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黑色五月暴动”



帝利沙地大学的学生与警察部队发生冲突
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指从1998年5月13日16日印度尼西亚(主要是:棉兰巨港楠榜雅加达梭罗泗水)暴徒发动的一系列针对华裔社群之攻击,亦称为“黑色五月暴动”。根据印尼官方调查机构“联合实情调查团”发布的《五月骚乱真相调查报告》,印尼华人共计数万余人死伤,万余名妇女强奸轮奸性骚扰。但此一数字受到各方广泛质疑,信度待查。

目录

 [隐藏

[编辑]背景

1965年,时任印尼总统苏加诺由于政治立场倾向共产主义阵营,当时的美国政府策动印尼军人推翻苏加诺政权,但为苏加诺的手下翁东(Letkol Untung)所悉破。所有政变军方领袖,除了苏哈托以外都被处决。而苏哈托为反抗,组织了反对的军人和精锐的私人部队从苏门达腊出兵,进入首都进行大规模镇压行动,在印尼全国策动“反共大清洗”。
紧接着之后不到一年之内,印尼的共产党员几乎被赶尽杀绝。事件导致了至少50万人被屠杀,亦由于中国曾参与援助苏加诺的印尼政府,导致大量华人被当作共产党员处决。事件使大量华人被逼离开印尼,到海外生活,中国占大部分。
印尼九三零事件后,印尼单方面中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从而使留在印尼国内的华人大多保留或选择中国国籍,人数超过10万。
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风暴迅速波及印度尼西亚。印尼严重的贫富差距,在金融风暴后更是显著。印尼国内政治长期动荡不安,在内斗之际,有心人士刻意操弄族群对立,无辜牵连华裔。

[编辑]导火线

印尼在1997年和1998年出现了很多暴动行为。这些暴动显然是专门针对印尼华人的。有些暴动看起来是自发的,而有些似乎是被计划的。其中有说法指出“支持苏哈托的将军们”试图通过分裂穆斯林中的传统派和非传统派别,穆斯林与基督徒,乃至华人和土著来达到“削弱反对势力”的目的。也有些说法认为是某些将军想推翻苏哈托的统治而计划的。
目前主流媒体都认为,这次暴动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暴乱活动,军方参与其中。当时苏哈托为转移金融危机压力,缓和国内压力,透过军方情报部门策划煽动的。

[编辑]暴乱初期

 外部视频链接
1998年印尼屠杀华裔
5月13日暴乱的消息弥漫在整个雅加达。此时苏哈托总统正在埃及出席一个会议,军方要员则到达东爪哇玛琅市参加一个典礼。在5月14日,一场严重的暴乱发生在雅加达地区,而此时没有任何军队在街道上。
印尼华人是这场血腥暴乱的主要目标,而印尼军方无视暴民们对华人的抢劫和对华人妇女的强奸(根据桑迪亚万神父所言)。最后,超过1000人死于这场暴乱中,大部分华人被烧死在商业区和超级市场,也有一部分被当场打死或遭到枪杀。一位政府官员称总计毁损了2479间商业建筑,1026间民房,1604间商店,384间私人办公室,65间银行,45间工厂,40间大型购物中心,13间市场和12间别墅。不过一般相信,印尼各地可能有更多华人所在的建筑物被破坏。
雅加达人权与妇女研究组织经整理后的报告显示,5月发生的骚乱中,印尼各地总共发生5000多起暴徒强奸轮奸华裔妇女的惨案,其中以雅加达每天发生的100多起最为严重。

[编辑]军方参与暴乱

一位40岁的耶稣会神父,出生于警高层的家庭,桑迪亚万神父领导了对1998年黑色五月暴动的独立调查。作为“人道义工队”的代表,他会见了声称知晓军方参与暴行和抢劫的知情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声称特派员组织了对银行的火烧和抢劫。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军方的直升机协助实行抢劫。一位购物中心的老板宣称,在暴乱以前军方官员向他收取保护费。一位青年说他和数千人被训练成为示威者。一个孩子称特派员把他和他的朋友组织参加了暴乱。另有说法称士兵装扮成学生并参加了暴乱。目击者指称有些强壮的、留着短发的人进入了军方的卡车并直接攻击了华人的住宅和商店。
有说法称孩子们被鼓励进入商业区,并焚烧了街道。而某些强壮的、留着短发的男子强奸了华人少女、妇女,并在之后杀害她们。

