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北54公里处,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子丹、习仲勋、谢子长、李妙斋、王泰吉、高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犹如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时就流传“南有瑞金,北有照金”之说。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 - 状况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地处陕西、甘肃交界,以耀州区西北部照金镇为中心,横跨当时耀县、淳化、宜君、同官五县,面积2500平方公里,人口3-4万。在鼎盛时期,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扩展到陕甘两省十四个县,面积数万平方公里。

  无数仁人志士曾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英勇捐躯,现在册烈士有681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李妙斋同志就牺牲并安息在这里。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3年5月,陕西省委在照金镇隆重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决定在照金镇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此项工程于1996年动工修建,2002年“七一”前完成了布展工程,2004年4月已正式开馆。并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1932年2月,刘志丹、谢子长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抵达照金。他们发现这里进可夺取渭北,威胁国民党在西北的统治中心西安;退可据险固守,是个得天独厚的游击战活动区。同年12月,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 1933年3月初,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成立,4月初,在照金召开了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是年春夏之交,照金苏区已成为纵横近百里、面积2500平方公里的革命武装割据区域。

  1933年春,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迁驻距照金镇约5公里的薛家寨。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相传为薛刚反唐时的驻兵之地,因此得名。山寨形似葫芦,东南西三面为悬崖绝壁,山坡灌木丛生,仰视不见寨形,细看仅见草丛小道。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红军上寨后,在5个岩洞中分别设立了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等后勤单位,建了寨楼、堞墙、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

  1933年,这里曾发生一起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历史上有名的薛家寨保卫战。当时,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王泰吉的耀县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和封建军阀在陕甘宁一带的反动统治。是年9月,国民党陕西当局向照金苏区发动猛烈进攻。以刘文伯为首的上千敌人,分兵几路向薛家寨逼近,企图占领薛家寨,消灭红军。在这危急关头,留寨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工人和妇女挺身而出,奋勇抗击,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在战斗到第六天时,由于宁老八等叛徒的出卖,红军战斗失利,薛家寨陷落,李妙斋在这次保卫战中不幸壮烈牺牲。1934年秋,红军和游击队主力返回照金,全面恢复并巩固了照金革命根据地,直到新中国诞生。

  由于天险难越及年久失修,薛家寨原有的5个岩洞现仅能到达一、二、三、四号寨子。一号寨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一、三支队驻地,其他分别为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五号寨子应该在四号寨子对面,不过现在遥不可及,据说这里正是薛刚反唐屯兵之地。在这里发现了许多红军用过的麻辫手榴弹、枪支残件、刀具、军号以及生活用具等。其中麻辫手榴弹等是全国仅有的。这批文物现存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