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外国退役军官培训一览

 

作者:魏岳江    工作研究来源:《转业军官》2011年第12期    点击数:211    更新时间:2012-3-6

年又取消义务兵役制,开始转向合同兵役制,并计划2005 年完成建立职业化军队目标。目前,每年约有4 万名军官退役。俄安置退役军人的领导机构为“俄联邦军人社会问题委员会”。委员会直属总统委员会领导,成员由国防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发展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主任由副总理兼任。其主要职能是:协调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工作,研究解决政策和经费等重大问题。国防部、劳动和社会发展部还具体组织实施退役军官的安置工作。国防部总干部部主要依据法律拟制军官退役和培训计划,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退役军官的专业培训,协调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俄劳动和社会发展部设置退役军官社会保障司,下设计划、培训、住房、福利、事务、老战士等处室。俄军最高服役年限是:俄联邦元帅、大将或相当军衔者为60 岁;中将、少将或相当此军衔者为55 岁,上校或相当此军衔者为50 岁;其他军衔为45 岁;女军官最高服役年限为50 岁。《俄联邦武装力量军人签订服役合同书和退役办法暂行条例》规定,达到最高服役年龄的专业技术军人,可以签订为期5 年的服役合同,未签订合同书的军官,在编制军衔规定职务内总服役期超过5 年,有权自愿退役。在国家经济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银行和保险公司优先拨款,支付军人的保险赔偿金。政府和军方还提高了抚恤标准,拨出专款优先解决军人的住房困难等问题。

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国家退役、退休军官的住房,基本上由军队负责解决,或者由国家负责提供;如果自建住房,划拨给建房用地,并提供建房贷款。如俄军规定,军龄满25 年的将、校级军官退役后,可保留住房。俄罗斯规定,退役军官及其配偶可在军队医院免费就医,每年可到外地疗养一次,在居住地乘坐交通工具一律免费,住房、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均按当地居民的50% 的标准收取。还可享受每年一次的公费疗养,路费和住院费均由军队承担。这些做法,表面上看是对退役军官的一种安抚,实际上对现役军官安心服役可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增强军人职业的吸引力。退役军官的培训,主要是俄军与地方院校、大型企业签订合同,开设退役军官职业培训班,实施联合培训。

俄罗斯对退役军官的培训,从大的方面可分为国有培训体系和非国有培训体系,具体形式有以下四种:一是国家出资培训,二是军队培训,三是社会协助培训,四是利用外资进行培训。国有培训体系,通过训练中心,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500 小时,可获得职业证书。培训机构可从政府获得预算,用国家财政拨款雇佣人员来执行培训任务。非国有培训体系,通过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学术机构下设的企业性质的非官方培训中心,专门从事退役军官培训,这种培训中心需获得国家的许可。目前较大的城市都设有这样的培训中心。培训的目标,转向潜在的劳动市场,面向未来需求,形成专业对口体系。培训一般分为职业定向、职业培训,就业跟踪培训3个阶段。为保障军人退役后顺利就业,俄罗斯在莫斯科等城市成立了“退役军人培训中心”,为即将退役的军人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申请国家援助和贷款,提供法律援助等。俄政府和军队在退役军官的培训和就业方面规定,国家对因健康原因或减编而退役的军人提供免费职业教育,退役军官享有进入国家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预科学习的优先权。就业上,退役军人提出申请,社会就业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或团体根据其个人特长协助就业,入伍前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的军人,退役后3 个月内保留回原单位工作的权利,义务制军人和应征现役2 年的预备役军官,退役后保留拥有不低于入伍前职务的权利,退役军官所在单位缩减工作人员编制时,享有留职的优先权。 俄退役军官的培训,由国防部教育工作总局干部培训部负责。培训可分为退役前培训和退役后培训。退役前有2 年培训时间,军官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提前向所在部队提出参加培训的申请,国防部教育工作总局干部培训部可根据军官的具体申请,为其联系培训教育院校或培训机构进行培训。退役之后3年内可享受培训的权利,受训期间有休假的权利。

韩国:自谋职业和国家安置相结合

韩国退役军官采取自谋职业和国家安置相结合的安置方式。这种退役制度的特点是就业方式灵活,可满足国家、退役军官和用人单位的多方面需求。韩国军官退役安置以军官自谋职业为主,少部分由国家负责安置。服役20 年以上的军官由国家发放退役金,不负责转业安置。服役10 年以上的退役军官,符合一定条件的,国家依法保障其就业,通常安排在与国防有关的预备役部队,也有一部分改文职,另外一部分进入政府机关或国企任职。其余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官,国家为其提供低息贷款,帮助其就业。韩军规定,内定转业的军官必须接受再就业培训。通常根据个人择业需求,分别在军队院校、地方有关学院、劳动部认定的职业培训所接受培训。

印度:多种渠道做好退役培训工作

为使退役军人顺利就业,印度政府开办了多所就业指导学校,每个即将退役的军人都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进入各类学校学习,为退役后就业打好基础。

在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上,印度为了使大约65%没有就业机会的退役军人能自谋职业,银行为他们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其创业所需原料及产品销售,国家给予方便。印度退役军官教育培训经费来源十分宽泛灵活,除军费开支、政府补贴外,还有各类基金、民间协会会费、企业赞助等多种渠道。印度在国防部设立了退伍军人安置总监处,统管退伍军人的就业和训练,各军种的总部都设有相应的机构。

英国:动员社会机构帮助退役军人就业

英军规定,服役16 年或服役到38 岁以上的军官,退休金最高额都在本人退伍前年薪的50% 以下,但由于免交个人所得税,退休金实际上仍占原来实际工资收入的60%-80%。英国国防部人事部门负责或协助政府财政、社会保障等部门发放退役军官的年金、残废金和其他各种补助费,解决退役军官的就业、医疗、住房等事宜,陆、海、空军还分别在人事部门设立退役军官安置与就业联络办公室,负责为本军种准备退役的军官提供就业咨询,组织有关培训。英国政府每年拨款几十万英镑给皇家退役军人协会,用于提供职业培训和帮扶救困工作。通过设立有政府参与的“谋职服务处”,来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也动员社会组织提供帮助,如由各种慈善机构出面为退役军人提供帮助。英国有受政府和军方资助的军官协会, 为退役军官就业等提供信息,牵线搭桥,是英国非官方退役军官“人才交流中心”。

澳大利亚:各种机构提供就业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外国退役军官培训一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