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退伍军人日与国殇日来历


听友唐先生发来电子邮件问:美国的“老兵节”和加拿大举国纪念的“国殇日”有何异同?

11月11日美国的“退伍军人日”(Veterans Day,也有人译为“老兵节”)是联邦假日,这一天是为了向参加过美国武装部队为国效力的人表达敬意。

1918年11月11日11时,英美法等协约国和对手德国的临时停火生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终于平息。1919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威尔逊宣布11月11日为“休战日”(Armistice Day ),纪念战士们的英勇献身并庆祝胜利与和平。1938年,国会通过法案,把“休战日”定为联邦假日。
奥巴马总统在退伍军人日参拜阿灵顿国家公墓
奥巴马总统在退伍军人日参拜阿灵顿国家公墓

这场惨烈的大战曾被称为“结束所有战争的战争”。然而,世界并没有从此太平。就在美国国会把“休战日”定为联邦假日的第二年,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二战是美国历史最大的全国军事动员。二战结束后不久,美军又投入韩战。因此,老兵组织敦促国会把纪念一战的“休战日”改为“退伍军人日”,纪念所有战争的老兵。1954年,国会修改法案,并由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生效,把“休战日”正式改为“退伍军人日”。
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法案改休战日为退伍军人日
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法案改休战日为退伍军人日
*向老兵致敬*

根据1968年通过的一项法案,“退伍军人日”和其它几个假日都被定在星期一,而不是固定的日期,这样,联邦雇员就可以连上周末放三天大假,这样做据说还可以刺激旅游和消费。但是很多州和多数老兵组织不认同这个做法,坚持在11月11日这一天过节。因此,纪念活动出现了一些混乱。毕竟,11月11日是个历史性的日子。后来,福特总统签署法律,从1978年开始恢复在11月11日纪念“退伍军人日”。

在这一天,美国各地会举行游行和纪念仪式等各种活动,向老兵们致敬。在首都华盛顿城边的阿灵顿国家公墓的无名战士墓前还会举行特别的悼念活动。在今年的阿灵顿公墓悼念仪式上,奥巴马总统誓言要为所有的退伍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做他所应该做的一切。他说,“美国不会辜负你们的。”

顺便说一下,1988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把负责退伍军人福利事务的联邦机构升格为内阁级,成为“退伍军人事务部”。
女子鼓手队参加小镇纪念日游行
女子鼓手队参加小镇纪念日游行
11月11日在英国以及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也是一个纪念日。这一天被称为“Remembrance Day”,中文有时被翻译为“悼念日”或“国殇日”。法国和比利时也在这一天纪念“休战日”。

美国的“国殇日”(Memorial Day,或译“阵亡将士纪念日”)在5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这个纪念日最初是悼念美国内战期间的阵亡官兵,如今向在历次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男女军人致敬。这一天在1971年正式成为联邦假日,加上两天周末,就是三天大假了。这一天既有爱国和悼念主题,也有假日气氛。各地大小城市都会举行一些游行。这天还被当做是夏天的非正式开始,人们会在假日期间野餐烧烤或者出门旅行。

我们欢迎听众写信到:北京邮政信箱9171号,邮政编码100600。您也可以给美国之音送电子邮件。电子邮件请发至:Chinese@VOAnews.com。

盼望您的来信,我们可能会选播您的评论并回答您的问题。

关键词:国殇日,退伍军人日,老兵节,阵亡官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