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中国制造的 罂粟花

中国制造的 罂粟花

2012年04月21日 作者: 来源: 新西兰联合报

一年一度的罂粟花日募捐活动昨天在全国展开。全国各地的街道上,都出现了手提红色罂粟花进行募捐的人们。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迎来了纪念加利波利登陆第97周年和罂粟花日募捐活动的第90周年。

而今年更大的不同是,除了坎特伯雷地区,中国制造的罂粟花首次亮相在全国各地的街道上。而这,竟又惹起了一场小风波。

据报道,负责罂粟花日募捐活动的新西兰退伍军人协会(RSA)在2010年通过招标的形式,将生产罂粟花的合同签约给了澳大利亚公司Cash's,因此今年的街道上就出现了由中国生产、澳大利亚组装的罂粟花。

RSA全国主席Don McIver说,该机构做出这一决定,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募捐,以提供更好的支持服务。预计此举会为RSA节省高达25万新元,这将大大有助于为复原和前军人提供服务。

但是,RSA总部与澳大利亚公司签约的决定遭到了RSA坎特伯雷分支机构的反对,该机构表示在周五的街道募捐活动中,只出售新西兰制造的罂粟花。

因为在Cash's 公司赢得这一招标之前,RSA的罂粟花是由基督城的Kilmarnock Enterprises组装,该公司雇佣了71名智障工人。

基督城RSA总裁Russ Barron说,全国主席做出的这一决定拿走了弱势新西兰人的工作。他还建议坎特伯雷之外反对此举的人们,在周五捐赠时拒绝外国制造的罂粟花。

新西兰退伍军人协会在罂粟花日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提供支援服务,包括对退伍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战争抚恤金、福利支援服务、辅导、社区计划和活动赞助。

RSA首席执行官Stephen Clarke博士说,对全国各地的RSA活动来说,它仍然是最重要的支持和资金来源。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其实是帮助新西兰退伍军人协会实现了其为新西兰的退伍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更好服务的目标。

而中国只不过是和澳洲公司签约来负责生产这些罂粟花,却又一次无辜地被卷入了争论之中。只要看看相关报道的标题就能感觉到本地媒体的态度:“境外罂粟花产品令残疾工人失望”、“外国罂粟花入侵新西兰” ……

而本周五,本地媒体又报道了另一则新闻,ANZ银行当天推出了一项服务,让Twitter用户通过他们的手机向今年的罂粟花募捐活动即时捐款。此举还被认为是世界第一次,公众可以通过大众传媒来参与罂粟花日的募捐活动。

报道说,Twitter用户可以短信的形式将自己的用户名发至336,立即捐款3元。然后,用户可以下载自一朵红色的罂粟花来更新自己Twitter个人资料以显示他们的支持。

Twitter和ANZ银行以及遍布新西兰各地的National Bank分支机构正在以这种全新的形式为罂粟日募捐。ANZ 银行的零售业务董事总经理Kerri Thompson还表示,ANZ通过为人们提供一种新的捐赠方式以示支持RSA,并为支持RSA良好的工作而感到自豪。

当天,很多的媒体转载了这一消息,但没有一家质疑这种做法是否会导致对实体罂粟花需求的下降,也就是说,将可能威胁到基督城Kilmarnock Enterprises残疾人的工作。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与时俱进,恐怕是各行各业包括募捐活动的发展趋势,也许未来,为了环保,或者其他更好的理由,网上罂粟花募捐活动将普及,届时,也许人们连抱怨中国制造的罂粟花的机会都不复存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