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二戰中國空軍退伍軍人協會成立的經過


二戰中國空軍退伍軍人協會成立的經過
王叔銘將軍充分了解,中國人為了國家,往往在所不惜的精神時,更是讚譽不已。延續戰時中美空軍友誼,在抗戰期間,在中國的美國空軍單位有八個之多,他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中國戰區創下了輝煌的戰果,也彼此建立了誠摯的友誼,為了使這分生死之交延續下來,這些美國空軍機構,職爭結束回國後,都組成各種協會,一方面聯誼、舊,另一方面也對當年的中美空軍聯合作戰尋找更多的史蹟,計畫做成一份完整的紀錄。
這些協會跟我國空軍單位都有聯繫,這些協會包括:美(1)中國空軍AVG志願大隊飛虎協會(2)美第十四航空隊飛虎協會(3)飛行員協會(4)中國空運飛虎協會(5)中美空軍混合聯隊第五戰鬥大隊協會(6)美國第二十航空協會(7)美國雷鳥飛行員協會(8)P-40戰鬥機協會、(9)英國皇家退伍軍人協會等等
美國的空軍協會組織成立時,大都跟我們有過聯繫,並邀請我們參加,這段時間,我們也曾有過來往,但並不是大規模的。大規模的交往是民國七十一年,有一位美國退役的空軍少校寫一封信給交通部觀光局長虞為虞局長當年也是混合團第三大隊的飛行員 ),這位美國退役空軍少校在信中希望虞局長能代為邀請本國空軍飛行員,參加在美國行的第十四航空隊飛虎協會的年會。
虞局長在接到這封邀請函後,馬上向王叔銘將軍報告,並要我決定如何做。當時我想到,這些美國空軍都是並肩作戰的老戰友,他們在召開年會之前,來函邀請我們参加,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至少代表着他們很重視我們這份友誼,因此,我决定答應他們的邀請,由羅英德將軍率領一支卅九人的代表團去美國参加十四航空隊年會。這也是中美空軍人員大規模聯誼的創始。
這件事獲得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鄭主住委員等人的支持而成行了,可是,我又想到,美國曾在華作戰的空軍人員,為了維繫中美空軍友誼而成立那麼多協會,也邀請我們參加他們的各項聯誼活動,可是,我們卻沒有一個相對的組織跟他們聯繫。所以,我決定成立一個相對的組織,希望能藉這個組織,跟昔日在中國戰場上的好朋友取得聯繫,加強中美兩國斷交後的關係。
在一次茶會後,我們決定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空軍聯合作戰部隊中國空軍退役人員協會」,並推請羅英德將軍擔 任會長,推動會務。
有了相對組織,彼此來往就更為密切了,雙方互派代表參加年會及聯誼活動,使得多年以來建立的中美空軍友誼,得以延續。
(本文轉載自青年日報74、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