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刘文秀(?-1658年)


刘文秀(?-1658年),陕西延安人,明末张献忠义子。
早年追随张献忠,崇祯十七年大西国国建立后,受封为抚南将军,与孙可望李定国艾能奇合称为四将军。顺治三年(1646年),张献忠在四川南充战死,与孙可望等率余部数万人南走,入云贵,连克遵义、贵阳。
永历六年(1651年)受封抚南王,时艾能奇已死,率大西军步骑六万出川南,由叙州、重庆进围成都,杀清都统白含贞白广生等,迫使吴三桂败走保宁。刘文秀出四川,与吴三桂部战于川北保宁,轻敌大败,王复臣自杀身死,退回贵州。永历十年(1656年),随永历帝至昆明,封为蜀王,孙可望闻讯大怒。隔年,孙可望背叛南明,刘文秀与李定国大败孙可望于交水,孙可望率部属六百余人至宝庆降清。
永历十二年(1658年),刘文秀在四川山区操练,收集孙可望部下兵将,多达三万余人。李定国要求永历帝召回刘文秀,此举使得日后清军的三路进攻贵州进展得极为顺利,而李刘两人由是出现心结,文秀内心非常苦闷,“将一切兵马事务悉交护卫陈建料理,亦不出府”[1],四月二十五日病卒于昆明[2]。其子刘震后来也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