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5日 星期三

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八路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1937年8月22日,根据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有关协议,中国共产党的武装中国工农红军处于陕北的主力部队由国民政府改编,9月12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番号已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实际控制者中国共产党将这支部队称为“八路军”,日本防卫厅战史室的《华北治安战》和《支那事变陆军作战》中描述该部队为共产军、八路军、红军,中国大陆历史多称为八路军。

目录

  [隐藏
八路军
EighthRouteArmyCollarSeal.jpg
八路军标章
存在时期1937年-1947年
国家/地区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
部门Republic of China Army Flag.svg 国民革命军
种类陆军轻步兵
规模起初约4.5万人员
后期发展至正规军91万、民兵220万
直属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
驻军/总部山西省陕西省
装备中正式步枪
汉阳八八式步枪
土制手榴弹
九0手枪
四一式山炮
绰号八路军
赞助者初期: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后期: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专用颜色灰色制服
参与战役中国抗日战争
第二次国共内战
象征性指挥官朱德上将
著名指挥官朱德上将、彭德怀中将
佩章
臂章八路军标章

八路军在制作手榴弹等武器

[编辑]历史

八路军的主要构成实际上来自中国工农红军1925年共产党武装工会、农会分别组织成“工团军”、“农民赤卫队”。1927年中共将秋收起义等的参与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之后经过长征,红军的主力虽然损失大半,但依然在陕西等地站稳脚跟。
1934年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发出共赴国难宣言[1],声称:“取消红军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统辖,并待命出发,担任抗日前线职责”。1936年中共于陕北苏区成立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2月17日发表“东征宣言”,击溃阎锡山七个师。
西安事变发生后,在苏联的强力介入下获得和平解决。事后于1937年8月22日,根据国共合作相关规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改编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四方面军(4.6万人),以“第八路军”为番号。南京政府提供军费军需支援比照正规国军。
1937年9月11日,国民政府按中国陆海空军战斗序列改编需要,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编入第二战区序列(战区长官阎锡山),并进入晋北担任游击。改名后中国共产党内部习惯上仍称其为八路军。
八路军以敌后游击战为主要作战方式打击日军和与日本人合作的伪军;同时也和一些反共抗战的国民政府军及其他地方武装发生冲突,这部分军队被中共称为“顽军”。据《八路军·表册》统计,自1939年9月至1945年10月,八路军共对日、伪作战99847次,消灭日军407454人,消灭伪军851249人。其中,毙伤日军401648人,俘虏日军5096人,获日军投诚710人;毙伤伪军312282人,俘虏伪军402112人,获伪军反正136855人[2]。八路军参与的最大规模作战是于1940年发动的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以后,国民政府停止了对“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的军饷供给,加上日军对共产党围剿的加强,八路军的根据地范围有所收窄。但后来八路军凭藉其良好的群众基础日益壮大。据中共资料,八路军创造面积达246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的抗日根据地。至1945年8月,八路军发展到90多万人。[来源请求]
八路军、新四军军服服装基本与国民党军队相同,八路军、新四军都佩戴“青天白日”帽徽,八路军军装为土黄色,新四军一般为灰色,臂章上清楚地标明了自己的身份。1940年到1941年以黄桥战役皖南事变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共摩擦发生后,国民政府完全停止拨给八路军、新四军包括帽徽在内的所有补给,又因八路军兵员大幅扩充,部分官兵军帽上没有青天白日帽徽而是仅有两粒纽扣,这并非政治原因所致。
1947年国共和谈破裂后,八路军和其他共产党的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共官方一般不提“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称谓,而仍以长期习惯称谓“八路军”称呼该部队。在宣传资料及影视作品中,多以八路军、新四军等部队代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的形象。

[编辑]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初期部队作战序列

八路军编制
1937年秋 | 1938年冬 | 1940年冬 | 1942年秋 | 1945年夏

正规编制有115师120师129师陕甘宁留守兵团。初期每个师下辖1.5万人,整个八路军约有4.6万人。

[编辑]115师


八路军的抗战海报
由原红一方面军与陕南74师编成。
  • 343旅
  • 344旅
  • 独立团
  • 115师随营学校
  • 特务连

[编辑]120师

由原红二方面军陕北红军一部编成。
  • 358旅
  • 359旅
  • 教导团

[编辑]129师

由原红四方面军陕北红军一部编成。
  • 385旅
  • 386旅
  • 教导团

[编辑]总部 特务团

[编辑]总部 炮兵团

[编辑]陕甘宁留守兵团

[编辑]八路军的主要战斗

山东纵队主要战斗:孙祖战斗
冀鲁豫军区主要战斗:

[编辑]八路军将领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的将领,并没有得到国民政府的正式铨叙,在获得委任状时,也未像其他国军将领一样明确职务军衔。只有一些军官在担负驻各地办事处主任或驻外高级参谋的职务时,才有佩戴军衔的情况,也仅仅是根据一般的资历参考其他部队对等佩戴。网络上流传的种种关于八路军将领军衔的记载,是没有任何确实出处的。其中流传较广的一份如下:
  • 朱 德 1937.9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
  • 彭德怀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副总司令。
  • 叶剑英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参谋长
  • 林 彪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师长。
  • 贺 龙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师长。
  • 刘伯承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师长。
  • 萧 克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副师长。
  • 宣侠父 1937.9第十八路集团军总参议。
  • 左 权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副参谋长。
  • 徐向前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副师长。
  • 聂荣臻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副师长。
  • 周 昆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参谋长。
  • 周士第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参谋长。
  • 倪志亮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参谋长。
  • 陈 光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343旅旅长。
  • 周建屏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343旅副旅长。
  • 徐海东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344旅旅长。
  • 黄克诚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15师344旅副旅长。
  • 卢冬生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358旅旅长。
  • 张宗逊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358旅副旅长、旅长。
  • 彭绍辉 1938 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358旅旅长。
  • 陈伯钧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359旅旅长, 129师385旅副旅长。
  • 王 震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0师359旅副旅长。
  • 王宏坤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385旅旅长。
  • 王维舟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385旅副旅长。
  • 陈 赓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386旅旅长。
  • 陈锡联 1937.9国民革命军第十八路集团军129师386旅副旅长、385旅旅长。
  • 彭雪枫 八路军总部参谋处长
1938年春国民政府军委会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师以上参谋长、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八路军总部派出了8人参加这次会议,他们是彭雪枫(八路军总部参谋处长、代表八路军总部,少将衔)、周昆(八路军115师参谋长,少将衔)、边章五(代表八路军120师,少将衔)、张经武(代表八路军129师,少将衔)参加参谋长会议;罗瑞卿(以八路军总部政治部组织部长名义,上校衔)、张爱萍(以八路军115师政治部副主任名义,上校衔。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国防部长)、欧阳毅(以八路军120师政治部副主任名义,上校衔)、谭政(以八路军129师政治部副主任身份,上校衔)参加政治部会议。

[编辑]参考文献

  1. ^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关于反法西斯的国际统一战线》,1941年6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全中国的任务是: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国共合作,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即用此以援助苏联。”
  2. ^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 八路军·表册. 北京: 解放军出版社, 1994年. ISBN 7-5065-22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