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中国空军退役军人协会初期活动

 

退役军人协会初期活动

一九八二年,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会员美空军退役少校瓦特(该员系二次大战时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第五驱逐大队飞行员),致函我观光局虞为局长(虞为局长也为前第三驱逐大队飞行员),邀请我空军二次大战时第三驱逐大队飞行员至西雅图参加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之一九八二年会以旧谊。

虞局长呈报上级后即邀集我空军前中美混合联队第三驱逐大队之退役人员,组团前往,俾借机争取美国友人对我政府之支持,并加强我在海外对中共之斗争,特推举罗英德上将为团长,一行卅余人如期前往,出发前,虞局长接安全局汪敬局长来函指示:在美国开会期间设法与驼峰飞行员协会进行接触,说服该协会放弃到大陆开会之原议,改到台北开会。

我等参加西雅图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年会,一切极为圆满,深获美方之重视,昔年战友久别重逢,相见甚欢,大会为表示对我方派团参加之重视,特由美空军仪队恭送中美两国国旗进入大会场,全体与会人员肃立致敬。

在参加大会期间,经与驼峰飞行员协会负责人罗勃特接触希望他们能放弃大陆开会,改为访间台北,经多次接触,罗上将并请胡旭光先生从中说服,他们原则同意不去大陆开会。

我等返国后,即向上级呈报,并手进行邀请驼峰飞行员协会访华事宜,经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会郑为元主任委负来函指示:「应立即成立相对单位发函邀请,辅导会愿全力支持。」

虞局长接指示后即邀请王叔铭将军、郭汝霖总司令、罗英德上将、国防部赵知远次长、及空军退役将领郑松亭、王广英、刘绍尧、洪奇伟、关振民等多人在太平洋大楼部开会商讨,成立相对单位组织,以便与美方二次大战期间在中国战场作战之友人取得连系,以加强与美国民间组织保持密切关系,进行国民外交工作。会议由王叔铭将军主持,经决议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空军联合作战部队中国空军退役人员协会」,并请罗英德上将担任会长,虞为任副会长,王广英为总干事,刘绍尧、关振民为副总干事,积极进行邀请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中国空军美志愿大队飞虎协会及驼峰飞行员协会来华访问事宜,以加强传统深厚之中美友谊,进而促进民间实质外交关系。

我方派代表参加在美举行之各协会年会:

(1)七十一年八月我方组成代表团,一行卅一人由罗英德上将领队,参加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一九八二年在西雅图举行之年会,此为中方首次组团参加友邦年会,深受美方人士之重视。

(2)七十二年八月我方派王广英将军领队,率徐华江、关振民、洪奇伟、李成源、毛昭品、韩丕杰、张恩福等员,组团前往美国参加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一九八三年在肯色土举行之年会,并协调美方人员来华访问事宜。

(3)七十三年八月卅日,美驼峰飞行员协会在美国欧亥俄州哥伦布举行一九五四年年会,我方派王广英、刘绍尧两位将军前往参加,此次驼峰飞行员协会特别在丹顿市空军博物馆建碑(驼峰空军阵亡人员纪念碑)举行阵亡将士追悼大会,中共为拉拢美国,并企图纂改中国抗战历史,特别(中共捐款)自大陆保山(驼峰山下)运赠名贵花冈石兴建驼峰阵亡人员纪念碑一座,该碑由美国人设计。

中共大使章文晋率三位军事将领前往参加,在揭幕典礼上章文晋见碑上刻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及抗战期间航委会发给美方飞行人员所穿戴之「来华助战洋人,军民一体救护」之标帜宇样时,甚为欢,随即匆匆离去,由于中共大使之参加,大会负责人特向我方代表致歉意,并称因中共致赠石碑故邀请他们来参加。现他们已离去特宣布我方代表为大会贵宾,希我们能全程参加他们的五天会期。

在正式晚宴上我方代表赠送大会纪念银盘一只,由王广英将军向大会致贺词。并邀请他们参加一九八五年到中华民国台湾开会访问以便与昔曰老战友重聚,此时全体起它热烈鼓掌表示愿意来台湾访问。

(4)七十三年九月十二日,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在密执安州麦克岛举行一九八四年年会,我方应邀参加,本会由罗英德上将率虞为等十员退役将领参加,本会进行十分圆满。除当时邀请他们于一九八五年来华访问外,并进行磋商决定来访之行程事宜。

(5)七十三年十月美P-40飞行员协会在马特比其举行年会,我方派徐华江将军代表参加,大会对我国能派代表参加表示特别欢迎,并感到无上光荣,希望我方能年年有人参加,以保持与中华民国之友谊,我代表亦表示欢迎他们能有机会到台湾来召开年会以便与中华民国之P-40飞行员相聚。

(6)七十四年五月十五日,美雷鸟飞行员协会在亚利桑那沙麦州市举行年会我方派冷培树、周石麟、刘绍尧三位退役将军及陆干原上校前往参次,该协会之成员均为二次大战时在雷鸟基地之飞行教官,中国学生凡至美国受飞行训练者均曾在雷鸟基地训练,因之我方飞行员大都有资格成为该协会之会员,同时该协会会员中尚有曾在雷鸟基地受训之英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及南美诸国飞行人员参加,我方系首次派员参加倍受该协会人员之重视,并待为上宾,当地电视台及传播界亦前来采访,当天之新闻电视中对我们之派员参加做专题报告,他们获知以前在雷鸟基地受训之中国学生中有荣任空军总司令、副总司令及政府重要官员甚多,因之热望明年能来台湾访问以便与过去之中国学重聚。

(7)七十四年七月四日,美中国空军飞虎志愿大队及中国航空公司协会在加州欧海翠合并举行之年会,我方由罗英德上将率毛昭品、陆干原前往参加,大会上并有中国之友高华德参议员以贵宾身份出席,高华德参议负亦为该协会之会员,该协会之成员对中华民国均极为友好,常为我国向美政府提出诤言,该协会副会长卡尔先生并提出「中国手」计划,希我方能研究支持。

(8)七十四年八月廿九目我方派罗英穗上将领队一行十员,参加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在亚幸桑那州土山举行之年会,大会除亲颁荣誉永久章给姚兆元上将外,并发给蒋纬国上将、郑为元上将、宋长志上将、郝柏村上将、郭汝霖上将等荣誉永久会具证。

(9)七十四年九月十七日我方派刘绍尧、关振民、陆干原三员参加美鸵飞行员协会在雷诺城举行之年会并协调该协会访华事宜。

(10)七十五年五月我方派刘绍尧、陆原两员参加美中国空军协会及志愿大队协会在俄兰度举行之年会,大会副会长柯尔先生特在大会上宣布与申华民固之友谊关系,而非共政权。

(11)七十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我方派王广英、关振民两员参加P-40飞行员协会将在克利福兰举行之年会。

(12)七十五年九月二十日我方派罗英德上将一行十二人参加美鸵飞行员协会在小岩城举行之年会。

(13)七十五年十月八日我方派罗英德上将一行十六人,参加美十四航空队飞虎协会在麦克爱兰市准行之年会。

退役军人协会初期活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