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推動美國獨立運動的手─潘恩及「常識」



推動美國獨立運動的手─潘恩及「常識」一書湯馬斯‧潘恩是影響美國獨立戰爭關鍵性的人物,沒有他的大力疾呼,美洲獨立可能以失敗告終,他的思想讓世人了解獨立不是任何人給的,而是自然存在的狀態,也啟發了後世一連串的獨立運動,為殖民主義敲起了喪鐘。 

Thomas Paine (1737.-1809.),英國諾佛克郡人,在1774年認識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之前,他做過船員、老師等工作,但沒具體的成就。 1774年末,潘恩持之前在倫敦認識的富蘭克林介紹信,就任《賓夕法尼亞雜誌》的編輯,並移居美洲。從此展開他常識哲學家及推廣作家的生涯。在潘恩就任編輯時,英國與殖民地關係日亦緊張,同時因為潘恩尖銳的筆鋒,所以讓該雜誌的銷售也長紅,但就在這個時點,在費城(Philadelphia)召開的美洲大陸會議,正在商討獨立的問題。

 美洲的獨立運動受到1775年的數次衝突影響,日益升高,而潘恩也在是年列星頓的英美軍事衝突後,認清了美洲必然需要走自己的路,於是在1776年1月10日發表了《常識》(Common Sense)一書,初版1000本馬上就銷售一空,三個月後的銷售量急速累積至12萬本。之後更更版至56版,銷售量高達五十萬本之多。 常識一書的影響力遠超於當時小量發行的小冊子及各種印刷品,除了潘恩具有出版社這個通路之外,其不說長篇大道理的筆觸,強調天賦人權、自由乃人生而俱有的常識等平顯易懂的常識哲學論點,更使美洲獨立的思想論戰得到簡單、易於推廣的議題推銷利器,也使得當時在美洲佔多數的回歸英國派(保皇黨)受到嚴重打擊,最終無法阻礙美洲革命的成功。 

《常識》一書主要談的概念很簡單,主要集中在天賦人權還有人生而獨立的論點上,同時也強調美洲的獨立是自主的而不是該由殖民者賦予及恩賜的,潘恩的用詞非常的淺顯,同時還用了很多的簡單比喻,比如潘恩談到說英國讓美洲殖民地繁榮,為了維持這個繁榮所以美國不該獨立時,他用這樣的比喻來解釋:「我聽見有人硬是這樣說:既然北美在以前同大不列顛發生聯繫時曾經繁榮過,那麽爲了它將來的幸福,同樣的聯繫是必要的,並且總會産生同樣的效果。沒有任何論證比這更錯誤的了。你還不如說,因爲一個孩子是吃奶長大的,所以他永遠不該吃肉,或者說,我們一生的開頭二十年應該成爲第二個二十年的先例。」 這樣平實的寫作法讓此書十分轟動,平易近人的用詞及內容,讓這本書流通的速度在當時只落後於聖經,成為當時獨立派朗朗上口的思想來源及辯論彈藥,更重要的是此書後來透過美國獨立革命及法國大革命,將自由、平等、獨立的火種散發到世界各地去,影響了日後諸多的殖民地獨立浪潮。

 美國獨立成功後,潘恩還是致力於常識哲學的推廣,1780年幫助賓夕法尼亞州議會起草廢除奴隸制的前言,是故於同年七月四日得到賓州大學的榮譽博士名銜。 1787-1789,潘恩跟隨美國駐法大使傑佛遜(Thomas‧Jefferson,美國第二任總統)前往巴黎擔任翻譯,同時在之後發表《人類的權利》(Rights of man)一書,攻擊英國的世襲君主制及大貴族,遭到英國的放逐罪宣告,但潘恩不畏國家的政治入罪,為了宣揚更多他的理念,他決然放棄英國籍前往法國,1791年加入法國制憲會議,起草了法國憲法的草案,但隨後因為他不支持處死法皇路易十六而遭逮捕,原因潘恩認為:「人的生命都是平等重要的,不該因為任何理由,尤其是政治理念還是財產等身外之物,人可以宣判另一個人的生命被剝奪。」後來美國公使門羅(James Monroe,美國第五任總統)大力營救,後來終獲釋,入獄期間,潘恩完成了他這生理念的大成「理性の時代 The age of reason」,該書主張的是理神論(deism),也就是否定一切形上學,諸如神學、哲學等,而只相信一切的根源,來自於人自身,人人都是平等的,人的智性也是相同的,沒有人在人之上,潘恩一生主張的就是這樣的思維。

 潘恩的生涯一直與不平等搏鬥,1802年他回到美國,與奴隸制主張者美國第三任總統亞當斯交惡,最終決裂,失去了幾乎所有的美國友人後,懷才不遇的在紐約過世,得年72歲。 潘恩的偉大,不只是他對美、法兩次革命的貢獻,最重要的,他的思想始終站在以人為出發點,同時以常識做為其理論的發起點,用最簡單的思維,也就是每個人為出發點,設身處地的思索做為人該有的權利、做為人該有的態度,拋棄一切人設的、虛假的傳統、陋習,以常識做判斷,而不是依他人的想法去理解事物,「自由的做一個人活著」,是他最終的夢想及給世人的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