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常 識(托馬斯.潘恩)(節選)

托馬斯.潘恩(1737-1809)生於英格蘭一個貧苦家庭,父親是教友派信徒,母親是英國教教徒。他十三歲輕學跟父親幹活,學做婦女緊身褡。他試干過各種職業,但沒有一個成功的。在倫敦遇到班哲明.富蘭克林之後,他於1774年末移民到北美殖民地,並找到《賓夕法尼亞雜誌》的編輯工作。那時英國和殖民地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張,潘恩很快就卷進衝突。1775年4月l 9日的列剋星敦和康柯德的戰鬥之後,潘恩得出結論,這次起義的目的不僅要反對不公正的稅制,而且要支持全面獨立。1776年1月10日,他發表了一本五十頁的小冊子,書中對他的論點作了詳細解釋。這本小冊子立即引起轟動,三個月內售出十多萬冊。在一個人口僅二百五十萬的殖民地里,可能總共售出了五十萬冊。潘恩的《常識》比任何一個出版物都更能說服當時的公眾輿論支持北美從不列顛獨立出來。

關於英美之間的鬥爭這個題目,人們已經寫過好多卷書籍。各階層的人們出於不同的動機,抱著各種目的,參加了這場爭論;但一切都毫無效果,現在論戰已經結束了……

我聽見有人硬是這樣說:既然北美在以前同大不列顛發生聯繫時曾經繁榮過,那麽爲了它將來的幸福,同樣的聯繫是必要的,並且總會産生同樣的效果。沒有任何論證比這更錯誤的了。你還不如說,因爲一個孩子是吃奶長大的,所以他永遠不該吃肉,或者說,我們一生的開頭二十年應該成爲第二個二十年的先例。可是即便這樣也是言過其實的說法,因爲我可以直率地說,假如沒有歐洲列強注意她的話,北美照樣能夠繁榮,或許還更興旺。北美賴以致富的貿易,屬於生活必需的,只要歐洲人還有飲食的習慣,它總不會沒有市場。

可是有人說歐洲保護了我們。不錯,她是把我們壟斷了,而且她花我們的錢和她自己的錢來保衛北美大陸,這也是事實;不過,出於同樣的動機,也就是說爲了貿易和統治權,她也會保衛土耳其的。

唉!我們長期以來受到歷史偏見的迷惑,爲迷信作了很大了犧牲。我們曾自誇受大不列顛的保護,不去注意她的動機是利益而不是情誼;她並沒有爲了我們而保護我們免遭我們的敵人的侵犯,她是爲了保護她自己免受她的敵人的侵犯的,甚至爲了其它緣故,要保護她自己免受那些與我們本無爭執的人的侵犯,但是由於同樣的原因,這些與我們本無爭執的人將會永遠成爲我們的敵人。如果英國放棄對北美大陸的權利,或者北美大陸擺脫對英國的依賴,那麽,萬一法國與西班牙同英國發生戰爭,我們還可以與他們保持和平……

可是有人說英國是祖國,是我們的父母。那麽她的所作所爲就格外丟臉,豺狼尚不食其子,野蠻人也不同親屬作戰;因此,那種說法如果是正確的話,那正是對它的譴責;可是那種說法恰恰是不正確的,或者只是部分正確,而英王和他的一夥幫閑陰險地採用「父母之邦」或「母國」這種詞,含有卑鄙的天主教意圖,想利用我們輕信的弱點讓我們相信他那不公正的偏見。歐洲,而不是英國,才是北美的父母之邦。這個新世界曾經成爲歐洲各地受迫害的酷愛公民自由與宗教自由的人士的避難所。他們逃到這裡來,並不是要逃出母親溫柔的懷抱,而是要躲避魔鬼暴虐;把第一批移民逐出鄉里的那種暴政,還在追逐著他們的後代,這話對英國來說至今還是千真萬確的……

我要求那些最熱心鼓吹和解的人指出北美大陸由於同大不列顛保持聯繫而能得到的哪怕一點好處。我們的穀物將在歐洲任何市場上售出好價錢,而我們的進口貨物一定要在我們願意購買的地方成交。

但是,我們由於同英國保持聯繫而遭到的危害和損失是不勝枚舉的;我們對全人類以及對我們自己的責任指導我們拒絕這種聯盟:因爲對大不列顛的任何屈從或依附,都會立刻招這個大陸捲入歐洲的各種戰爭和爭執,使我們同一些國家發生衝突,而那些國家本來是願意爭取我們的友誼的,我們對它們也是沒有憤怒或不滿的理由的。既然歐洲是我們的貿易市場,我們就應當同歐洲任何部分保持不偏不倚的關係。北美的真正利益在於避開歐洲的各種紛爭,如果由於它依附英國而變成英國政治天平上的一個小小的砝碼。它就永遠不能置身於紛爭之外。歐洲王國林立,不可能長期保持和平狀態,一旦英國和任何外國之間爆發戰爭,北美由於她同不列顛的聯繫,在貿易上一定會遭到毀滅。下一次的戰爭也許結果不會像上一次一樣,而如果有所不同的話,現在鼓吹和解的人,那時就會希望分離了,因爲在那種情況下,中立將是一支更安全的護航隊而不是一個小卒。凡是正確或自然的東西都會祈求分離,被殺死的人的鮮血及造化的啜泣聲在喊著:現在是分離的時候了。甚至上帝在英國和北美之間設置這麽遠的距離,也有力地而劇順理成章地證明,英國對北美行使權力這點決不是上蒼的意圖……

