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批判「槍桿子出政權」

批判「槍桿子出政權」
當代中國的流寇思想,很大程度上是毛澤東「文革」思想的繼承。因此出自毛澤東的這句「槍桿子出政權」,就成為流寇思想的重要信念來源。「槍桿子」論似乎變成了稱頌暴力的「咒語」,使許多民眾無意間繼承了暴力在手就能與天鬥的想法,和尚打傘「無法無天」起來。
然而,「槍桿子出政權」這句話一開始未必有稱頌「槍桿子」之意。從歷史來看,一開始「槍桿子出政權」不過說明兩件事,一是中共在國共第一次合作時,未能掌握軍權,槍桿子掌握在國民黨手中,因此在「清共」時難以抵抗國民黨的宰殺;二是在此之後,如要以武裝革命推翻擁有槍桿子的國民政府,必須擁有足以對抗的槍桿子。對此,研究中共的歷史學者莫里斯‧邁斯納認為,中共的領導人如毛澤東等,乃是在經過數年依循蘇聯指示行動但慘遭失敗後,從蔣介石的實踐中,總結出「槍桿子裡出政權」這個原理,並進行了更徹底的實踐。
槍桿子或許可以出政權,但要避免治亂更替,似乎得靠其他方法。黃炎培就此詢問毛澤東,得到一個「民主」的回答。然而毛澤東心裡似乎已經把「槍桿子出政權」當成了自己的信念,以致於「馬上得天下」之後,還要讓整個政權從屬於其一人,並且藉「槍桿子」以維持其獨夫的地位。其後,鄧小平以軍隊領導人身份擔任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又踵而繼之,使中國到21世紀初,還沒辦法擺脫「槍桿子最大」的陰影。
不只是權力高層,許多民眾也有著對槍桿子以及權位與暴力的崇拜心理,並且還演繹出各種仇富、仇外,特別是仇日的心態。演藝界如姜文、趙薇,政治人物如劉慧卿,評論家如馬立誠、學者如時殷弘等等,輕輕易易被貼上各種各樣的標籤,成為「左派」文革式人身攻擊的對象。其所顯示的人心之扭曲與恐佈,不能不讓人產生「中國威脅」的聯想。中國的壯大不一定產生威脅,但若有太多中國人相信「槍桿子出政權」那一套暴力說詞,那麼就像周恩來曾經說過的,對此種霸權中國,應該「天下共擊之」。
毛澤東已經死了將近三十年,但其暴力革命思想,仍像幽靈一般纏繞於中國。因此批判「槍桿子出政權」,不僅是語詞之爭,更是為了捍衛民主制度與社會價值。因為對「槍桿子出政權」的揚頌,其實是權力者對自由民主的嘲弄,是對人性與百姓尊嚴的踐踏。因為自由民主制度的基礎,就是對擁有「槍桿子」的政府的不信任,而要想方設法地對其加以限制。因為文明的社會,就是要反對強凌弱、眾暴寡的森林法則!
圖:一個槍桿子政權,被另一個更大的槍桿子趕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