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毛泽东与彭德怀结怨:由骗杀袁、王起


毛泽东与彭德怀结怨,据说是在1929年袁文才被杀之时,当时毛把袁文才、王佐被杀的主要责任记在彭德怀身上。

据《椰城》杂志一篇题为《彭德怀错杀袁文才、王佐》的文章说,1927年10月,毛泽东一伙来到井冈山。当时,井冈山有两名绿林武装的领袖人物,一是茅坪的袁文才,另一就是茨坪的王佐,茅坪和茨坪遥相呼应,控制了整个井冈山。在袁文才、王佐的许可下毛及中共军队在井冈山驻扎下来。
据记载,在1930年2月24日,彭德怀参与了杀袁、王二人的行动,以致失去井冈山,成为毛对彭德怀产生嫌隙和误会的开始。
袁、王被骗杀
1929年4月,彭德怀当时留守井冈山。
据悉,湘赣边界各县,素有土、客籍的矛盾。客籍,也就是客家人,袁文才、王佐的祖辈都是为了躲避北方的战乱,背井离乡从北方迁移到此的。因为当地的“土著人”占据着适合农耕的平坦地区,所以客家人只能居住在土著人不愿意居住的山区。
1929年,这种土、客籍矛盾尖锐地反映到中共内部。湘赣边界特委的主要领导大部份是土籍人,袁、王是客籍人,掌握着一个团的兵力,一时间形成土籍人掌权,客籍人有枪,互不相让,愈演愈烈。加之王佐秉性豪爽,不拘一格。
1930年2月,边界特委以袁文才招降茶陵靖卫团团长罗克绍为口实,指责袁文才、王佐与敌勾结。这时,中央巡视员彭清泉悄然来到了边界,他带着中共“六大”对土匪处置的教条,认为袁文才、王佐过去曾经做过土匪,准备以非常手段解决袁、王问题。
但是袁、王掌控的中共红四军三十二团,拥有1,000余兵员,700余支枪,还有一座兵工厂,他们又无力对付,于是,就决定采用行骗的办法,将袁、王二人诱至永新县城,然后藉助正在安福、永新边界的彭德怀的军队下手。
就这样,袁文才、王佐死在了所谓自己“同志”的手里。远在赣南的毛听说袁、王被杀,十分震怒,因井冈山是他建立的第一个农村根据地,而袁文才、王佐对这块地方的营建贡献大。“打狗看主人”,因此,毛把袁、王被杀的主要责任记在彭德怀身上。
袁文才、王佐被杀后不久,王佐的哥哥王云隆,袁文才的妻叔、袁部骨干谢角铭收集残部并“电省反赤”,从此,井冈山彻底丧失,后来,中共红军多次力图恢复,但没有任何收获,遭到极其严重的失败,直至1949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