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日本動手搶釣島 中國動口唱和平

明鏡新聞網: 日本動手搶釣島 中國動口唱和平: 東方日報 昨天是日本侵華「七七事變」七十五周年,東京當局不僅沒有悔意,反而進一步挑釁中國,首相野田佳彥公開聲稱,日本準備將釣魚島「收歸國有」。日本步步進逼,赤裸裸搶佔釣魚島,北京又有甚麼對策呢? 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近日向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傳達了國家收購釣魚島的計劃...

昨天是日本侵華「七七事變」七十五周年,東京當局不僅沒有悔意,反而進一步挑釁中國,首相野田佳彥公開聲稱,日本準備將釣魚島「收歸國有」。日本步步進逼,赤裸裸搶佔釣魚島,北京又有甚麼對策呢?


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近日向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傳達了國家收購釣魚島的計劃,日本政府計劃於年內促成釣魚島的「國有化」。野田昨日證實了這一消息,並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問題。

如果說,石原「購島」計劃只是地方政府行為,反映日本極右勢力的挑釁,那麼野田的「國有計劃」,則是貨真價實的中央政府行為,體現日本野心。也就是說,石原再猖狂,募得「購島」的錢再多,如果沒有日本政府的准許,「購島」只是紙上談兵。如今由日本政府出面主導「國有化」,等於以行政手段確保對釣魚島侵佔的合法化、永久化,如果中國政府繼續坐視不理,釣魚島將永遠離開中國。

一再忍讓 釀成苦果
野田啟動「國有化」計劃,表明日本搶奪釣魚島不再猶抱琵琶半遮面,而是圖窮匕見,擺明車馬欲與中國一決高下,用日本外交官的話來說,中日為釣魚島「遲早發生戰爭」。遺憾的是,日本磨刀霍霍,中國卻一味求和,就在野田「動手」前幾天,中國官員還在東京的中日論壇上高唱「中日世代友好」,真可謂:敵營戰書高掛,我自縮頭烏龜。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年來,日本侵佔釣魚島的官方色彩愈來愈明顯,態勢愈來愈進取,動作愈來愈頻繁,從島嶼命名到議員政客接連登島,都得到官方的默認和縱容;反觀中國麻木不仁,任憑日本得寸進尺,張牙舞爪,除了幾十年不變的口頭「宣示主權」,從未有任何實質行動。從這個意義上講,釣魚島瀕臨被日本「國有化」,不也是北京一再忍讓的結果嗎?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天表示,中國將在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基礎上,共同維護與周邊國家關係和地區穩定大局。該講話強調「捍衞主權」高於外交關係及地區維穩,其基調明顯與「韜光養晦」、「和諧世界」不同,這可以說是中共十八大調整外交政策的重大訊號,也可以說是對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的警告,可圈可點。

當然,知之非艱,行之維艱,說甚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行動。俄羅斯領導人近日再次登上與日本有爭議的南千島群島,言明「我們絕不放棄任何一寸土地」,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甚麼時候,中國領導人也可以作出同樣的宣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