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昆阳之战

全书

昆阳之战
日期: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
地点:昆阳县(今河南省叶县
结果:绿林军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新朝绿林军
指挥官
王邑王寻刘秀
兵力
430,000人~10,000人
伤亡
极多极少
昆阳之战,是中国新朝于西元23年地皇四年,更始元年)时发生的一场内战战役。以绿林军为主体的刘玄军,在昆阳县(今河南省叶县)大破新朝王莽四十余万主力部队。昆阳之战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战事之一。

[编辑]经过

新朝末年(8年23年),阶级矛盾更趋激化,各地起义遍及黄河南北和地区,其中以绿林赤眉声势最大。绿林军王莽军主力向东攻击赤眉军之机,在沘水(今河南泌阳境)击灭王莽荆州甄阜梁丘赐部,又在淯阳(今河南新野东北)击败严尤陈茂所部,势力发展到十余万人。二月间,推举汉朝王室后裔刘玄为帝,恢复汉制,年号更始
以绿林军为主体的刘玄政权为阻止王莽军南下,保障主力夺取战略要地宛城(今河南南阳),并开进到滍川一带,派上公王凤、大将王常、偏将刘秀等,率约二万人攻下昆阳县定陵县(今河南郾城西)、郾县(今河南郾城南),与围攻宛城的主力形成犄角之势。三月间,王莽大司空王邑急赴洛阳,与大司徒王寻调集各州郡兵40余万南进,号称百万军,企图一举扑灭汉军。
五月间,王邑王寻率军西出洛阳,南下颍川(今河南禹县),与严尤陈茂两部会合,迫使刘秀的部队从阳关(今河南禹县西北)撤回昆阳。昆阳汉军仅八九千人,众恐不敌,欲弃城退守荆州故地。刘秀以“合兵尚能取胜、分散势难保全”为由,说服诸将固守昆阳。此时王莽军已逼近城北,刘秀率13名骑兵乘夜出城,赴定陵县郾县调集援兵,后有步兵、骑兵一万多人赴援昆阳。
王邑等人自恃兵力强大,扬言:“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蹀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快耶!”王邑军向昆阳城发起进攻,并挖掘地道,制造云车。昆阳守军别无退路,坚守危城。此时王莽军久战疲惫,锐气大减。刘秀于六月一日率领步骑万余人驰援昆阳。刘秀亲率千余精锐为前锋,反复猛冲,斩杀王莽军千余人,汉军士气大振。
随后又以勇士三千人,迂回到敌军的侧后,偷渡昆水(今河南叶县辉河),向王邑大本营发起猛烈的攻击。王邑依旧轻敌,下令各营勒卒自持,不得擅自出兵,自行和王寻率及万人迎战,王邑兵马陷入困境,王寻战死,诸将未敢出援。昆阳守军见城外汉军取胜,乘势出击。王莽军大乱,纷纷夺路逃命,互相践踏,积尸遍野。此时突然大风飞瓦,暴雨如注,滍水暴涨,王莽军万余人涉水被淹死,滍水为之不流。
刘秀以昆阳守军钳制强敌,再以精干数千援军捣敌要害,大破王邑主力。昆阳大捷后,更始帝王匡洛阳申屠建李松急攻武关三辅震动,各地豪强纷纷诛杀新朝,用汉年号,服从更始政令。不久绿林军攻入长安王莽被杀,新朝灭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