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德国小镇上的老兵风采

 

Rui xi

话说Weilburg这样一个只有一万多人的小镇,又偏居于陶努斯自然保护区的边缘,实在是谈不上有什么特别引人瞩目的地方。可是也许是因为曾经作为Nassau公国首都的荣耀传统,也许是因为现任市长席克先生特别有政治热情,小镇上经常闹出一些不小的动静。这不,17日这个周六下午,本来安静的小镇又特别热闹,广场上聚集了很多身穿迷彩服的德国大兵。

正在诧异为什么来了这么多军人?正好在路口遇到了我的老朋友,城市博物馆的Ralf。只见他也穿着迷彩服,带着个小军帽,比平时帅气了很多。一问,原来,这里马上要举办全德国的退役军人技能大赛颁奖大会(Deutsche Reservistenmeisterschaft 2011, in Daaden und Weilburg)。

比赛从9月16日到18日,这期间还在附近的小镇Daaden进行角逐。别看是退役军人的比赛,这可是全国级别的军事盛会呢,国防部官员、很多将军、州长都来到了小镇上。德国的退役军人很多,退役军人可以自愿加入德国退役军人协会,这个协会属于国防部,每隔一年举办一次退役军人竞技大赛,比赛设置有十个赛点,参加比赛的团体(5人一组)和个人要进行定向前进、射击、并跑到各个赛点完成规定的任务。3天的比赛要决出团体和多个个人单项胜负。退役军人协会的老兵们平时会针对这个退役军人竞技大赛的比赛项目进行训练。

今年的退役军人竞技大赛在黑森州Daaden和Weilburg举办。Daaden是个地广人稀的小镇,适合进行军事比赛。可是要说召开有800多军人参加的颁奖大会,庆功聚餐,就找不到个合适的场地了。在Weilburg开颁奖会的建议还是Ralf提出来的,他去问市长Schick先生是否可能?Schick市长一口答应了。又经过军队方面的层层汇报批准,最后,2011年的退伍军人技能大赛变成由Daaden和Weilburg共同举办。于是17日下午,人们就看到了开头的情景。Ralf作为倡议者和“东道主”,活动之前可忙坏了。

Ralf碰到我特别高兴,他知道我经常给《华商报》写文章,问我能不能在中文报纸上报道这个活动?我说那我可得问问总编,Ralf说“没关系,我先帮你办个记者证,等一下颁奖的时候你就可以进来看啦。”(德国人其实也很灵活噢)。

其实,虽然有Ralf这样一个老兵朋友,但生活中见过的德国军人可真不多。这次活动一下见到这么多身着军装的人,感觉到他们十分有序、友好。首长过来必定会毕恭毕敬地敬礼,集合也颇为迅速而整齐。别看是退役军人,绝对的军人风范。这样一个全国性的活动,来采访的军队记者、电视台摄像都不少。不过,老兵们对于忽然有个中国面孔挂着Presse牌子,还是格外好奇。他们特别高兴地和我攀谈起来,一位现供职于黑森州统计局的老兵对我说,他虽然没去过中国,可是接待过中国军人来访。还热情地给我名片说“将来在数据方面有什么需求,可以找我”。

在这样的大赛上常常有感人的故事发生,今年两位自从1967年分别的战友,44年之后在竞技大赛上重逢,当年意气风发青年,如今都已是雪白胡须,相见格外惊喜。

这个活动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德国国防部对退伍军人的管理。我的哥哥以前在国内当过兵,虽然退伍后偶尔有战友聚会,可都是自发的,叙旧而已。没听说过国家还管退伍军人,更没可能还有全国性的技能比赛这样的活动了。一位对德国部队体制略有了解的朋友说,德国的这种管理,实际上是将退伍军人纳入了“预备役”,如果有任何紧急情况,这些退伍老兵可以立刻组织起来。而且退伍军人协会的日常管理者都是老兵志愿者,像Ralf作为整个wetzlar附近地区的老兵协会的会长,没有任何报酬,花很多业余时间组织活动,日常事务管理等都是义务的。所以协会平时并不花多少国家的钱,然而却将这些受过系统训练的老兵管理得井井有条。他们可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重新负担起军人的职责,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队伍!

更有意思的是,一方面退役军人协会是自愿的,退役军人完全可以不参加这个协会;另外一方面,即使是没有当过兵的人,如果想加入退役军人协会也是允许的,只不过个别的活动不能参加(比如这次比赛),没有军装,但大部分活动都是可以参加的。

像德国人做所有事情都充满前瞻性和计划性一样,在对退役军人协会的管理上我们同样看到了这一点。这样的管理模式,也许真值得中国借鉴呢。

小镇上的老兵风采 - 华商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