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泛华网: 何頻:中國的執政者不會永遠獨惡其身

泛华网: 何頻:中國的執政者不會永遠獨惡其身: 《明鏡月刊》何頻 否定革命合法性等於否定中共合法性 正在這個時候,看到韓寒談革命、談民主、談自由的文章,以及引發的討論。 我無意加入對韓寒的批評者行列,更不認為韓寒是出於功利目的,要去附和政府。我更相信,他的思想,與李澤厚、劉再復他們提出的“告別革命”相類似,我的不 少...

與李澤厚、劉再復他們提出的“告別革命”相類似,我的不 少朋友也持有類似觀點,他們並不是否定民主,而是對中共長期以來鼓吹革命、發動暴力革命奪得政權、並把持政權的否定——在中國,批評革命等於批評中共;否 定革命的合法性,就等於否定中共的合法性。

但是,不論是李澤厚、劉再復還是韓寒,很多知識分子的思考、擔憂,應該有更寬闊的視野。他們看到了中共暴力革命給中國帶來有史以來沒有過的巨大災難,但他 們沒有意識到,革命不是原罪,並不是所有革命都帶來災難。民主選舉,就是和平顛覆政權。而在沒有民主選舉的情況下,人民只有無止境地等待才是和平、理性? 如果這也叫和平、理性,那暴政可以再活幾百年!

中國的今天已經告別了改革,如果要告別革命,先得告別革命黨!如果革命黨存在,事實上革命就一直存在!

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在今天國際國內條件下,即使革命爆發,也很難崛起一個獨裁者、催生軍閥,更難出現內戰不休的狀況。今天的一場和平或者暴力革命,更大 的甚至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產生民主政體。雖然在這個過程中間會有一段混亂,但這種混亂與長期專制導致的災難、恐怖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比較這兩種災難,就正好 成爲一些人批評韓寒、李澤厚的理由。

歐洲前景也是樂觀的

我曾在歐洲一些國家穿行,總是很有感慨。無論坐火車,還是自己開車,越過國境時,沒有任何人攔下我要檢查我的證件,所謂國境,我只看到一個牌子,標明進入某國領土;在阿爾卑斯山上,我從瑞士進入意大利,在山谷中看到一所空無一人的舊房子,我停下車去看,原來是過去的海關。

想想歐洲這塊大陸,曾經發生過多少對抗、多少戰爭、多少災難?海關、邊防,給國家帶來多大的負擔?而今天,就算歐盟再激烈地爭吵不休,各國在經濟上存在很 多摩擦,這個代價,與過去怎麽能相比呢!今天歐盟出現了困難,歐元遇到了麻煩,即使歐盟這種合作方式失敗了,也不會再像上個世紀那樣,刀兵相見,產生毀滅 性的後果。

今天,不會再有某個元首去控制國民的靈魂,控制輿論的導向。過一段時間,要麼在歐盟內部對存在的問題改革、調整,各國互相妥協;要麼歐盟垮掉,重新摸索另 一種歐洲合作模式。不管哪一種,歐洲依然會沒有國界、沒有邊防軍、沒有輿論控制,不需要官員成天緊張兮兮,不需要警察終日以老百姓為敵……這些都不需要! 這是一個可以確定的未來。

不少西方媒體和專家在描繪前景的時候很悲觀,而我恰恰看見到一個很樂觀的前景。難道不是嗎?過去的幾年,並不是專制力量在增長,而是專制政權一個一個垮台;我看不到有哪個民主社會又轉回專制社會,我只看到一個又一個專制社會轉向民主社會。


    一個又一個專制社會轉向民主社會。圖為突尼斯民衆推翻專制政權。

民主需要調整,但不會走回頭路。

今天的地球是人類幾千年來的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從來沒有今天這麼平和,這麼有自由;從來沒有如此之多國家和人民,可以自主選擇政黨、領袖;從來人們沒有這麼多表達自己意願和情緒、傳遞這麽豐富信息的權利和途徑……這些還不夠讓人高興嗎?

世界的未來如何?所有民主國家的前景,都是可以確定的,是一個平和調整的未來,一個全文明的時代將會來臨。中國的執政者當然不會永遠獨惡其身,雖然有時政治變化只是他們一念之間的事,但進退之間的抉擇,卻不知還要折騰百姓多久。

但這只是短暫的不確定,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天不會不到來!(根據2012年元月2日何頻談話記錄整理)(《明鏡月刊》第24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