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NASA开始用3D打印技术制造火箭零件


“3D打印”是当今工业界出镜率最高的热门词汇,在3D打印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已经悄悄对制造业的诸多方面造成了变化。作为人类科技的领头羊,美国人当然不会只用3D打印技术造个钢铁侠的头盔什么的,用在正事才是王道。近日,NASA就正在测试一种基于3D打印技术改良的新产品,是为了更方便廉价且省时的制造出火箭的一些关键部件,他们将其称为“选择性激光熔炼”。
虽说NASA暂时需要借用俄罗斯的火箭才能登上太空,但主要原因还是元老院砍NASA经费砍得太狠。在科研方面,美国人可是一点都不落后。NASA在设计新一代的大型运载火箭猎户座轨重型火箭(SLS)的同时,仍然不忘利用各种新技术节约成本和提高安全性,而选择性激光熔炼这项技术有望能够帮助NASA实现节能减排省时间的效果,可谓一举夺得。
选择性激光熔炼与3D打印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由一台大型3D打印机用激光对金属粉末进行融化,然后一点一点的将其焊接在一起,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并且能够精确的“打印”出精度很高的零件。用在火箭的关键部位那是绝对没有问题。而NASA的最终目标是采用这项技术“打印”出SLS火箭的核心部分——J-2X发动机的部件,除了可以避免人工疏忽而照成瑕疵之外,廉价省时也是NASA工程师们所喜闻乐见的。
预计选择性激光熔炼技术最快能应用在2017年SLS的第一次飞行上。到时候美国大片的桥段说不定会出现如下对话:
“我们明天就要出发了,火箭呢?”
“在U盘里,我等下就去打印出来。”
在我们领略到这一神奇技术的到来之前,还是看看NASA官方是如何介绍这项技术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