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陈香梅(Anna Chan Chennault)



陈香梅
陈香梅

陈香梅与陈纳德的结婚照
出生1925年6月23日 (86岁)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北京
配偶陈纳德 (1947年结婚-1958年病逝)
亲属外祖父: 廖凤舒
父: 陈应荣
母: 廖香词
女: 陈美华陈美丽
学历
岭南大学文学士
韩国中央大学荣誉文学博士
经历
江西大宇学院名誉院长
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名誉校长
海南大学名誉校长
浙江大学名誉校董
陈香梅与陈纳德
陈香梅Anna Chan Chennault,1925年6月23日),美国华裔共和党政治家、飞虎队陈纳德将军夫人。出生于中国北京,求学于英属香港,早期为中华民国中央通讯社记者。陈女士于二战后定居美京华府,并积极参与有关中美交流事务。

目录

  [隐藏

[编辑]简历

陈香梅生于北京,七七事变后前往香港,香港沦陷后又只身前往昆明。当时陈的父母都在美国任职,希望她们姐妹六人都能到美国读书,但陈香梅决意留在中国。1944年,19岁的陈香梅加入中华民国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同年在岭南大学取得文学士(主修中文)学位[1] 。她自1944年至1948年中央社记者,并为上海的《申民日报》供稿。
由于陈的英语流利,担任记者时被派往采访陈纳德,两人一见钟情,并于22岁时(1947年)同时年54岁的陈纳德结婚。她和陈纳德育有两女陈美华、陈美丽(皆由蒋宋美龄起名,并为蒋夫人干女儿)。陈纳德于1958年(婚后11年)病逝美国,终年65岁。
陈纳德的逝世并未对陈香梅的事业造成打击。1963年,她受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委任,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1963年至1968年间,她也为美国之音工作,担任电台的广播员。1965年,她成为中央社海外特派员,直到74岁(1999年)为止。另一方面,她自1958年至1999年亦成为台湾新生报的驻美特派员。1967年陈女士荣获韩国中央大学颁发“荣誉文学博士”。
1981年,应中国大陆领导人邓小平的邀请,陈香梅以总统当选人雷根特使身分访华(同行尚有来自阿拉斯加州、时任美国国会联邦参议院“共和党副领袖”的泰德·史蒂芬参议员伉俪),成为邓小平的座上宾。值得一提的是,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时,陈香梅应中国云南省政府邀请访华,前往当年“飞虎队”作战地参观。

雷根总统上台,陈担任“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席,为总统核心顾问。
老布什总统上台,陈继任“白宫学者委员会”委员,为总统核心顾问。
1991年,陈出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美国内政部环保委员会委员、美中航运总裁。
1993年,陈被授予“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2003年,陈授任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名誉校长。
2004年,陈授任海南大学名誉校长。
2009年,陈应邀担任以推动全球文化交流为使命的“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同年应邀受聘出任中国“陈纳德纪念馆”名誉馆长。

[编辑]政党政治

陈香梅是资深共和党人,活跃于该党各层级运作中;曾担任包括“共和党中央委员”、“共和党财务委员会副主席”和“共和党少数族裔委员会主席”在内的多项全国性重要党职,深受该党高层的重用,也成为极少数担任政党要职的亚裔美国人

[编辑]评价和影响

陈香梅被视为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资深顾问。打从肯尼迪开始的八位不同党派总统,都邀请陈香梅出任各种联邦层级的政策顾问。尽管有人质疑其政治立场由亲台北转为亲北京,但是实际上在台湾无论是民进党政府或国民党政府,都与陈香梅有所联系。值得一提的是,中共资深侨务外交官廖承志为陈香梅舅父,而廖承志的双亲分别为国民党革命元勋廖仲恺、国民党左派元老何香凝

[编辑]注释

  1. ^ 陈香梅是岭南大学中文系毕业,详参自由亚洲电台,唐人街故事:访“国共活字典”陈香梅 2006-07-28[1]。有传她于香港大学毕业,并非属实,因岭大战时借用港大课室上课,并不等于将学生的学籍转到港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