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网店谎称卖狗粮实为买卖枪支 数量可武装加强连(图)

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 于 2012-03-20 20:29:17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网店谎称卖狗粮实为买卖枪支 数量可武装加强连(图) 扬子晚报


一个制枪嫌疑人(左二)在“兵工厂”内被警方当场擒获。

警方查获的各类非法枪支足以武装一个“加强连”。

从去年4月至12月间,扬州市江都警方从一条网络涉枪线索入手,历时8个月,辗转17个省,摧毁盘踞在淘宝网站的地下销售枪支弹药网络14个,捣毁了以李某、陈某、刘某、郑某等人为首的特大制售枪支弹药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301名,共收缴各类仿真枪支160余支、气枪子弹40余万发,足以武装一个“加强连”。20日,江都警方宣布,该起被公安部列为治爆缉枪专项行动督办案件的枪支大案成功告破,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破案细节。
通讯员戴明广孟萍 本报记者陈咏文/摄
卖狗和狗粮的论坛“火得反常”
民警卧底QQ群,才知道是卖枪和弹药的
去年4月,江都区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发现,网络上有几个知名论坛的网民活动频繁,论坛上有多个卖“狗”和“狗粮”的广告,可奇怪的是,上面没有涉及到价格,只是留了一个QQ号码。“卖狗和狗粮的论坛怎么会这么火?”民警决定深入调查,试着加入该群后,发现这个所谓卖狗和狗粮的群,其实就是一个销售枪支套件和弹药的群,说卖狗是卖枪,说卖狗粮是卖子弹。
去年4月25日,民警在该群聊天中获悉,江都人季某曾在互联网上购买枪支套件和铅弹。当天,江都警方即立案侦查,并将犯罪嫌疑人季某抓获,从其办公室内查获仿“美秃”PCP气枪1支、铅弹970发。民警发现,该种气枪具有射击精度高、威力巨大的特点,如果流入社会,会造成治安隐患。
经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两个潜伏于淘宝网站的销售枪支弹药的网络。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少鹏亲自部署,立即指示成立“4·25”网上买卖枪支弹药案专案组。江都公安局抽调18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组织攻坚。
经过工作,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地在广东省汕尾市。民警立即赶赴汕尾,将销售枪支弹药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同时查获作案用的电脑、物流快递单等物品。经查,以郑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QQ群发布出售枪支弹药的信息,在淘宝网站开设以卖狗和狗粮、卖服装为掩护的多个网络商店,共向网友出售枪支弹药210余人次,涉案人数近200人。鉴于案情重大,省公安厅将该案予以挂牌督办。2011年7月14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治爆缉枪专项行动督办案件。
涉案枪弹足够武装一个“加强连”
30来岁的五金工改行制造枪管网上销售牟利
在上级公安部门的支持下,专案组成员分赴广东、江西、浙江、湖南等省,先期抓获涉案嫌疑人48名,摧毁销售网络4个,侦破工作取得阶段性战果。
为彻底根除治安隐患,专案民警循线追踪,在江西省赣州市抓获销售气枪铅弹的上层代理刘某,通过审查等侦查工作,发现涉案人员260余人,涉案金额30余万元。通过侦查郑某出售枪管线索,发现枪管的销售源头来自广东汕尾市的网民“恶魔的翅膀”,制造源头在湖北省十堰市,铅弹源头在福州泉州市惠安县。
专案民警兵分三路,一路赶赴广东,悄悄对“恶魔的翅膀”进行侦查,第二路赶赴十堰开展工作,第三路赴福州泉州开展侦查。专案组在山区野外蹲点守候,锁定李某、庄某、郭某等制售枪支弹药的涉案人员,并查明制造枪支弹药窝点和存储仓库。2011年8月1日至12月1日期间,专案民警分别将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擒获,摧毁3个制造枪支弹药窝点和3个存储仓库,当场收缴枪管成品、半成品若干,铅弹300公斤计30余万发,扣押机床加工设备3台。与此同时,在广东汕尾的专案民警立即收网,将主要嫌疑人陈某抓获,一举捣毁了以李某、庄某、郭某、陈某为首的特大制造、销售枪管团伙。
经查明,自201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以十堰市鹏伟科工贸有限公司为掩护,生产、销售枪管380余根,涉案金额60余万元。同时,查明庄某、郭某生产、销售铅弹400多公斤,40余万发,足以武装一个“加强连”。
值得一提的是,制造枪管的李某是一名五金工,今年30出头,结婚没多久。李某交代,他是一名五金工,一个月的工资有三四千元。有一次在网上闲逛,他萌生了制造枪管的念头,回去就动手制作,没想到竟然成功了。他将制造的枪支放到网上去炫耀,引起了网友“恶魔的翅膀”的关注,刚开始他不愿意卖,后来需要钱,就接受了“恶魔的翅膀”的建议,开始销售枪管。落网后的李某很是后悔,反复对警方说,要不是觉得一时好玩制造枪支玩,然后放到网上炫耀,自己不会走上这条路。
通过该案侦办,警方发现当前网络制贩枪支弹药犯罪隐蔽性更强、特别是少数物流快递公司缺乏规范化管理,也给破案带来干扰。办案民警建议,推行寄收件实名制,对于运输物品的安全性进行“责任倒查”,以此切断枪支弹药等违禁物品的寄运通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