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中南海保镖忆保卫毛泽东:他曾在座位下摸出子弹

原毛泽东警卫处处长曲琪玉(右)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管理局原副局长、原毛泽东警卫处处长曲琪玉25日在作客人民网访谈时,深情回忆了当年保卫毛主席的情景。曲琪玉回忆说,当年的保卫工作主要靠群众。毛主席本人对全党的安全工作也很重视,还曾有一次在座位下摸出子弹,后来发现是警卫员疏忽掉的。

曲琪玉14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23岁时开始担任保护毛泽东的工作,从警卫科的副科长、科长一直到警卫处的处长,“在毛主席身边呆了15年”。据他介绍,自己是第四任警卫处长。第一任警卫处长是汪东兴,他是毛主席最早转战陕北的警卫处长,是长征时候的警卫处的主任,还当过国家的副主席;第二任警卫处长是陕北红军叫李书环;第三任警卫处长是抗日战争初期的毛颂河。

昔日“中南海保镖”有何要求

访谈中,曲琪玉在回答有关“当年领导警卫和现在的中南海保镖有何差别”时表示,原则上没有什么差别,时代不同。当时的警卫工作叫“安全工作”,主要有两条:要会打枪,会调查研究。“毛主席讲,不了解情况就没有发言权,所以说我们要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首先要知道敌人,知道敌人你才能保护自己。”

曲琪玉介绍说,那个时候保卫工作比较简单,也比较安全。当时的保卫工作,主要是走群众路线,群众热爱毛主席。1949年解放以后,社会还是安定、稳定的,老百姓的心都是向往着党、向往着毛主席的。所以说对毛主席的安全工作,除了专门负责警卫的业务部门之外,主要是靠群众。“过去是简单、情况明、决心大,保卫安全,现在风险大,所以说现在的形势和以前不一样了。”

毛主席重视全党安全工作自己在座位下摸出子弹

曲琪玉介绍说,毛主席对安全非常重视,他比较重视全党的安全工作,当时是说“保卫工作很重要”。他对每天发生的小事情非常关心。一次,有一个警卫人员在检查时把枪和子弹丢出来了,丢到哪里呢?就丢在主席那个座位上,主席在那个座位下一摸发现一个子弹,就问这个子弹是谁的。最后一查,那个警卫员说“是我的”。主席说怎么掉了?你掉了子弹还能打仗吗?“主席对我们这些人非常关心,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悉心地指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