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潮 池 : 大渡河死亡筆記

潮 池 : 大渡河死亡筆記: 區家麟|絢麗荒涼 (原文12/4/2013 刊於《信報》,本文為長版) 娃娃機是生活一部分 四川人說話愛叠字,挖土機叫「挖挖機」,讀起來像「娃娃機」,可愛死了。挖土機、推土機,是西部大開挖的雙車、孩子們從小到大耳濡目染的玩具;娃娃在山上跑、娃...

大渡河,是四川深山裡較接近盆地平原的大河,落差大,水流湍急;當地朋友形容,在豐水期,大渡河浪湧滔天,雄壯磅礡,「有英雄氣」,是他見過最令人畏懼震懾的大河;滿腦子是「發展」的權貴,他們眼中的大渡河,是水力發電、大工程、大生意、大機遇、錢、錢、錢和錢。

大渡河,如果你還是印象模糊,可會記起紅軍當年大逃亡,後來美化為「二萬五千里長征」的革命故事。「飛奪瀘定橋」,就是橫越大渡河的勇猛事迹。黨史頌歌裡,教科書的標準答案中︰紅軍急行搶灘、鐵索渡江、激烈戰鬥、跨越大渡河天險、悲壯、艱辛、長征里程碑。

如今,大家都知道,「飛奪瀘定橋」,一切純屬虛構,共和國謊話連篇,這只是小菜一碟。當年,瀘定橋沒有國民黨守軍、蔣介石有意放生;紅軍沒有激戰、沒有飛奪,一切都是自high的騙局。當今大渡河的瘋狂開挖,水電巨獸橫行,亦復如是,所不同者,是騙局規模更大。

我們從上游大金川開始,目睹大渡河死狀。雙江口河谷起,山河挖得稀巴爛,政府要「引大濟岷」,引大渡河水經岷江供水成都;又要「南水北調」,從支流引水到黃河;又要建大壩蓄水發電。大渡河遭分噬切割,當地人謂:大渡河真的有那麼多水嗎?下游的人不需用水嗎?

如果你嫌地名太多,難以消化,那麼,可以用簡單數個詞語,描述大渡河數百公里河道如今的模樣,一路前行,是水庫、水壩、水庫、水壩、工地、隧道、水壩、工地、隧道、水壩、勘探洞、淹沒區、移民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