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布莱尔出版回忆录痛批布朗 给退伍军人巨额捐款



中新社伦敦9月1日电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回忆录《历程:我的政治生涯》(A Journey: My Political Life)于1日出版。该回忆录出版的时机非常微妙,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记者在亚马逊网站检索到了这部回忆录。回忆录封面是布莱尔的近照。照片上的布莱尔眉头微皱,与1997年他刚就任首相时相比苍老了许多。
布莱尔在回忆录中追悼伊拉克战争死者,称对这场战争造成的死难者及其家属“非常抱歉”。他还痛批他的继任者戈登·布朗,称他担任首相简直是一场“灾难”。
但布莱尔也称,他对2003年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有关决定“不感到遗憾”,并为推翻萨达姆政权进行辩护。
就在布莱尔回忆录出版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宣布驻伊拉克美军作战任务结束,伊拉克安全部队将接管该国安全职责。
布莱尔在回忆录中还首次全面披露了自己和布朗的政治纷争。他称布朗“让人恼火”、“不易相处”,并和他争夺领导权,使他陷于巨大的压力中。布莱尔承认,有段时间“他不得不通过酒精来缓解在唐宁街10号的压力”。
布莱尔所在的英国工党1日举行党首选举,米利班德兄弟一争高下。大卫·米利班德曾长期为布莱尔服务,而其弟爱德华·米利班德则为布朗出谋划策。
这部回忆录共720页,亚马逊网站形容这部书是关于“如何运用政治权力”的作品,并称布莱尔的政治生涯“会被后人所广泛讨论”。
亚马逊网站1日还称,这部回忆录在英国已经名列其畅销书排行榜第11位,但拒绝透露具体销售情况。回忆录预计于2日才会通过网站销售,每本售价21美元。
《泰晤士报》等英国主要媒体都将布莱尔的回忆录作为1日最重要新闻,各类评论也集中于布莱尔对伊战的看法和与布朗的矛盾上。
布莱尔此前表示,将400万英镑的回忆录预付款加上所有版税都捐献出来,纪念军人的“勇气和奉献”。英国媒体称,这将是皇家英国退伍军人协会得到的最大一笔单个捐款。
英国社会对布莱尔的捐款行为反应不一。有人认为,无论布莱尔将其获得的“不义之财”捐献出多少,都不能洗刷“他导致对伊拉克战争的罪过”。
布莱尔是英国历史上首位三次当选的工党首相,2007年卸任后仍活跃在国际舞台。布莱尔政府奉行对美国亦步亦趋的外交政策及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曾招致很大争议。
布莱尔目前作为中东问题特使,受奥巴马之邀正前往美国,将在白宫与奥巴马等政要共进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