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美國退伍軍人集體抗爭爭取福利


Jianan


不久前我有一篇網誌談美國退伍軍人福利待遇,發出後在中文網上搜了一下類似的題材,發現有一篇文章中説“我幾乎沒有看到或聽到美國退伍軍人集體抗議的事件”。從該文內容看得出作者生活在美國,這句話應該是他個人的經驗,但是事實卻並非如此。美國退伍軍人有今天這樣的福利,和他們的多次集體抗爭有密切的關係。
美國軍人爭取自身權益的事件最早發生在獨立戰爭期間。當時的革命軍由各殖民地的民團組成,為了保證足夠的兵源,大陸議會在1776年就決定給參加反英戰爭的士兵和軍官發放軍餉,如果受傷致殘,還可以終生享受軍餉的一半。到了戰爭後期,為了防止軍官大批離隊,1781年大陸議會又決定,軍官只要服役到戰爭結束也可以終生享受軍餉的一半。但是因為大陸議會本身沒有財源,所以軍餉、傷殘福利和軍官的退休金要由宣告獨立的各州承擔,實際上很多地方後來採取給老兵分配國有土地的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退伍軍人在阿納科斯河灘露營的棚戶區
戰爭和英國的海上封鎖導致大陸貨幣貶值,使得軍餉發放遇到極大困難,各州之間也存在不小的差異。軍事行動基本結束後,華盛頓的軍隊駐紮在哈得遜河上游距離紐約45英里的紐堡營地。1783年3月,一批軍官威脅要是拿不到軍餉和復員之後的退休金得到保障的話,如果戰爭再度爆發他們將拒絕投入戰鬥,如果戰事就此結束他們則拒絕遣散。只是在華盛頓親自介入並經議會同意給他們發放相當於5年全薪的有價債券之後,才平息了這場幾乎釀成兵變的事件。
不久之後,在1783年6月,四、五百名駐守在費城和賓州蘭卡斯特的大陸軍士兵包圍了大陸議會,要求發放拖欠的軍餉。大陸議會的紐約州代表漢密爾頓出面説服軍人給他們時間解決欠餉問題,但是實際上卻要求賓州行政當局派兵保護議會,平息兵變。但是身為民兵軍官的賓州行政長官迪金森拒絕了漢密爾頓的要求,議會只得搬到新澤西的普林斯頓去。
獎金遠征軍在華盛頓舉行示威遊行
這個事件直接導致後來在召開制憲會議的時候,在憲法中明確規定要劃出一塊地盤由聯邦政府直接管轄,以及第一屆國會于1790年通過法律在波托馬克河畔建立首都哥倫比亞特區。新的聯邦政府也從這些事件中認識到軍人福利的重要性,接管了獨立戰爭期間大陸議會對老兵的補償義務,在戰爭部之下設立軍人退休金管理局,負責發放老兵的退休金,而且到1812年還將退休福利擴展到軍人過世後的遺孀和未成年子女。
另外一件更大規模的抗爭事件發生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老兵返鄉之後發現他們原來工作的地方在戰爭期間工資大幅上漲,和他們領得的軍餉不成比例。儘管聯邦有一筆退役金,有的州也有類似的福利,但是和在後方工作的人們相比,他們在前線浴血奮戰反而拿到的錢要少許多。國會為此在1924年通過戰後補償調整法案(World War Adjustment Compensation Act),規定給一戰老兵在美國本土服役期間每天補償1美元,海外服役每天補償1.25美元。
但是國會為了減輕該法案對財政預算的衝擊,規定補償金額超過50美元的不發給現金,而是在20年後加上複利一併支付,有特殊困難可以預支22.5%。代表老兵利益的美國退伍軍人協會(American Legion)和海外戰爭退伍軍人協會(VFW)對此不滿,要求一次性補發。但是行政和立法當局都控制在反對擴大政府預算規模的共和黨手上,所以這個問題始終未能解決,一直拖到了大蕭條爆發。在經濟跌入低谷的時候,退伍軍人因為種種原因受到更大的衝擊,失業比例較高,再加上存款跳水,生活面臨巨大困難,一次性發放補償金再次成為他們的關注熱點。
獎金遠征軍在參議院外集會
1932年3月,一小批俄勒岡州的退伍軍人開始向華盛頓進發,要求政府發放補償金。消息傳開後,各地紛紛響應,先後有數萬名老兵到首都請願。他們自稱為“獎金遠征軍”(Bonus Expeditionary Forces),不少人還攜家帶口,在華盛頓到處安營紮寨,最大的一個營地位於波托馬克河支流阿納科斯河的河灘。他們在華盛頓組織遊行示威,當眾議院通過發放補償金的法案之後,6月17日參議院開會辯論該法案,示威者於是在國會外面和平集會,向參議院施加壓力,但還是沒有成功。
政府後來決定給參加示威的老兵及其家屬提供返家的火車票或路費補貼,但是被大多數人拒絕。在首都警察驅散示威者的行動失敗、不幸造成兩名退伍軍人死亡之後,胡佛總統下令麥克阿瑟將軍率領兩個團的聯邦軍隊進入首都恢復秩序。軍隊動用了坦克,使用催淚瓦斯、棍棒和刺刀驅散群眾,有兩名兒童因催淚瓦斯窒息而死,還有一些示威者和軍警受傷。
整個事件對胡佛總統爭取連任帶來負面影響。後來羅斯福總統上任,儘管依然反對提前支付補償金,但是採取雇用退伍軍人進行基礎建設等新政項目的救濟措施,最後國會在1936年通過了支付補償金的法案。
獎金遠征軍事件的最重大影響是1944年制定的“軍人(福利)調整法案”(Servicemen’s Readjustment Act),也就是人們常説的 G.I. Bill of Rights,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1600萬退伍軍人提供退役保障,醫治傷病,幫助他們就業、繼續學業和購置房産,使得大批人實現了所謂的“美國夢”,造就了新一代中産階級,成就了美國的經濟騰飛。
現在美國處於僅次於大蕭條的經濟衰退之中,一般的退伍軍人因為學歷等因素失業率相對較高,前面提到的退伍軍人組織都在協調督促政府機構幫助失業退伍軍人就業,改進退伍軍人的醫療和服務。例如這個月10號在德克薩斯州維科市,州退伍軍人管理局就與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德州分會聯合舉辦就業招聘會,原先因為學歷而不大願意雇用退伍軍人的企業紛紛參會,為那些確有能力的老兵提供了不少工作崗位。
儘管今天美國退伍軍人的福利待遇和一兩百年前已經是今非昔比,但是仍然有很多不足之處。人們雖然不希望像當年獎金遠征軍那樣的事件重演,但是退伍軍人爭取合理合法的福利、反對不公正待遇仍然是自己的天賦權利。
(圖片均取自退伍軍人事務部網站)
退伍軍人集體抗爭,在中國大陸是不可想像的,現在大陸的很多退伍軍人狀況非常差,他們自發組織的民間團體被政府視作眼中釘肉中刺,必將除之而後快。在中國大陸不叫抗爭,叫“陳情”,一丁點“抗”的意思都沒有,純粹是“乞求”。即使這樣,大陸政府都要極力打壓。而且輿論完全被政府控制,沒有任何民間傳媒,所以這種事在公眾間也無法引起共鳴。你陳情,他們維穩,你膽敢抗爭,他們直接把你定位叛亂分子,槍炮齊上,叫你死無葬身之地,沒商量!真的無法想像會有美國軍人那種待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