役軍官和士兵,因退役後的收入和就業問題,逐漸集結成為一種團體,成為中國每年數十萬“上訪戶”中最有實力的群體,他們不僅在各省、市、縣集結上訪,而且組成萬人團隊,秘密集結北京,到國務院或軍委三總部進行上訪,其組織能力、保密工作,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這群身為退伍軍人的上訪群體,絕大多數都有戰場經歷,開槍開炮、使用武力、毫不眨眼,戰友情深、相互保護、相當仗義;他們最終成了上訪群體,就跟當年慈禧殺了義和團、逼起滿漢仇恨,清廷貪墨新軍軍餉、導致軍人起義,沒多大區別。近十幾年來,廣為港澳以及海外黑社會聞風喪膽的“大圈幫”,其主要成員,就跟這個進京上訪的群體一樣: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對越自衛反擊戰”的退伍軍人。
除了前段時間爆出的解放軍第54軍退伍士兵、參與過“六四平暴”的張世軍致函胡錦濤要求民主之外,解放軍最新曝光的是原核武8023部隊退伍軍人,因參與核武試驗而遭受核輻射傷害,要求提高撫恤標準的的上訪新聞。英國泰晤士報為此轉發了日本科學家的研究認為:發生在1960年代的中國新疆核爆試驗,導致19萬人核輻射致癌或死亡,148萬人受到核輻射影響。
為了國家利益而犧牲或傷殘的士兵,理應獲得國家的賠償,這點在歐美各國做的很好,既體現了對於國家利益的尊重,也防止了擁有戰鬥經驗、熟悉槍支彈藥的退伍士兵,集聚成群、發動軍事兵變政變的可能。對中國而言,即便狹隘一點來說,為了黨派利益,共產黨也應該合理賠償士兵們的付出,而不是像電影《集結號》那樣,拿士兵做炮灰,一党功成萬骨枯。
改革以來,尤其是“六四”鎮壓之後近20年,中國對知識份子和各種有力量群體(包括現役軍人)的贖買,是很有成效的;尤其是胡溫上臺以來,財政政策左轉,分配天平傾向工農和弱勢群體,相對降低了“民不聊生(聊醫、聊教)、揭竿而起”的革命能量。但是,由於缺少了民主和憲政制度主導下的分配體系,更加上官場腐敗的深化,壓下葫蘆浮起瓢,分配不均的現象仍然會持續存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顧此失彼、稍有疏忽導致擦槍走火的革命可能性仍然很大。
就目前而言,退役士兵上訪及其可能連帶的現役軍人待遇和退伍安置問題,恐怕就是中國的心腹大患;如何解除這個心腹大患,《08憲章》為中國指明了方向。

博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