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朝鲜战争背后的惊人秘密


1950年的朝鲜战争是冷战时期的第一场热战。这场发生在朝鲜半岛的局部战争。为什么会发展成为一场国际性的“有限战争”一直为人们所关注。不久前解密的一份美国绝密文件显示,美国打朝鲜战争不是为了韩国,而是为了保卫日本。
这份解密文件由美国国务院公布。文件显示,美国担心,一旦朝鲜人民军击败韩国军队,共产主义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吞噬岛国日本,美国可以坐视韩国完蛋,但绝对不能失去日本。尼克松于19531月出任美国副总统,他曾协助艾森豪威尔总统设法结束了朝鲜战争。解密文件披露,1970916日在芝加哥,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在一次非正式谈话中对新闻记者说:“如果你现在回顾往事,就能发现日本在那个年代有多么脆弱。如果整个朝鲜半岛沦陷,在日本国内,有着具有强劲实力且倾向共产主义的日本社会党——尽管当时日本在经济上对美国有着巨大的依赖性,而且我们也承诺保卫日本——日本仍将有可能不可避免地被拉入轨道,并朝那一轨道(共产主义)驶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打朝鲜战争”。
尼克松的讲话概述了朝鲜战争爆发之初美国政府的战略意图,即出兵朝鲜就是为了保卫日本。为了日本,5.5万名美军士兵在战争中阵亡,同样也是为了日本,近3万美军在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仍然驻扎在韩国。
尼克松还曾说道:“许多年前,在朝鲜战争爆发时,美国国内就发生过激烈争论,即杜鲁门总统是否应该出兵朝鲜,我也同一位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学者进行过商谈,他所说的一些东西直到现在,仍然清晰地保存在我的脑海之中。这位学者表示:‘杜鲁门不得不出兵朝鲜,这是由于共产主义者在朝鲜所发动的战争不仅仅是为了朝鲜,他们的最终目标是日本。’当然,情况的确如此。”
韩国媒体评论认为,朝鲜半岛对于美国而言,一向都是不重要的。美国作家詹姆斯·布拉德利披露说,在20世纪初,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几乎将朝鲜移交给了日本。罗斯福希望同日本达成“联盟谅解”,“他向东京发出承诺信号,中止了同朝鲜的外交关系,并将汉城的美国使馆移交给日本军队。不仅如此,他还命令国务院将‘朝鲜’从建交名单国中删去,列在‘日本’之下。”二战结束后,朝鲜又被任意一分为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的韩国还是一个“准被占领”国家。
据《日本时报》此前报道,伦敦国家档案馆的文件还显示,朝鲜战争期间,美国陆军情报官被告知中国、苏联和朝鲜计划进攻日本本土。这份资料称,1950123日前后,斯大林、毛泽东和金日成在莫斯科举行了长达5天的秘密会谈,制订出一份进攻日本的详细书面计划。他们还谈到了稳固联盟的问题,希望能在19514月完成对韩国的占领。
美军情报官把这份情报递交给了东京的英国军事顾问A·K·费格森准将。195115日,费格森准将又把报告发往伦敦的上级部门。美军远东司令部的情报参谋小组成员对这一情报的真实性产生过怀疑,但在当时那种环境下,又不能排除日本本土遭到攻击的可能性。当然,情报参谋小组根本没有考虑过中、苏、朝三国是否有能力将大批部队运过大海,进而攻击日本本土。英国的朝鲜战争研究专家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进攻日本的军事计划,这很可能是故意提供给美军的假情报。
根据这一情报,日本战役一旦打响,50万苏联军队进攻日本北部,50万朝鲜军队出击日本中部,100万中国军队向日本南部和台湾发起猛攻。届时,进攻日本本土的三国军队还将得到日本共产党青年战斗团的支援。
英国驻日本高级专员阿尔瓦里·加斯科因对美军的报告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表示在1950123日前后,毛泽东和金日成不可能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因为当时朝鲜战场正打得如火如荼。美军情报官也怀疑,这是日本共产党通过代理人故意放出来的假消息。美军情报参谋小组在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共产党通常用巨大的数字进行宣传,借此提高当地支持者的斗志,使那些人相信‘伟大的苏联’在背后支持着他们。除此之外,还收到了各式各样的情报显示苏联打算进攻日本本土,但这一可能性均可以被忽略不计。”
