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长沙退伍军人闹市游行示威 全国退伍军人形成联动

湖南省长沙市曾参与越战的的退伍老兵、复员军官等从上月22号开始占领中心区在闹市摆摊以引起当局关注,摆摊的第六天被上百名城管捣毁并夺走物品,事件引发第二天,五、六十名退伍军人的游行抗议,到了上周日更引发大批退伍军人穿军服到广场抗议,上千名群众围观。有军转干部表示,退伍军人示威浪潮已在全国展开。

            曾当过兵并参与这次活动的长沙异见人士谢长桢说:22号早上我们到步行街摆了一个摊点,就是想要政府出面解决我们的生活问题,也是想引起政府的重视,第一天我们陆陆续续来了上百人,城管有三、四十是准备干预,我们警告他们不要插手事情,让他们向上面反映,要政府出面,我们就一直坚持了一个星期,到了星期五即28号的晚上,城管来了几百把我们所有的食品、物件全部抢走了。

         后来退伍军人里有人出面跟城管谈判,要求主动退还物件到原地,但不成功,引起第二天即29号超过百名退伍军人聚集,其中四、五十人更喊口号,打横幅在闹市游行了2公里。谢长桢说:城管没有把东西拿回来,所以我们第二天开始游行,从城管队游到步行街的街口,有四、五十人,游了大概两、三公里,路途上很多市民拍照,偶尔喊了一、两句口号,打着写有“退伍军人要饭吃”的横幅。由于天气不好,两、三点钟就结束了。

        到了周日30号,大批穿着军装的退伍军人再次来到步行街中心广场,广场周围来了大批的特警,抗议者打的横幅写着,“我们的今天就是你们的明天,我们的年龄就是你们父母的年龄”。特警没有主动行动,只是在官员们的推动下后来才出手将横幅抢走,没有发生冲突。不过广场上的几千围观群众都有看到横幅被抢,很多群众对退伍军人表示支持,还有人给他们送来了矿泉水。

        据香港东方日报说,湖南省的老兵示威活动一直未停止过,该省桃源县300多名越战老兵多年来到处上访,要求政府给他们应有的待遇,但政府不闻不问,甚至还驱散他们,还有代表被殴打后失踪至今。有退伍军人表示,6年来他们逐级上访,北京已经去了三、四次,也没有解决问题。

         今年8月下旬,长沙曾发生200名退伍军人上街游行事件,抗议当地警察恶意打伤伤残老兵,反控老兵袭警的事件。警方负责人表示:“二等功算什么?一等功算什么?残疾军人又算什么?”

          据悉,全国各地类似情况此起彼落,就在十月中旬,山东也有退伍军人到省政府讨说法。

          烟台退伍军人王秋兰周三表示:像山东十月中旬有退伍军人到了山东省,包括烟台、济南所有这些市有十一、二个集体到山东省政府,有接待的,省里面军转办的,济南的接待的,但是没有解决问题。其他的还有像河南,反正各个省,可以说没有的不多,只是范围大小不同。各地都是集体去上访,现在基本上成了全国联动。

         王秋兰还表示,大家都在网上退伍军人聊天群里通报各地情况,相互支持和鼓励。她说:相互之间,各省之间都互相支持,都一个口径要落实待遇,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解决,只是停留在解困的位置上,而且解困也是各省不一,有的相对来讲稍微好一点,有的就差一些,所以现在停留在解困也差得远,因为现在生活和各方面待遇相差太大了,解困能保证最基本的生活,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来讲应该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而没有享受到,这一点觉得应该讨回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