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铁道游击队“芳林嫂”原型传奇:大脚姥姥

 

作者:王金年

《大脚姥姥》以山东枣庄、鲁南一带为背景,用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娓娓动听地向我们讲述了一位颇据传奇色彩的“大脚姥姥”的故事,是一部展现山东80年历史传奇风云的优秀长篇小说。老人生于1901的庚子国难时期,出生时因一双脚大而难产,后在外国传教士医生的帮助下艰难出生。她大字码不识一个,但记忆力超乎寻常。在抗日战争时期,她是铁道游击队“芳林嫂”的真人版,李宗仁将军因其抗日有功,奖她一石小米;解放战争期间,她喂大了罗(荣桓)政委的儿子罗东进,与毛泽东、邓子恢、安子文都有关系。可以说,她一路走来,踏过了民族的苦难与艰辛。她死后数日,周身不烂,让乡亲惊为天人。《大脚姥姥》通过大脚姥姥传奇的一生,为我们展开一幅从庚子国难到改革开放80年的历史画卷,情节跌宕起伏,那些历史的细节令人震惊,感情细腻动情之处拨人心弦。

大脚姥姥 第一部分朗朗的读书声顺风飘来,飘过山坡,飘过田野,像阵风一样撞击着姥姥的耳膜,撞击着姥姥的心扉。久而久之,姥姥会背了很多文章、诗句。什么“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什么“关公重义,刘备重情,白脸曹操是奸雄……”,“地球是圆的,天地是大的,不光有大清,还有法兰西,东洋有日本,西有英吉利……”,什么“大羊大小羊小,大羊小羊满山跑,大羊去喝水,小羊啃青草……”,有的还富有诗意:“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楼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有的则纯是介绍自然知识,如:水仙得信早,遇水不嫌凉,梅苞关不住,迎春满枝黄。山茶红似火,闭门郁金香。樱桃嫣然笑,芭蕉穿绿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