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外国退役军官培训一览

 

作者:魏岳江    工作研究来源:《转业军官》2011年第12期    点击数:210    更新时间:2012-3-6

由于国情、军情不同,我国与其他各国的军官退役制度存在明显差别。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退役安置制度,有助于我们不断完善自身。在此,笔者梳理了一些外军的退役安置制度,希望能对完善我国军转安置制度有所借鉴。

美国:机构与制度为安置铺路

美军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安置管理体制,从组织机构上保证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不仅在政府部门有负责退役军官安置管理的常设机构,而且在军队内部也设有相应的专门机构,负责退役军官的就业、就学、培训、抚恤等事宜。美国设有直属总统的退伍军人管理局,负责处理退役军人的福利事宜,各军种均设立退役服务办公室,为退役军官提供指导和帮助。

目前,美军普遍按级龄、军龄和年龄的综合条件,实行自愿与强制相结合的退役制度。如降低服役年限的美军,从年龄上看,中尉29 岁、上尉35 岁、少校42 岁、上校或准将52岁、少将56 ~ 60 岁,如果得不到晋升,就必须退役。中将、上将不受军龄限制,但最高服役年限不得超过64 岁。从级龄上看,上校、准将、少将军官,从获得正式军衔之日起,5 年内没有得到晋升,在满5 周年后的30 天内,必须退役。中校以下军官,如两次得不到晋升,在期满后的1 年零30 天内必须退役。美国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职业与训练处,专门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和就业培训以及军官退役前的指导、咨询。培训的方式穿插在日常培训中,使军官的基本素质、综合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为退役后的就业创造条件。

美军十分重视军官退役后的生活待遇,在很多方面都给予照顾,使退役军官特别是退休军官的生活水平不致于降低。美国军官退役后,本人及其家属可享受军队医院的免费治疗,住院只交少量生活费。美军少校以上军官一般均可享受退休待遇。在退休金方面,美国按《国防军官人事管理法》规定,军官服役20 年,可以享受退休待遇,终身领取退休金;满30年军龄者可领取原基本薪金的75%。退休金的数额依据服役时间计算,随服役年限的增长按照一定比例递增,并同现役军人的基本工资一样随物价浮动。如军龄满24 年、27 年、30 年的退休军官,其每月领取的退休金分别可达最后3 年平均月薪的54%、64.5%、75%。此外,退休军人还可享受现役军人的大部分福利待遇。军官退休时均举行相应的仪式,名单刊登在军报上。在退休仪式上,校级军官由部队颁发军种部长签署的荣誉证书。将级军官则举行更盛大的仪式,并授予“优异服务勋章”。美国退役军官协会可代表退役军官向政府和国会交涉有关退役军官事宜, 还有各类“军人之家”帮助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困难。美国的退役军人还有获得政府资助上大学的机会,并且这些退役军人上大学不受年龄的限制。1992 年,美国就有约19 万退役军人享受助学金,到美国的大专院校或技术院校学习。

日本:退役安置走市场化轨道

日本在1979 年延长了中校以下军官的服役年限,实际“定年制”,即各级军官达到其规定年龄时必须退役。日本军官的最高服役年龄为少尉至中校53 岁, 上校54 岁, 少将56岁,中将58 岁,上将60 岁。其理由是可以保留技术骨干和经验丰富的管理者,此举还解决了军官退休早、经济负担重、生活困难的问题。日本退役军官的就业不负责安置,而是直接纳入市场配置轨道,由退役军官自谋职业,但政府可为退役军官的就业提供必要的帮助。日本退役军官的就业管理由防卫厅人事局负责,并取得国家劳动省对就业训练的支援与协助,使退役前的自卫队人员就业训练和再就业工作得以顺利实施。这样,就为退役军官参与市场竞争、谋取满意的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日本防卫厅的人事局及自卫队的各级司令部都为退役的自卫队人员开设了就业支持方面的课程。

俄罗斯:退役保障稳定军心 

近年来,俄罗斯在军队改革中加快了改革军官待遇的办法,先后出台了《军人地位法》等规定。俄罗斯有陆军、海军、空军以及防空、战略火箭军5 个军种,120 多万官兵,1993年俄联邦实行义务兵与合同兵役制,2000

[1] [2] [3] 下一页

外国退役军官培训一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