許多人住的地點,離目前發生不幸事件的現場很遠,這是他們的運氣;禍害並沒有完全降臨到他們的門口,使他們感到北美的全部財産岌岌可危。可是讓我們的想像力把我們帶到波士頓去一會兒吧;那充滿災難的地點會教我們學得聰明一些,而且會指引我們同我們不能加以信任的政權斷絕關係。那個不幸城市的居民,僅在幾個月前還過著安樂富裕的生活,可是他們現在除了呆在那裡挨餓或出外求乞外,沒有別的辦法。如果他們繼續留在城裡,就有遭朋友的炮火轟擊的危險,而如果他們離開,又會遭到軍隊的洗劫;在目前的情況下,他們是一些沒有超度希望的囚徒,在發起總攻來救助他們的時候,他們將暴露在雙方軍隊的猛烈炮火之下……

可是,如果你們說,你們還能容忍那些侵犯,那麽我倒要請教,你們的房屋有沒有被燒掉?你們的財産是否在你們面前被破壞?你的妻兒是否還有床鋪睡覺,有麵包充饑?你們的父母兒女是否曾遭他們的毒手,而你們自己是不是在顛沛流離中死裡逃生的呢?如果你們沒有過這些遭遇,你們就不能體會那些有過這種遭遇的人的心情。但如果你遭了殃,你還能同凶手握手言歡,那麽你便不配稱爲丈夫、父親、朋友和情人,並且不管你這一輩子的地位和頭銜如何,你都是個膽小鬼和馬屁精…..

所有爭取和平的溫和的方法都沒有奏效。我們的歷次懇求都被鄙夷地一口回絕;這使我們相信,沒有什麽比反覆請願更能取悅國王們的虛榮心並證實他們的頑固了──而且只有那種做法最能助長歐洲國王們的專制。丹麥和瑞典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既然抵抗才有效力,那麽爲了上帝,讓我們達到最後的分離,不要讓下一代人,在遭受侮辱的毫無意義的父子關係的名義下趨於滅亡。

如果說他們不會想再那麽幹了,那是單憑想像而沒有根據的;我們對於印花稅法曾抱有這樣的想法,然而一兩年的工夫就打破了我們的迷夢;否則我們也可以認爲那些已經被打敗的國家將永遠不會再尋釁了。

至於說到統治的問題,英國是無法以公平合理的態度來對待這個大陸的:它的事務不久就會十分紛繁,這不是一個離我們這麽遠,對我們這樣無知的國家用種種權宜之計所能經營的,因爲,如果他們不能征服我們,他們便無法統治我們。爲了一件事情或一項申請要經常奔波三四千英里,爲了答覆要等待四五個月,而得到批覆以後,又需要五六個月來加以解釋,這種情況不出幾年功夫就會被看作是荒唐和幼稚的行徑。如果過去有一段時間它是適當的,那麽現在便是使它不再存在的適當時期了。

那些不能自衛的小島,是一些王國把它們置於保護之下的適當對象;但是,如果認爲一個大陸可以永遠受一個島嶼的統治,那不免有些荒謬。在自然界,從來沒有使衛星大於它的主星的先例;既然英國和北美在彼此的關係上違反自然的一般規律,那麽顯然他們是屬於不同的體系。英國屬於歐洲,北美屬於它自己……

有人說,那麽北美的國王在哪兒呢?朋友,我要告訴你,他在天上統治著,不像大不列顛皇家畜生那樣殘害人類。還是讓我們莊嚴地規定一天來宣布憲章,希望我們哪怕在世俗的德行方面也不要有缺點;讓我們發表的憲章以神法和聖經爲依據;讓我們爲憲章加冕、從而使世人知道,就贊成君主制而言,在北美法律就是國王。因爲,正如在專制政府中,國王便是法律一樣,在自由國家中法律便應該成爲國王,而且不應該有其它的作用。但爲了預防以後發生濫用至高權威的流弊,那就不妨在典禮結束時,取消國王這一稱號,把它分散給有權享受這種稱號的人民。

組織我們自己的政府,乃是我們天賦的權利。當一個人如真考慮到世事的動蕩時,他就會深深地相信,我們儘力以冷靜審慎的態度來組織我們自己的政權形武,要比把這樣一個重大問題交給時間和機會去支配,來得無限的聰明和安全……

你們這些勸我們重視融洽與和解的人,能不能把已經消逝的時間重新交還給我們呢?你們能不能把過去的純潔還給娼妓呢?你們要使英國與北美和解,也是辦不到的。現在最後一根紐帶已經斷了,英國人正在大放厥詞攻擊我們。所造成的損害是天理難容的。如果天理會寬恕的話,那就不成其爲天理了。既然情人不會寬恕強姦他情婦的人,北美大陸也就不能寬恕英國的那些殺人凶手。上帝已賦予我們執著追求好的和明智的東西的不可泯滅的感情。這種感情保護了我們心中上帝的形象,而且使我們不同於普通的動物群體。假如我們麻木無情,社會契約就會解體,公道就會在世上絕跡,或者不過偶然存在。假如我們所感受的侮辱不能激怒我們起來要求伸張正義,強盜和殺人凶手將會常常追逐法外。

啊,你們這些熱愛人類的人!你們這些不但敢反對暴政而且敢反對暴君的人,請站到前面來!舊世界到處壓迫猖撅。自由到處遭到追逐。亞洲和非洲早已把她逐出。歐洲把她當作異己分子,而英國已經對她下了逐客令。啊,接待這個逃亡者,及時地爲人類準備一個避難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