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最后的二战老兵(腾冲篇)回顾展


梓荣
时间转眼将又过八年。这是我在2005年底至2006年初在滇西腾冲拍摄的照片,为了庄重起见,我选用了国产及柯达胶卷,哈苏相机。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60年前那场艰苦卓绝的卫国战争,我把这些照片送上北京,参加并有幸入选了22届全国摄影展。
之后,于2008年春节在我的家乡——新会景堂图书馆 举办了个人摄影展。2009年4月至6月,再次深入云南滇西寻访抗战老兵。
这些年来,照片中的几位老兵已经离开了我们。
谨以此片纪念已经离开我们的抗战老兵以及怀念那些曾经和我在一起的老兵们。。。。。。
今天,我仍在路上,寻访老兵。
 
 
作为困难户的邹国和,虽然社区为他搭起了房子的框架,但四面透风的墙泥板地依然无法修补,每餐就是没肉的白饭和着没油的野菜汤,直到去世,生活依然没有什么的改变。撇下下这个残疾的儿子,含恨离开了他年轻时曾为之流血牺牲的人间家园。
照片后的故事


许洪川, 带着他的尊严安静地离开人世;
照片后的故事
 
 
杨成济始终没能回贵州凯里老家去看一看他父母的坟,为父母供上一炷香,他的遗憾永远地留在滇缅边界的山地里。
照片后的故事


 
性格刚烈的蒋绍福老兵因误以为那些救助金是政府给他停发了,愤而服毒自杀。。。。。。
照片后的故事


 
有人说,周光永不是抗战老兵。而他坚持说:国殇墓园上碑刻的名字周龙玉就是当年红小鬼的他自己!
照片后的故事

幸好,年近90岁卢彩文老师除了能泼墨挥毫还能骑摩托车为黄埔同学会的事的奔走!
照片后的故事
 
家在台湾桃园的邵应壬老师,还在为建老家腾冲的教学楼及乡道捐款而奔走大陆和台湾两地吧?就在老家腾冲父母坟的旁边,他已为自己做好了百年之后的归宿。
照片后的故事
他是《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我”——听说杨在景老兵的老伴去年已去世了,那可是一对郎才女貌的般配!还记得那张合照吗?就算是给您们拍的金婚纪念照片吧。不知杨老还能到公园里弹琴唱歌否?
照片后的故事

 
许本祯老师还记得哼您在山上护林时作的小曲吗?
照片后的故事
站在村口的潘发安老人还会天天等着我的再来吗?风起了,回老屋生起堂火暖暖双手吧,老兵!
照片后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