[编辑]国际反应

  •  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事件初露端倪时,秉着所谓“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未采取行动;暴动持续升温后,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在回答传媒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国政府对印尼华人妇女在五月骚乱中遭强暴表示强烈关注、抗议和不安,并且发表联合声明。与此同时,北京大学学生组织之抗议行动被该校有关人士劝阻。中国大多数报纸和电视台当时均未有任何相关报道,最终通过国际渠道才使民众知晓。有关当局最后对于此事采取冷处理[1]。当时台湾的《中国时报》引述消息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当时比中华民国外交部有效率,“张开双臂欢迎当地的华侨撤回大陆”。[2]
  •  香港:抗议群众用“黑漆”涂抹位于特区的印尼总领事馆大门。
  •  新加坡:相较中国政府的冷淡回应,新加坡政府于事发后旋即宣布该国樟宜国际机场二十四小时不关闭,接受难民入境。
  • 中华民国 中华民国:同属华人国家之中华民国政府多次“紧急指派专机”飞往印尼疏散受难者,亦发动五架C130运输机国内待命、海军舰队到达峇里岛外海待命武力撤侨,随时准备扩大撤侨行动;另一方面时任外交部长胡志强于事件后的同年7月29日公开召见“印尼驻台代表”(大使级),当面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提出了“最严正抗议”。《中国时报》引述消息称,很多居住在雅加达的华侨都希望得到中华民国的短期居留签证 ,其中有不少人已逃到新加坡、香港及曼谷等地,但外交部仍规定只能在雅加达发给签证,“中华民国印尼归侨协会”干部指“他们好不容易逃出雅加达,你还规定他们必须回去拿签证,这不是逼他们去死吗?”外交部的动作实在是太慢。[2]
  •  美国美国政府认定此次事件是种族歧视;联邦政府批准部分华人的“避难请求”,并接受了这批华人居留。《纽约时报》率先大量报道了排华暴行,才使得此事在全球各地广为传播。同年7月开始,华裔美国人于全美各地展开抗议行动(8月7日8月8日达到颠峰,全美13座大城同步举行“谴责印尼暴民罪行”的示威抗议行动,近两万名华人群集全美各地印尼使领馆前[3],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派驻美利坚合众国官员递交“抗议信函”)。
  •  泰国:同年7月后,泰国首都曼谷的华人上街示威游行,抗议印尼暴徒残忍的排华行为。
  •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等地华裔民众亦纷纷上街,强力抗议印尼排华暴行。

[编辑]影响

印尼这起严重的暴力事件,受到国际社会同声谴责。同时,在华人世界里成为对印尼观感恶化的一个主要因素。在中国,也因为此事,印尼一般被列入最让民众反感的国家之一。

[编辑]参见

[编辑]参考文献

  1. ^ 冯媛. 突出与遮蔽——媒介如何再现印尼五月骚乱中华人妇女被强暴事件. 新闻研究所. 2002年 [2010-5-31].
  2. 2.0 2.1 印尼归侨痛批政府效率. 中国时报. 1998-05-16 [2012-5-16].
  3. ^ 记者袁炳忠. 旅美华人抗议迫害印尼华人暴行. 人民日报. 1998年8月10日: (第6版) [2010年1月7日].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袁炳忠)“立即停止排华暴行”、“严惩凶犯”、“我们要正义”……8月8日上午,在华盛顿的印度尼西亚驻美使馆门前,愤怒的口号声此起彼伏,近千名华夏子孙聚集在这里,抗议印尼暴徒今年5月在骚乱中对华人犯下的滔天罪行。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