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安东莞·亨利·约米尼(Antoine-Henri, baron Jomini,1779年-1869年)


安东莞·亨利·约米尼
安东莞·亨利·约米尼(Antoine-Henri, baron Jomini,1779年3月6日-1869年3月24日),为法国拿破仑时期的将军军事家,之后亦服务于沙俄军队。
约米尼一生的最大贡献,就是他写出了几部有关战争和军事理论的鸿篇巨著,对战争的规律、性质、战略战术、军队建设等各方面从理论上进行了探讨,创立了较完善的军事理论体系。他和19世纪另一位大军事思想家克劳塞维茨并列为西方军事思想的两大权威。

目录

  [隐藏

[编辑]早年生活

约米尼出身自瑞士法语区的沃州(Vaud),父亲在1779年3月时任少校,他出自于一个典型的、意大利后裔的家庭,但具有法国人的外表。他从年轻时期就立志于当个军人,并希望从军,但双亲不赞成,并希望他从商。14岁的约米尼进入瑞士的阿劳(Aarau)商学院就读。
1795年毕业后,约米尼进入巴赛尔的银行工作。1796年,他搬到巴黎并仍然从市银行业,然后转进股票交易业。在他日后的回忆中,从事银行活动的这段时间,相对于从军,简直无聊透顶。

[编辑]瑞士军旅

1798年,瑞士成立赫尔维蒂共和国,约米尼也是“早期的革命者”,并在瑞士新政府内的战争部担任秘书,军阶为上尉。1799年,晋升为少校,并负责战争部的重组事务。在这段期间内,他建立了很多制度,并且善用他的职位进行了很多组织与策略的实验。
1801年吕内维尔条约之后,约米尼回到巴黎,并在军需品工厂工作,不过他认为工作无趣,所以开始撰写他的第一本书论大规模军事行动(on Grand Military Operations)。米歇尔·内伊(Michel Ney),拿破仑的首席参谋长,1803年阅读了他的书并支持出版。这本书从1804-1810年之间出了数卷,并且很快地翻译成多国语言,并流通于欧洲。

[编辑]拿破仑战争中服役

1805年,约米尼参与了奥斯特里茨战役,担任内伊的参谋,该年12月,他晋升为法军上校,并且毫不犹豫地担任内伊的参谋,此后随同内伊进行乌姆战役约拿战役。在这之间约米尼担任的职务都是副官(aide-de-camp)。
1806年约米尼出版了他与俄国战争的处理意见。在里面,他也参考了德国腓特烈二世的经验,并进入拿破仑的决策核心内,向拿破仑介绍约拿战役、埃劳战役的内容,并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提尔西特条约后,约米担任内伊的幕僚长并且获得爵位。1808年他在西班牙时期多次向最高统帅提出建言,但也多次被否决,尤其军团参谋长贝尔蒂埃的否决。于是他离开了法军。

[编辑]为俄军服务

其实在1807年左右,俄军就接触约米尼,并邀请他到俄国服务。但拿破仑得知约米尼即将离开法国的消息,承诺给他准将之职。
多年来约米尼也都在法俄之间穿梭,直到法俄关系破裂,他就处在进退维谷的处境。后来约米尼离开法国,分别为俄国普鲁士建立军事制度。1813年吕岑会战时他又毫不犹豫地参加法军的内伊的部队。包岑会战中,他也被推荐担任将军职务,不过,他的名字却在名单中被涂掉,并且依军法解除他的军职。
究竟约米尼妨碍了内伊在包岑战役中得胜到什么地步,无从而之,但解除他军职的说词是因为他无能、毫无战力,另外还包括他跟1809-1810年一样,企图叛逃到俄军阵营,也是1812年拿破仑侵俄之战时他被冷冻的原因之一。不过更根本的(依据拿破仑的命令),原因是他是个瑞士人,而非法国人。后来这些叛变之说,以都被证实是无稽之谈。
他对瑞士的爱国心还是很强,他在1814年退出反法同盟军中,因为他发现瑞士无法维持中立。此后他就奉献于战争的学问、教育与实践工作,这是他长年的动机。他在埃劳战役时就有曾大叫:“让我当两小时的俄军统帅 该有多好!”在加入同盟军时,他官任中将并担任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副官。由于出身法军,后来在法军入侵莱茵和巴赛尔之际,他都发挥了防御的功能。
1815年他与沙皇一起进军巴黎,但却无法营救他旧日长官内伊。内伊的抵抗几乎让约米尼丧失在俄军内服役的机会。不过,他却让成功的压制了法军的抵抗,并且参与了维也纳会议

[编辑]战后服役与退伍

战后,他仍在俄军服务,到1823年成为上将,并于1829年退伍。他基本上都还在对皇太子军事教育上服务,并且致力于俄国军事学院的建立。该学院于1832年开设,最初名称为“尼可拉斯学院”,直到10月革命。1828年他在第八次俄土战争中服务,并在发拿战役(Siege of Varna)中获奖。
这是他最后参与军事行动。1829年他定居于布鲁塞尔,并度过未来的三十年。1853年,在法俄关系修补失利后,约米尼受邀回圣彼得堡担任克里米亚战争的沙皇军事顾问。他于1856年回到布鲁塞尔,之后搬到巴黎附近的派西(Passy)。晚年他都忙于军事理论和历史的工作(论证、手册与公开信等)。1859年他被拿破仑三世邀请对意大利战争提出建议。他最后的论文就是关于普法战争的意见(1866年)。
普法战争(1870-1871年)前一年,他死于派西。

[编辑]参见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