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海龙囤诗词歌赋!


海龙囤诗词歌赋! - 文摄天下 - 文摄天下的博客

海龙囤诗词歌赋!
{下}
文摄天下  【编著】


一,【海龙囤赋】
贵阳·文摄天下

    北依娄山,南近乌江,近控五城,远瞰巴蜀,此乃遵义也,遵义,古称播州,播州,因有杨氏土司王朝而名,杨氏土司,因建海龙囤而著名。壹贰年夏,寻幽访古,与友人同游。囤堡,一蒂孤悬,群山固结,左右环溪,阴深峻险,石墙相连,马道互通,城堞绵延,气势雄伟。明兵部侍郎李化龙,总督三省兵马,朝发重庆,取道江,破九盘,攻娄山,决战海龙囤,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土司应龙,英雄末路,自缢身亡,七百余年统治,毁于旦夕,呜呼哀哉!观历史以知岁,查地理而知秋,见禽华以颜色,听霜鹤而传音。伫风轩而结睇,望愁云之浮沉。看松梧之贞脆,岂容民族异心,天悬明月,晖水流请,桂露朝满,日衿夕轻,弱态含羞,强风靡丽,千秋功罪,后人评阅!

二,【过海龙囤】
 
     (清)郑 珍

囤上风云绕夜郎,异时龙凤此荒唐。
王师八道从天下,镇服千年扫地亡。
蒙业若教思粲价,世州何遽后岑黄。
匆匆立马空留望,断涧荒崖尽夕阳。

作者简介:郑珍(1806—1864),字子尹,晚号柴翁,遵义人,西南巨儒,与莫友之合著《遵义府志》,被梁启超评为天下第一府志。

三,【念奴娇·海龙屯怀古】
 遵义·张嘉林

山岚如聚,正栋青秋晚,同游百侣。十里长坡蜿峭处,着我一身凉意。雾锁山巅,遍地蒿荑,又更兼风雨。千年城堡,望中烟树残壁。
遥想当日土司,雄兵十万,抗蒙成奇迹。九道雄关砥砺柱,怎奈平播一役?几代英豪,绣花美女,皆土灰沉寂。只今湘水,悠悠依旧东去。
   
作者简介:张嘉林,遵义师范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

四,【古堡窃述】
遵义·老 晏

倘白沙河的记忆,把现实和过去隔得太清晰.
步步石板,谁的故事没有来得及延续.
是你,是你悄悄离去,一切:管它是硝烟,还是悲剧.

铜柱,铜柱,你为何要留下这断壁
茫然的我是跟着祖先的足迹,还是怅然躲避?
足迹,我害怕炮火还有血液?

躲避,谁揭开四百年来的谜底?
天梯?内心翻涌的恐惧顿时凝聚.
贪婪的川军如何抗拒――你蛮横的威仪

飞虎,飞凤还有飞龙.
怎拒八路马蹄?
瀑布,山歌,绣花楼.

我的将军,你忘了公主的婚期.
我的公主,我如何接得住?
你万丈一纵的身躯.

杜鹃,你在这莲花蕊里鲜艳.
蔓藤,你藏着后山唬人胆魄的深渊.

我悄悄走近.
发现血与泪的秘密
娄山关,乌江渡,
溃败着你王国的梦絮.
那把三日不灭的火,
最终吞噬了你无边的奢欲 。
   
作者简介:老晏,遵义师范学院“湘江诗社”编辑。

五,【海龙囤摄游考察全纪实!】
 

      
  六,  【海龙囤考古考察全纪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