不过,在这一时期,朝鲜前线的美军情况的确不妙,19511月,共产党军队攻占了汉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日本历史研究学者彼得·洛说道:“斯大林小心翼翼地避免使朝鲜战争升级为全球战争。他认为苏联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才准备好打一场全球战争,在这种情况下,进攻日本和台湾将超出苏联、中国和朝鲜的能力范围。”
1950625日,在朝鲜取得最高权力的金日成在中共的帮助下,突然越过“三八”线,向南方发动了进攻,并在初期取得了一些军事胜利。对其侵略行为,联合国很快通过了决议予以谴责,并决定出兵帮助韩国。9月,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仁川登陆,将朝鲜军队赶回了“三八”线。金日成遂向苏联和中共求助。
斯大林要求中共出兵,毛泽东在众将领的反对下,最终拍板决定支持金日成。195010月,中共志愿军穿着没有帽徽、胸章和任何中文标志的服装,夜行昼伏进入了朝鲜,与联合国军队进行了五次规模较大的战役。19511月下旬,中共军队与联合国军和韩国军队在“三八”线形成对峙。19537月,双方达成协定,朝鲜半岛停战。其后,除了继续宣传“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出兵是保家卫国”的谎言外,还以宣扬美军参谋长Bradley对韩战的评价“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敌人打的一场错误的战争”来愚弄中国人,让不少中国人为毛泽东的“壮举”、为美国人的“后悔”而陶醉。殊不知,中国人又被中共断章取义的手法给欺骗了。
Bradley是于1951515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作证时说的那番话,那时韩战刚打了一半不到。当时美军将军麦克亚瑟主张借由海空力量攻击中国境内城市,向中共施加压力,从而迫使中共尽快妥协结束朝鲜战争。对于这样的想法,国会当然表示质疑,希望政府部门作出解释,身为参谋长的Bradley因此来回答议员们的质疑。其原话是这样的:“Franklyin the opinio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this strategy would involveus in the wrong warat the wrong placeat the wrong timeand with the wrong enemy。”翻译成中文为:“坦白地说,从参谋长联席会议观点来看,这个策略(指将战事扩大到中国本土)会让我们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敌人进行错误的战争”。
在这句话之前,Bradley表达的是:“目前的情势下,我们反对将战事从朝鲜扩大到包括赤色中国。对赤色中国进行所谓有限度战争会增加我们所冒的风险,会将我们的力量耗费在一个并非战略要津的地区。”注意,他用的“would”一词是假设语气,代表可能发生的事;所以他谈的绝不是当时中共已经参战、还在进行中的朝鲜战争,而是扩大到中国本土的战争冲突。可见,美国军事部门从来没有否认出兵朝鲜的正义性,而只是反对将战火扩大到中国境内,因为这样很可能让美国冒巨大的风险。
事实上,如同美国政府部门一样,美国人始终认为参加朝鲜战争是正义的,因为那是一种捍卫自由和民主之战,是抵抗侵略之战,那些参与战争的美国老兵都以此为荣。在美国各地有很多朝鲜战争纪念馆(),在美国很多大学校园的纪念碑上还刻有在战争中阵亡的校友的名字,而在韩国的韩战纪念碑上则铭刻着在韩战中牺牲的每一位美国军人的名字。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这样说过:“在我办公室的桌子上有一张从卫星上拍摄的朝鲜半岛夜景照片。‘三八’军事分界线以北,漆黑一片,只有平壤有些萤豆之光。而在南边,韩国灯火通明,那是繁荣与自由的灯塔,33千名美国人和成千上万的其他人为捍卫这座灯塔而献出了生命。”
朝鲜战争爆发50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国会的授权下,发表了纪念文告,其中说道:“美军和我们的盟邦苦战数月,有攻有守,有得有失,但始终拒绝向敌人屈服。……最后于1953727日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朝鲜退回38度线以北,大韩民国保住自由、民主。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各国组成的世界性组织出兵对抗侵略,并获得成功,当然这还得感谢将近两百万美国人的英勇。”克林顿还表示,今后三年半,美国人将举行纪念韩战50周年的活动,同时向退伍军人致敬。国防部长将协助举办活动,也会编制纪念或教育教材,帮助美国大众了解美国退伍军人的贡献与牺牲。
