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中国特权体制催生富豪移民潮

YM'S BLOG: 中国特权体制催生富豪移民潮: 中国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已成为政治权力榨取民众的一个管道,一个工具。各民间经济主体在种种压榨之下,又层层转嫁,最终将经济损失转嫁给劳动者,转嫁给底层民众。 2010年的中国社科院《全球安全与政治》报告显示,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移民输出国,而投资移民热也成为今年中国媒体热议的话...

2010年的中国社科院《全球安全与政治》报告显示,中国正成为全球最大的移民输出国,而投资移民热也成为今年中国媒体热议的话题。
招商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有50万人投资资产超过千万。千万富翁投资国内房地产的热情下降,投资移民意愿强烈,近60%接受调研的千万富翁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而亿万富翁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
与中国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出国留学热和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技术移民热不同,21世纪开始的投资移民热的中国申请者们无意迁往移民国居住,他们只是希望更换公民身份并继续留在中国生活。这批新移民群体主要由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构成,他们大多是主流社会眼中的成功人士。
留在中国生活并更换公民身份,就奔赴自由,并且在国内享受法外特权,同时还可以继续参加掠夺分赃体系。主流社会眼中的成功人士,也就是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本来在国内,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在政治权力的榨取下,在又不得不依附和借重于政治权力的情况下,不可能获得自由成长的空间。也就是说中产阶级成为主导,带来自由社会的路径,是一种空想。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不可能独立于政治权力之外,更不用说去影响政治权力。他们只能去服从政治权力,去讨好政治权力。香港著名作家倪匡说,“西方的理论是经济发展后,中产阶级自然要求民主,而中国的中产阶级反而更加投靠权力,冀望获得更大利益”。很多权威社会学论证,证明中国的中产阶级不倾向于自由制度。
这样的情形之下,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已成为政治权力榨取民众的一个管道,一个工具。各民间经济主体在种种压榨之下,又层层转嫁,最终将经济损失转嫁给劳动者,转嫁给底层民众。
如此移民是以自由的名义玷污自由,否定了自由上所担负的责任。虽然可以把无法忍受制度带来的约束,而奔赴自由,可是却不应该再回头继续加入,深化了最庞大的分赃体制。
把自由当做崇高的名义,而将自私展现为淋漓尽致,这是一种伪装的自由,一种把自己利益最大化无限扩张无限积累,当做整个社会崇高目的“伪自由”,这就是特权。出于这样欲望支配之下的“自由主义”,实际上是无政府主义。例如最大可能地攫取全社会的财富,那么就在全社会的头上,书写了一个账单,要求全社会无条件支付。
这里的新富阶层与知识精英,并不是自由受到威胁的无辜人士。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他们的身份和本质用财富得以确立,那么就要从财富获得正当性问题之下判定其移民行为的“外部性”。
中国的富豪在过去几十年的财产获取,是在政治支配下,而不是市场交换的大背景之下进行的,所以富豪移民者不要老强调被威胁,受迫害,他们既是受害人,同时也是不公平财富分配体制的帮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