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俄国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 [编辑]

十月革命由弗拉基米尔·列宁领导,并以列宁描写的卡尔·马克思的思想、一种被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意识为基础。它标志了二十世纪共产主义蔓延的起源。
1917年11月7日,布尔什维克党领袖列宁率领他的左翼革命军向临时政府发动叛乱(当时俄国仍采用儒略历,因此当代文献记载日期为10月25日)。11月12-15日立宪会议选举举行,1月6日布党的军队武力解散俄国立宪会议。十月革命在二月时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以苏维埃,劳工与农民组织所推选的地方政府,取代俄国短命的临时议会政府。自由党与君主主义者的军力,零散的组织成了白军,倏即被派上战场对抗布尔什维克的红军
苏维埃成员最初是自由推选的,但许多社会主义革命党党员、无政府主义者及其他左翼分子透过苏维埃以抵制布尔什维克。在布尔什维克明显于圣彼得堡与莫斯科工业地区以外取得了小幅支持后,他们便禁止非布尔什维克分子加入苏维埃。其他社会主义者心生厌恶,于是转而招幕一个“第三派俄国革命”。最显著的例证是1919年至1921年间的坦波夫叛乱,与1921年3月的克隆斯塔。这些叛乱,其遭遇了大量的困难、缺乏有效的合作,最终在内战期间,随着白军一同瓦解。

内战 [编辑]

1918年、在革命后不久旋即爆发了俄国内战,不顾其政治取向、为上百万的人民带来了死亡与苦难。战争主要是由激进共产主义革命者所组成的红军(“红方”),对抗“白方”—君主主义者、保守者、改革支持者与温和社会主义者,其反对布尔什维克党的激烈抗争。白方有英、法、美、日等国的支持。
此外,内战期间,内斯托尔·马克诺率领乌克兰的无政府主义军队——黑军与布尔什维克三度同盟,每次合作皆终止于其一势力。然而,在马克诺的军队拒绝并入红军后,米哈伊尔·伏龙芝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军力便将之击溃。另外,所谓的“绿军”(抵抗敌军、守护自身财产的农民)亦在战争中扮演了辅助角色,其战场主要于乌克兰。

俄国革命与全球关联 [编辑]

列夫·托洛茨基曾言,如没有世界革命的成功,俄国社会主义的理想不会实现。事实上,俄国革命所引发的革命潮延续到了1923年。然而,德国革命、短命的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等的相继失利,似乎没有马克思主义运动能成功掌握政权。
这成了各马克思主义组织及党派,因其对共产主义历史相对立的观点而争执不休的议题。斯大林后来否定了这类想法,声明强调共产主义能实行于国家
斯大林地位的混乱状态,源自他在1924年列宁死后,成功利用列宁的论点——社会主义需要其他国家的工人才能成功——以顺利击败党内的竞争对手:指控他们背叛列宁,并因而背叛了十月革命的理想。

年表 [编辑]

革命导火线年表 [编辑]

时间与儒略历相符(俄罗斯使用儒略历直到1918年)。公历(或称格里历)在十九世纪期间晚了十二天,二十世纪时则晚了十三天。
年分事件
1855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开始统治时期。
1861解放农奴
1874–81发展反政府恐怖主义运动及政府反动。
1881亚历山大二世遭革命者刺杀;亚历山大三世继位。
1883俄罗斯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团体成立。
1894尼古拉二世开始统治时期。
1898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第一次会议。
1900社会主义革命党建立。
1903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第二次会议。布尔什维克孟什维克开始分裂。
1904–05日俄战争;俄罗斯战败。
1905俄国1905年革命
1906第一次国家杜马。首相:彼得·斯托雷平。土地改革开始。
1907第二次国家杜马,二月–六月。
1907第三次国家杜马,直到1912年。
1911斯托雷平遇刺。
1912第四次国家杜马,直到1917年。布尔什维克 / 孟什维克分裂落幕。
1914德国向俄罗斯宣战。
1915大败,尼古拉二世命己为总司令。
1916粮食与燃料短缺且价高。进步联盟成立。
1917罢工、叛乱、街头示威导致了独裁政府的衰败。

革命期间详细年表 [编辑]