60多年来,有人常常用美国将军布雷德利所说的“我们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对手打一场错误的战争”来评价这场以中美为主要对手的战争,并认为这场战争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地位。然而,这种结论却是建立在扭曲的历史事实之上的,无助于从这场残酷的战争中汲取应有的教训。60年过去了,当我们再来回望这场战争时,首先必须要先澄清一些历史事实:从战后到1949年初,苏联先是试图通过托管或其它方式,与美国合作在朝鲜建立一个与苏联保持友好关系的统一的朝鲜政府;与美国矛盾日渐加剧后,又转为加强朝鲜北方的政治、经济力量,并在此基础上促进朝鲜民族的统一,从而保证通过全朝鲜建立的统一政府实行对苏友好的政策。
尽管如此,斯大林对于金日成企图以武力方式完成半岛的统一仍持反对态度。然而,1950年初毛泽东访苏和中苏同盟条约签订的结果,使苏联失去或即将失去其在远东以中国东北为基础的某些政治和经济权益(当然,苏联所得到的利益更大),从而迫使斯大林为保证实现苏联在战后远东地区的战略目标而改变对朝鲜半岛的政策,即必须把整个半岛纳入苏联的势力范围。但斯大林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处理,即在朝鲜半岛采取军事行动必须征得毛泽东的同意。从苏联的安全战略出发,莫斯科既要掌握这场战争的指挥权和主动权,又不能公开参与到战争中去,如此就需要中国站出来说话。所以,在策划战争时,莫斯科要求平壤征得北京的同意,而当战争形势发生逆转时,斯大林则想方设法鼓动中国出兵朝鲜。
但是,从一开始,毛泽东和斯大林一样并不主张打这一场仗,因为他当时在东南沿海已集结数十万大军,准备攻占台湾。因此,在金日成秘密派人民军政治部主任金一访问北京时,毛泽东就向其表示,即使在美国撤军而日本人也没有回来的情况下,也“不要向南朝鲜发动进攻,而是等待更有利的形势”,并向苏联方面通报了这些情况。可以看出,整个朝鲜半岛战与和的发展进程都是以苏联的利益为前提并且以斯大林的意志为导向的。
假设当时中国不随苏联的指挥棒而起舞,表示不打算参战会怎么样的一个结果呢?答案是非常肯定的——没有后来的战争。因为中国是这场战争的关键,北方进攻南方,必然遭到美国的报复,而在此时,苏联并不打算站出来与美国直接对抗。那么,如果在中国方面绝决表示反对意见情况下的话,苏联还要支持金日成继续进行战争,将不得不面临与美国发生热战的可能,但这是斯大林所不愿意看到的。
事实上也是如此,1013日下午斯大林紧急致电金日成,通报了与周恩来和林彪会谈的情况,周恩来已经表示中国人还不准备参与战争。因此,建议金日成最好把他的残余部队从朝鲜撤到中国和苏联,还命令什特科夫帮助金日成制定一个执行这一撤退命令的措施的计划。什特科夫按照斯大林的指示于当晚约见了金日成和朴宪永,并向他们读了斯大林电报的内容。“电报的内容使金日成和朴宪永感到意外”,“金日成说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但既然做出了这样的建议,他们将照此执行”。金日成还要求苏联人对拟定撤退计划给予帮助,并于当晚做出了撤退的安排。事态如果照此发展下去,美国必然占领北朝鲜,但即使如此,斯大林也不会因此与美国开战,如果要打,就应该在美国刚进入半岛立足未稳时打,而不是等他占据整个半岛之后。这样做在政治上没什么便宜,在军事上就更不利了。
反过来站在中共的立场,美国占领朝鲜半岛后,对中共不是完全没有战略危胁,但也不至于大到要派兵将美军赶出北朝鲜,建立一个缓冲带来维护自己边境安全的地步。首先,美国并无意与这个新兴的政权为敌,否则美国完全可以在国共内战之时给予蒋介以更大的帮助,若那样中共基本上没有夺取政权的可能性,这一点中共高层非常清楚,林彪之所以不愿意指挥朝鲜战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这一认识;其次,美国的战略是重欧轻亚,以中共当时的实力也没有资格成为美国的战略目标,美国的战略目标和对手只有苏联。甚至于有消息说到朝鲜战争爆发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已经卖给毛泽东政权四十多条二战用过的舰艇。如果中共保持中立的态度而置身事外的话,美国占据整个朝鲜半岛就会像一把钢刀一样,紧紧地抵在了苏联的后背上,来自半岛上美国的危胁,苏联理应远比中共的感受更强烈。
对于美苏对抗,中共完全可以置身事外,坐山观虎,美国需要保持在该地区对苏联的危胁,必须取得中共的谅解而保持中立,至少是不找麻烦;而苏联要缓解来自背后的危险,同样需要中共的帮助,从而可以让中共政权获得更大的国际战略空间,就像后来的印度那样,左右逢源,都不得罪。因此,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存在对中共正面作用远远是大于负面影响。
但是,历史就是历史,就在斯大林致电金日成的同时,毛泽东力压众议,作出出兵决定并通知苏联驻华大使。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卷入了一场对其后来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的战争。这是一个极其错误的战略性决策,显示出毛泽东对国家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的混乱和缺乏通盘考虑。
