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汝州之战


中国明崇祯十六年(1643),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与明军主力在汝州(今河南临汝)地区进行的一次决战。
编辑摘要
目录
1 简介
2 背景
3 作战部署
4 作战经过
5 评析

汝州之战 - 简介

李自成起义——汝州之战
李自成起义——汝州之战
中国明崇祯十六年(1643),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与明军主力在汝州(今河南临汝)地区进行的一次决战。此战,李自成先退一步,诱敌深入,巧择战机,一举歼灭明军主力,为尔后推翻明王朝奠定了基础。

汝州之战 - 背景

崇祯十五年七月,朱仙镇大捷后,李自成获农民军加紧围攻开封。陕西总督孙传庭因关中久旱,兵、饷难筹,迟迟不能增援。明廷不得已,为镇压起义军,解开封之围,竟不顾人民死活,从开封城西北的朱家寨口掘开黄河,企图水淹起义军。李自成发觉后,移师河南西部,然后乘开封被水淹空虚之机,乘舟攻占开封。接着又在河南郏县迎战孙传庭部,初战不利,主动撤退,并故意遗弃衣甲财物于途,明军争利,阵势混乱,李自成回军反击,罗汝才亦率后续部队夹击明军,歼敌数万。孙传庭退回陕西。十一月,李自成会合诸路义军,连营500里,召集诸将议事,决定先取汝宁,再回师襄阳。闰十一月十三日,农民军进军汝宁。杨文岳亲率保定兵布阵城西,监军佥事孔贞会率四川兵布阵城东。农民军先攻城东,继攻城西,先后下之,毙总兵虎大威俘文岳、贞会等,全歼守军。
攻下汝宁后,农民军转锋南攻襄阳左良玉闻风丧胆,将襄阳劫掠一空后,经武昌逃奔九江。农民军不战而下襄阳,并于十六年正月在襄阳(今属湖北襄樊)设署任官,拥立李自成为奉天倡义文武大元帅。五月,公推李自成为新顺王,改襄阳为襄京,建立农民革命政权,设官分职,整顿军队,将全军整编为中、左、右、前、后五大营,设正、副权将军总督5营兵马,每营设制将军一人统领。李自成召诸将,采纳从事顾君恩等意见,议定了先取关中,再攻山西,后取京师(今北京),推翻明王朝的作战方略。

汝州之战 - 作战部署

李自成李自成
明廷为阻击农民军攻势,命陕西总督孙传庭为兵部尚书,调集陕西、河南、湖广、四川等7省明军lO余万人分进河南。八月初六明军出潼关,具体部署如下:
一、孙传庭自率主力,以总兵牛成虎为前锋,高洁为中军,王定、官抚民为后继,白广恩统“火车”营,出潼关,趋洛阳,会合河南明军陈永福、卜从善部,转攻汝宁;
二、命左良玉率兵自九江趋汝宁,夹击农民军;
三、命四川总兵秦翼明率兵出商、雒(今陕西商洛境内)进行策应。企图三路合击,会攻汝、襄,歼灭农民军主力。
李自成闻讯,于七月进兵河南。他认为孙传庭“九边精锐悉隶麾下,又据潼关之险”,若在潼关与敌决战,将冒极大风险。因此决定采取诱敌远离关中,陷敌于孤立无援境地后,再聚而歼之的作战方针。于是他派兵一部赴阌乡(今河南灵宝西)诱明军主力至河南中部决战,自率主力屯于宝丰、襄城待机。并在襄城、郏县问修筑土城20余座,城门暗伏大炮,待机。守城步兵各执长矛、弓矢和小炮,城前挖掘堑壕以阻敌,骑兵则列阵城后以为机动。

汝州之战 - 作战经过

明崇祯十六年五月,李自成攻占今湖北、河南大部地区后,拥兵号百万。遂于襄阳(今属湖北)集议推翻明王朝的作战计划,决定先取关中,再攻山西,然后直逼京师(今北京)。此时,明帝朱由检任命孙传庭为兵部尚书,调集河南、湖广(约今湖南、湖北)、四川等七省明军约10余万,分进河南,向农民军发动进攻。
李自成闻讯,立即改变部署,派兵一部往阌乡(今河南灵宝西)迎战,诱明军主力至河南中部决战。同时,为阻击四川明军进入河南,又在内乡县一带加强防守,掩护翼侧的安全。

八月初十,孙传庭在朝野催促下率师出潼关抵阌乡。农民军佯弱诈败,且战且退,先走陕州(今三门峡市西北)、渑池,继经洛阳向郏县、襄城转移。孙传庭自以为得计,冒险轻进,于九月初八,进抵汝州。适遇农民军都尉四天王李养纯叛变投降,供出农民军主力及后方屯驻地点。初十,明军集中全力进攻宝丰,数日不克。孙传庭恐误战机,亲督诸军破城,击杀农民军州牧陈可新等。旋又袭陷唐县(今唐河),尽屠农民军随从眷属。李自成为创造歼敌条件。于襄城依托深沟高垒组织坚守,暂不出战,以疲惫明军;并以轻骑兵一部绕道敌后,袭取汝州西北之白沙,切断明军粮道,致使明军断粮。十四日,明军攻下颊县,获得骡羊200多匹(只),分食立尽。接着连下7天大雨,明军饥疲不堪。二十一日,因为断粮,明后军于汝州哗变。孙传庭为解决粮饷,分军为三,由白广恩高杰陈永福率领,分头行动。
李自成乘明军移营之机,于二十三日发起反击,前锋骑兵组成3队,每队720人,向屯于郏县东南的明军发起轮番冲击。明将白广恩率所部8000人逃往潼关,高杰部迎战农民军失利,损失三、四千人。孙传庭仍不甘心失败,企图移师南阳筹粮,寻机再战,留总兵陈永福守城。孙传庭一走,陈永福部也急忙撤走。李自成亲率主力追杀,及至南阳,孙传庭会同攻占唐河的明军回军还战。双方展开激战,明军溃退,“火车”、步兵四散奔逃,骑兵向北逃跑,农民军骑兵乘胜猛追,驰驱400里追至孟津,共歼明军4万余人。孙传庭仅率少数随从逃过黄河,回守潼关。明总兵陈永福兵败被俘,投降义军。

汝州之战 - 评析

此战,左良玉、秦翼明惧于农民军的威势,按兵不动。孙传庭本欲固守潼关,因在皇帝朱由俭和关中官员的催逼下冒险东进.中了李自成诱敌出关之计,远离关中,后勤补给又被切断,使明军丧失了作战能力。农民军以“诱敌出关,然后聚而歼之”的正确作战方针为指导,隐真示假,佯退诱敌;深沟高垒,坚守疲敌;暗出奇兵,断粮困敌;纵骑出击,大量歼敌。最终赢得了决定双方生死存亡的汝州之战的彻底胜利。此战还表明,农民起义军来自人民,深得民心,既可取给于民,同时,因为指挥得当,还可取给于敌;明军则失去了民心士气,全赖官方后勤补给,一旦后勤补给线被切断,大军即不战而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