格里历儒略历事件
一月彼得格勒持续罢工与动荡。
二月二月革命
3月8日2月23日国际妇女节:彼得格勒的罢工与示威,数天后持续蔓延。
3月11日2月26日50名示威者于革命广场被杀。尼古拉二世使国家杜马休会,并命令彼得格勒军区司令官以军力镇压动乱。
3月12日2月27日
  • 军队拒绝向示威者开火,背弃旨令。监狱、法院与警方遭到愤怒的群众攻击与洗劫。
  • 奥克瑞那(俄国秘密警察组织)大楼发生火警。驻军参与革命。
  • 彼得格勒苏维埃成立。
  • 立宪民主党的自由主义者成立杜马临时委员会。
3月14日3月1日彼得格勒苏维埃第一次命令。
3月15日3月2日尼古拉二世退位。临时政府在首相李沃夫的领导下成立。
4月16日4月3日列宁返回俄罗斯。他出版了他的四月提纲
5月3日
–4日
4月20日
–21日
“四月危机”:由工人、士兵等人在彼得格勒与莫斯科街头,因外交部长米留可夫给协约国的笔记的发表所引起的大规模示威,其被解释作对旧政府的战争政策的支持申明。第一次临时政府垮台。
5月18日5月5日第一次联合政府在社会主义者——苏维埃领袖的代表——同意加入临时政府阁员时成立。克伦斯基,唯一一位已在政府中的社会主义者,担任了战争与海军的部长。
6月16日6月3日第一次工人与士兵代表的全俄国人会议于彼得格勒举行,于24日结束。推选苏维埃中央委员会(VTsIK),由孟什维克党员及社会主义革命党员率领。
6月23日6月10日计划于彼得格勒举行的布尔什维克示威运动遭到苏维埃禁止。
6月29日6月16日克伦斯基命令向奥匈帝国势力进攻。仅在初期取得成功。
7月1日6月18日于彼得格勒进行、为了团结的官方苏维埃示威游行,出乎意料的受到布尔什维克的标语的控制:“打倒十名资本主义部长”、“竭尽所能予苏维埃”。
7月15日7月2日俄罗斯的进攻势态落幕。托洛茨基加入布尔什维克党。
7月16日
–17日
7月3日
–4日
七月危机”;彼得格勒的大规模武装游行,受布尔什维克鼓舞,要求“竭尽所能予苏维埃”。
7月19日7月6日德国与奥匈帝国反攻。俄罗斯在恐慌中撤退,洗劫捷尔诺波尔。下令逮捕布尔什维克领袖。
7月20日7月7日李沃夫辞职,要求克伦斯基担任首相并成立新政府。7月25日建立。
8月4日7月22日托洛茨基与朗那茄斯基被捕。
9月8日8月26日第二次联合政府落幕。
9月8日
–12日
8月26日
–30日
“科尔尼洛夫兵变”。开始于俄罗斯军队总司令,拉夫·科尔尼洛夫将军,要求(或托洛茨基认为是要求)政府给他完整的平民与军事权力,并将兵力瞄准彼得格勒。
9月13日8月31日大多数的彼得格勒苏维埃代表,除了资产阶级之外,赞成布尔什维克对成立一个全社会主义政府的决议。
9月14日9月1日俄罗斯宣告成立共和国。
9月17日9月4日托洛茨基等人获释。
9月18日9月5日布尔什维克决议政府在莫斯科苏维埃赢得多数票。
10月2日9月19日莫斯科苏维埃推选执行委员会及新主管委员会,其中有过半数的布尔什维克党员,并选布尔什维克党员维克多·诺金为主席。
10月8日9月25日第三次联合政府成立。布尔什维克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中过半数选定布尔什维克主管委员会,推举托洛茨基为主席。
10月23日10月10日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会议承认武装起义。
10月24日10月11日北部地区的苏维埃会议,直到10月13日。
11月2日10月20日彼得格勒苏维埃军事革命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
11月7日10月25日发动十月革命,军事革命委员会指挥武装工人与士兵攻占彼得格勒的关键建筑。冬宫于晚上9时40分遭攻击,并于2时被占领。克伦斯基逃离彼得格勒。第二次苏维埃全俄国人会议揭幕。
11月8日10月26日第二次苏维埃会议:孟什维克党员及右派社会主义革命党代表遽然离席,以示抗议先前发生的事件。会议批准将国权交付自己的手中,当地势力转让予当地工人、士兵与农民的苏维埃代表,废除死刑,发布和平法令国土法令,通过成立全布尔什维克政府,及人民代表大会,任列宁为主席。

参见 [编辑]

注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