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纪念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70年前的4月20日,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战场以不足一团的兵力击溃日军33师团,创造了辉煌的“仁安羌大捷”;70年后的今天,“纪念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七十周年座谈会”在位于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参战老兵、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缅怀英烈。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为协助英国在缅作战并保卫中国西南的交通命脉,从1942年到1945年,中国十万远征军先后进入缅甸,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中与日军浴血奋战,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大无畏的民族精神,为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战史研究专家、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彭训厚认为,远征军入缅抗日的壮举,不仅弘扬了中国人民的国际合作精神、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在中华民族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也表示,中国远征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两岸应携起手来、共同对这段历史开展深入研究。
  中国远征军老兵代表尤广才、专程从台湾赶来的退役将军张铸勋、率领远征军创造“仁安羌大捷”的团长刘放吾之子刘伟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刘伟民此次还特地带来了父亲珍藏多年的“战利品”当年在仁安羌战场虏获的日本军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