下围棋的人都知道,在开局布局阶段,是比较忌晦在别人子力强的地方落子的,而会选择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以便未来有一个更广大的空间可以发展自己的势力。
来看看当时中国大陆周边的形势:
从西边的印度起,印度刚独立不久,国力贫弱,不过也还算是个大国,至少是一个人口大国,而且在中印之间还有一个喜马拉雅山脉,最重要的是他的外交关系,作为英国昔日的殖民地,其与苏联的关系较为亲近,但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关系也都不错,印度在第三世界不结盟国家中还是比较具有领导地位的国家。所以,除了一些理论上的领土争议外,(此时印度尚未进入藏南地区)中共向西基本上是没什么发展潜力的。
向北就更不用说了,清末以降,就没少占中国的便宜,是掠夺中国领土最多的国家,就是最近,也迫使中国承认外蒙古独立,强占海参崴,根本就是铁板一块,连踢都踢不动,不要说什么发展,能守住北方的安定就不错了。
东北亚倒是中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不过此一时,彼一时,朝鲜的背后还有一个比中国更强大的势力,或者说是能让金日成更愿意为之驱策的人——斯大林。如果说把金日成比作傀儡的话,那中共也只不过是斯大林手中那几根用来操纵傀儡的丝线而已,中国的意志和利益在朝鲜半岛上得不到任何的体现,甚至于出兵的装备还得要自己掏钱买单。
到了南方就不同了,首先台湾是中国的根本利益所在,镇守中国的东南门户,攻可为出入太平洋的跳板,守则可为护卫大陆的屏障,如果失去台湾,则整个东南沿海都会危机频频。同时,由于台湾还扼守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对东北亚的战略局势也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政治上,如果中共没有派兵入朝,美国就没必要把中共当成敌人,所以后来在美国策划下成立的以中共为敌对对象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也自然不会成立,更加不会有什么“新月形包围圈”。理由前面说过了,美国要扼杀这个新兴政权,在老早就有很多机会,用不着等今天。那么,在东南亚的各国就如同一盘散沙,对中共政权没有任何的威胁力,不但不会有东南亚国家的几次排华运动,整个南中国海也是中国的内海,根本不存在今天仍未解决的南海岛屿主权问题。而整个南海战略由于可以控制几个重要的世界海运要道,比如马六甲海峡等,更可在中共进一步强大后对世界的战略格局起到重要的影响。
换言之,南向的海洋,是一个诸大国都尚未涉及,却又非常重要的战略要点,敌占则于我不利,我占则于敌不利。这才应该是中共新政权的战略方向,而不是东北。但非常遗憾的是,毛泽东作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再回到布雷德利将军说过的那句话“我们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同错误的对手打一场错误的战争。”他倒真是说过这句话,这句话其实是被断章取义了,完整的说法应该是“如果我们把战争扩大到共产党中国,那我们就会被卷入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对手打一场错误的战争”。布莱德雷的那段话是在1951515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作证的声明,话题是麦克阿瑟因为与杜鲁门总统发生统帅权之争,并且主张将战火扩大至中国一事。即使如此,用断章取义的内容来看待这场战争也并没有错误,因为犯下这个错误的正是中共自己。1950年,中共刚刚结束在大陆的战事,民心思安,正是百废待兴之时,选择去朝鲜当炮灰实在是一招臭棋。如果考虑到战争的主要对手是美国,这种选择就越发没有逻辑——因为美国是绝对无意与中共为敌的,这在国共内战的时候就已经体现得非常明显了。这种一边倒的错误的政治决策使得新兴政权立即遭到了西方国家的制裁,在以后若干年内都无法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以至于到了今天,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重要支柱的国防体系,都不能彻底摆脱苏俄武器的影响。
朝鲜战争是用中国人民的鲜血和骸骨为金家父子建构了一个专制王朝,使朝鲜人民至今仍挣扎所水深火热之中;同时给中国人民留下了一个又穷、又凶恶、又贪婪的流氓乞丐,给亚洲地区的和平埋下一颗定时炸弹。“最大损失”,当然是毛泽东自己,毛岸英之沙场捐躯,使毛泽东父传子、家天下的美梦落空。错失了“解放台湾”的良机,也使毛泽东死不瞑目。

阅读推荐(点击标题):1)中国需要怎样的城市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